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5年求职失败 月薪两千岗位也聘不上

2014年01月29日07:10  东方网 微博   

  钢是由街道介绍来做心理咨询的,据说他多年前从国外留学[微博]回来,却一直没有找到工作,近年来逐渐“自闭”,越来越不肯出家门。他是位45岁的男士,皮肤有些苍白,一开始有些沉默,可一旦开了口,就停不下来,越说越亢奋……

  国外奋斗18年,荣耀归国

  我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去国外留学的,那时家里凑了8000多块钱,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出国。在国外,我边学习边打工,虽然很辛苦,但那时年轻,有冲劲,过得很充实。我是一个求知欲望强烈的人,所以是一起出国的那批人中的佼佼者。那时我经常参与一些会议和学术讨论,论文在学校反响很好,导师也给了充分的肯定。可以说,那时的我对人生有很多憧憬。我深信,以自己的学识,无论回国还是留在国外,必有建树。

  读完博士,我在国外一家大公司工作,可以说学有所用,我的很多观点和工作理念都能受到重视和认同,和当地的导师和朋友也经常聚会,应该说,我当时已经基本融入了当地的生活。

  不久,一些国内的朋友劝我回国发展,说国内机会很多,以我的资历,应该可以发展得很好。考虑到父母都已年迈,我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越来越思念故土,虽然可以适应国外生活,但始终没有归属感,文化和骨子里的东西还是中国的;而且,那时我也是单身一人,也没有牵挂。其实我在国外曾有一段持续七年的婚姻,对方是当地人,或许真的是文化差异吧,彼此间没发生太多争执,只是自然而然地感情淡了,加上没孩子,最终我们好聚好散了。

  于是,在国外呆了18年后,5年前的春节,我回国了。那天,父母,姐姐一家人都到机场迎接我归来,我感觉自己不能说是衣锦还乡,但也可以说是荣耀归来。那年的春节可以说是我最幸福的时光,现在回顾国外生活的18年,我用两个字来表达吧,快乐!

  面试几十家,每次都碰壁

  现在来说说回国后这几年生活吧。回国后热闹的气氛持续了几个月,亲戚朋友慢慢地散去,毕竟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我也必须面对自己的人生。

  首先,当然是要找一份工作。我以为,自己有国外大公司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的理论知识,找一份薪资高、待遇好的工作不成问题。我先后应聘了不下几十家单位,具体数量已经记不清楚了,有国企、外企、民企、私企还有国际语言学校等等,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居然没有一家单位录用我!我记得曾经有一家单位在回绝我时这么说:“我们单位庙太小,你这样的人才呆不住的。”我不知道这是真实的理由呢,还是他们的借口。

  随着找工作的频频碰壁,我的生活和交际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亲戚朋友刚开始会热心为我推荐工作,多方寻找机会,然而随着一次次面试的失败,他们渐渐不再和我有过多的来往,好像都在刻意地回避我。我越来越感到世态炎凉,人心险恶。没有人欣赏我的博学多识,也没人在乎我的想法。

  我承认,现在的中国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与十几年前不一样了,可我的才华是不容否定的啊。在一次面试的过程中,我深刻阐述了自己对目前体制、结构中存在问题的看法,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但面试人员不断打断我,让我非常气愤,这分明是对我的蔑视和对知识的轻视!我觉得他们不需要人才,只需要附庸!

  可惜这样的事情不断地发生,让我从开始的愤怒变成了现在的无奈……我感到了绝望,为什么我的才华得不到认可?为什么我空有抱负却没有展露的机会?

  月薪两千的岗位也不要我

  几年折腾下来,渐渐地,我的基本生活也成了问题,在这样的年纪还不得不依赖年迈的父母生存。父母托遍了他们所有的关系,也没帮我找到工作,他们又到社区、街道、里委去寻求帮助,依然没有效果。

  近两年来,我几乎不出家门,因为每次出去我都觉得自己与周围格格不入。现在,我每天的生活就是上上网、看看书。面对父母的焦急和唠叨,独自一人承受着惨淡的人生。

  当然,我也知道必须面对现实,所以随着求职的失败,我对岗位和收入的要求也越降越低。前不久,街道介绍我去面试一个月薪才2000多元的某机关编外工作岗位,可结果,他们还是不要我!你说,我能怎么办?!

  解码

  放弃独自作战 尝试走条新路

  钢充满亢奋地侃侃而谈,一直讲着,几乎没有停顿,我几乎很难介入。面对这样的钢,我产生了深深的共情:一个经历挫败、坚守自我、没有朋友、缺乏理解、在自我的世界里一意孤行的中年男人。这样压抑的五年时间,让他的人格发生了不小的改变,逐步开始影响他的自我功能和社会功能。他用尽所有的力气守护着那个他想证明给全世界看的 “强大的自我”,独自一人与全世界作战,耗尽了所有的能量,也让自己遍体鳞伤,逐渐丧失了融合社会的能力,过着与社会相对隔离的生活,像一头困兽一样只能自己躲在角落里嘶吼……作为心理咨询师,我不想去质疑他的任何想法和所描述事件的真实性,因为他内心的现实就是最真的存在,他的对自我明显的超价观念、他的偏执甚至于妄想,都成了一种惯性的思维模式。

  值得庆幸的是,在我聚焦问题和他进行一些当面质询和澄清的时候,他有一定的自我觉察的能力。他认同我的以下说法:“你的知识永远是属于你的,没有谁可以夺走;你的知识和学识应该是为你的人生幸福服务的;也许你的知识结构和国内的需求不对称,是有偏差的;我们和这个世界是可以和谐相处的,并不一定要和它作战;一个人到了45岁,可以尝试一些改变;路有很多条,过去没有走通的,就换一条走走吧;我们的人生还有很多重要的东西,父母的安康、家庭的和睦、朋友的欢聚、爱情的甜蜜……”

  其实很多时候,放下一些执念和固执,就可以开辟一个新天地。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