富二代海归硕士回乡 选大连最偏小岛当列兵

2014年01月11日16:03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硕士海归挑家乡大连最偏小岛当列兵硕士海归挑家乡大连最偏小岛当列兵
硕士王川阳海归挑家乡大连最偏小岛当列兵硕士王川阳海归挑家乡大连最偏小岛当列兵

  如果你在英国知名学府获得硕士学位、找到了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你会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 25岁的大连富家子弟王川阳选择回到家乡,在长海县的偏僻小岛上当普通的列兵。如果你在海洋岛上碰见他在挑羊粪积肥,千万不要吃惊,他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军人梦和强国梦。王川阳通过努力,成为了全军的“明星列兵”,获赞“当代青年人最鲜活的教科书”,《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都曾报道过他。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屈辱历史“唤”出从军梦

  王川阳是标准的大连小伙,1988年出生在中山区桂林街道枫林社区。你很难想象,就在一年多以前,他还是个操着地道英式英语、一身“英伦范儿”的赴英留学[微博]生。

  王川阳家境很好,从小到大身上穿的、戴的、用的都是名牌。 2007年9月,王川阳考入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时,父母给他买了一辆30多万元的进口吉普车。读大学时就开上了好车,王川阳在很多同学眼中就是“富二代”,但他自己却讨厌别人这样称呼他。他更愿意称自己为“兵三代”。他的爷爷、父亲、姑姑都是军人,爷爷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爷爷对他的影响很大,王川阳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从军的梦想。

  王川阳在东财就读工商管理专业,大二时通过了雅思[微博](微博)[微博]考试。2010年9月,王川阳被母校推荐到英国萨里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是酒店管理。萨里大学的酒店专业在全英大学中排名靠前。 2011年12月,王川阳到英国大英博物馆参观。走进琳琅满目的中国展厅,看到历代名家真迹、敦煌壁画等中国国宝,静静地躺在玻璃柜中,王川阳感到很难过。当时,王川阳看到的仿佛不是藏品,而是中国的屈辱史。

  王川阳说,他回到宿舍后,心情还是没有平复,他在日记里写道,“国富还须兵强,只有国家有底气,我们这些海外学子才能真正扬眉吐气,真正活得有尊严!”这件事,把王川阳一直埋在心底的从军之梦,强烈地呼唤了出来。

  一年成长为全军“明星列兵”

  王川阳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特别想找人吐吐心里的苦水,但又不想让人看笑话。侄儿当兵的事,王川阳的姑姑是最反对的。当时她跟侄儿说:“你从小在蜜罐子里长大,海岛那么艰苦,你去当兵事小,丢咱老王家的脸事大!既然是军人后代,就得有个兵样,你一定要争气,否则更对不起自己的选择。 ”王川阳说,刚上岛那阵子,他经常反复默念这句话来给自己打气。慢慢地,他习惯了快节奏、高强度的艰苦训练生活。

  据王川阳所在部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打牢训练基础,王川阳每次长跑都腿绑沙袋、多背几把模拟步枪,腿部肌肉有时酸痛得上下楼都困难。投手榴弹,别人投3枚,王川阳就投10枚,投得有时抬不起胳膊,手拿筷子时直抖。短暂的新兵生活很快结束,王川阳先后取得单杠、队列、战术、射击等10项第一,被要塞区评为新训标兵,获区嘉奖一次。新兵下连时,王川阳主动申请来到“黄海前哨好二连”。这是团队训练最严格、生活最艰苦、驻地最偏远的一个单位。10米攀绳是连队海防特战的基础科目。老兵们轻松地爬上爬下,基本上都是二十来秒,王川阳费了很大的劲,却用了近一分钟才完成。这以后,除了白天正常训练,每晚就寝前王川阳都坚持做俯卧撑练臂力,地上放张纸,汗水把纸打湿了才睡觉……

  去年4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让他本人去取学位认证书。妈妈到码头接他,当看到原来的“小秀才”变成了现在的“黑小伙”,心疼地哭了。他把妈妈精心准备的饭菜吃个精光。王川阳的坚持和付出收到了效果。去年,王川阳参加要塞区侦察特战尖子比武,取得金牌铜牌各一枚,荣立三等功。王川阳用一年的时间,成长为全军的“明星列兵”。

  放弃优厚待遇回家乡小岛当兵

  最后一个学期,远在大连的父母通过英国开酒店的朋友,给王川阳提供了一个实习的机会。经商的母亲告诉他,只要王川阳愿意,一毕业就可以直接去上班,待遇非常优厚。但王川阳就想回国发展。漫步伦敦街头,王川阳时常将这个城市跟大连相比,将这个国度跟自己的祖国比。“这里再好,毕竟不是自己的国家,而当兵报国才能帮助自己的祖国强大起来。 ”王川阳说。

  2012年10月28日,王川阳登上了回国的飞机。王川阳刚把时差倒过来,母亲就跟王川阳进行了一次长谈:“放下专业、学位去当兵,你可要考虑好,什么都得从头再来,这关系到一辈子的事!”同学也劝王川阳:“你有这么好的条件,都走出去了,还回来当兵,不可惜吗?”可王川阳就是认准了当兵报国一条路。

  2012年底,王川阳随同200多名新战友,来到黄海最前哨的长海县海洋岛,成为一名普通列兵。王川阳害怕坐船。上岛那天,6个多小时的风浪颠簸,让他把胃里的东西吐得一干二净。上岛后,心理落差比他想象的要大,刚开始很不适应。王川阳说,在国外,能经常给家里打个电话,视频聊聊天,没事还能打打游戏,节假日还能和同学出去旅旅游,泡泡酒吧。可是,在海岛,一周只能打几次电话,虽然离家近了,但感觉更远了;王川阳还是个“网虫”,一天不上网逛一逛,总觉得缺点什么,可新兵连基本上不了网;校园生活比较散漫,现在连上个厕所都要向班长请假,外出就更不用说了。

  王川阳说,有一回连队组织积肥,王川阳抬着羊粪走在前面,后面就有人开玩笑说,“海归硕士也和我们一起抬羊粪! ”王川阳心里很不是滋味。

  他人评价

  获赞“当代青年人最鲜活的教科书”

  两年的国外生活经历,使英语成了王川阳的特长。有很多战友想学,连队就让王川阳开办“英语学习角”,为大家上英文课,给考学的战友辅导英语。王川阳后来还从网上下载了大量的外军兵器,直接翻译过来和大家分享。2013年11月,东北财经大学给团里发来信函,说现在有很多学弟学妹,在王川阳的感召下也想从军报国。王川阳回到母校作了一场题为“用壮美青春为‘强军梦’积聚正能量”的报告,在同学间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王川阳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当代青年立什么志、走什么路、做什么事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他无疑是当代青年人最鲜活的教科书。 ”有人如是评价王川阳。王川阳的奋斗故事引来了中央级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都对他进行了报道。很快,社会上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叫“王川阳现象”。据悉,沈阳军区《前进报》开设了 “川阳足迹”专栏,并刊发了“王川阳现象”大讨论系列专题。“我最爱看的电视剧就是《士兵突击》,我先后认真看了3遍。 ”王川阳自己则说,他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已,坚持就会有收获。记者跟王川阳聊天发现,他身上少了一些富家子弟的浮夸和 “物质感”,多了一些理性和责任感。王川阳说,如果部队需要他,他就会在海岛上一直留守下去,不会选择离开。 (杨中良半岛晨报、海力网首席记者满文)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