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诺欧商学院院长专访:强强联手寄望未来

2014年01月18日16:23  新浪教育 微博   
NEOMA常务副校长Francois BONVALETNEOMA常务副校长Francois BONVALET

  2014年1月14日,NEOMA商学院[微博]2014年度答谢酒会在京举办。法国驻华使馆经济参赞马致远、法国驻华大使馆[微博]文化教育合作处高等教育合作员凯若兰,以及NEOMA常务副校长Francois BONVALET等嘉宾莅临了本次酒会。

  NEOMA商学院在2013年由鲁昂高等商学院和兰斯管理学院合并而成,尽管自此时算起,NEOMA至今尚不足周岁,但鲁昂高等商学院和兰斯管理学院则是欧洲历史悠久的上学名校,综合各类机构的排名来看,两校同属法国排名前十的高等商业管理学院,具有极高的威望。作为NEOMA商学院的构成方,兰斯高等商学院成立于1928年,由法国工商会出资建立和管理,是法国著名的高等商业管理学校,被誉为“法国商界精英与经济师的摇篮”,凭着历年来优秀的教学质量享誉欧洲。而鲁昂高等商学院成立于1871年,是历史上第二所成立商学院,历史悠久。

  在酒会期间,Francois Bonvalet校长也就广大留学[微博]生感兴趣的问题接受了新浪教育[微博]的专访。

  (Sina Edu-新浪教育, FB-Francois Bonvalet校长)

  谈合并:强强联手,开拓“全新的管理”

  Sina Edu:贵校是去年由鲁昂高商和兰斯高商合并而成的,现在新的校名已经确定,叫NEOMA,想知道这个新校名的含义是什么?

  FB:本身这个词在英语里面是不存在的,在法语里面也不存在,NEO是一个拉丁语的词根,代表着“新的事物”。MA取的是是管理学的英文Management的头两个字母。NEOMA意为:全新的管理,寓意两校合并后,将以全新的办学理念继续弘扬两所传统名校的悠久历史,打造全欧洲甚至全球范围内的名牌商校。

  Sina Edu:据我所知,鲁昂高商和兰斯高商在法国都是很知名、排名很靠前的院校,同时也是两所历史很悠久的学校。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契机和目的,两个学校决定合并呢?

  FB: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课题研究方面,两校合并以后师资力量就会更大,就可以研究更多的课题,例如博士论文等深入的研究。第二个原因是为了国际化的考虑:两所学校原本就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校,但两校都需要在国际市场上提升自己的地位,无论从宣传力量的角度,还是预算的角度,结合两校的力量比单兵作战要更有优势。第三个原因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两校主要的课题和专业方向是互补的,两校合并后能够使互补的两个方向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更为完整、完善的教学方向。综合来看,两校合并可以算是强强联手的共赢局面。

  Sina Edu:现在学校合并以后有三个校区,在鲁昂、兰斯和巴黎,请问这三个校区在专业开设的方面有怎样的区别?

  FB:巴黎校区是完全不一样的,巴黎校区主要是MBA、EMBA和高管培训课程。至于兰斯和鲁昂校区,有些项目在两校均有开设,但有些项目只有在鲁昂或者兰斯开设,特别是专业硕士(MS)项目。

  Sina Edu:那么作为中国学生想要申请,是否可以这么理解:如果是两个校区相同的专业,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校区;而如果该专业仅在某个校区开设,则根据专业来选择校区。是这样吗?

  FB:是的。学生更喜欢哪一个校区开设的专业课程,就可以选择在哪一个校区就读。

  Sina Edu:截止目前,贵校哪些专业是中国学生申请最最多的?

  FB:中国学生申请比较集中的项目是那些传统的高商项目和一些国际本科项目,参与的多是一些交换生,一般只待一个学期左右。另外,就读专业硕士的中国学生也比较多,例如奢侈品产业管理等方向都是中国学生比较喜欢的。

  Sina Edu:请问合并以后,有没有想法说集中两校的优势,去开设一些新的课程或专业方向,如果有的话会是哪些呢?

  FB:确实有这样的打算。关键是要看两校师资重新整合后在哪一方面具有优势,我们就会在这些方向考虑开设新的专业硕士和科目。

  Sina Edu:请问贵校有没有想过未来在中国开设一个校区?

  FB:我们确实有开设校区的意向,而且我们会通过教育部这个渠道,通过审批程序来建立一个完整校区,将本科、研究生和博士项目都囊括到其中。

  Sina Edu:两校合并前,鲁昂高商和兰斯高商都在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里备过案,因此颁发的文凭也可以得到中国教育部门的认可。两校合并之后将会以新学校的名义颁发文凭。但目前新校名暂时还未和中国教育部门取得备案,是否会影响毕业学生文凭的认证?

  FB:我们现在正在办理新学校在教育部的认证,应该很快就会解决这一问题。我校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做的都是教育部认可和审批的项目,我们也一直都很了解教育部的具体要求,所以请广大学生朋友放心,这方面不会有问题。

  谈招生:重视质量 不会盲目扩招

  Sina Edu:请问,贵校每年会招收多少中国学生?

  FB:两校加起来每年应该有大概250人。

  Sina Edu:两校合并之后,有没有打算增加招收的名额?

  FB:我们更看重学生质量而非数量。我们所希望的并非把中国学生的人数增加到多少,而是希望进一步提高录取学生的质量。

  Sina Edu:除了跟中国大学建立合作项目之外,还有其他什么途径,可以申请到贵校学习?

  FB:所有学生的录取工作和学生的招生工作都是通过中国办公室进行的。不同在于,有些是通过学校互换的方式出去的;有些则是要求学生达到我们的要求才可以申请,然后通过中国办公室就可以拿到录取通知书。

  Sina Edu:在哪里可以了解学校具体的申请要求?

  FB:在学校网站上都有十分明确的要求,包括对每个科目的要求;学生也可以直接和学校的中国办公室沟通了解。

  Sina Edu:学校有没有向学生提供奖学金?

  FB:有两种奖学金类型。有一种是国家级的奖学金,这必须要求学生十分优秀,达到国家级奖学金的标准。第二种是学校基金会的奖学金,主要是给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