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留法终极盘点:4成读管理巴黎仍首选

2014年01月29日07:50  新浪教育 微博   
留法学生专业剖析留法学生专业剖析

  新浪教育[微博]讯 对中国学生来说,法国一直是个热门留学[微博]国家,近年来赴法留学人数持续增长。据法国高等教育署官方统计,目前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约有3万5千名,而法国方面希望到2015年赴法中国学生能达到5万名。

  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又有多少中国学生选择赴法留学?留法人群是否也存在低龄化趋势?留学生在专业选择方面有了哪些变化?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新浪教育特邀法国驻华使馆法国高等教育署北京中心一一进行梳理和解答。

  留学人数持续增长,高学历学生仍是主力

  2013年,法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留学生接待国。据法国高等教育署官方统计,去年共有1万多名中国学生赴法国留学,其中63%的学生是到法国攻读学士最后一年、硕士和博士学位。这一比例与2012年持平,一方面反映了法国教育的多样性,另一方面也响应了法国政府的目标,即66%的留法学生攻读硕士和博士等高学历文凭课程。法国高等教育署欢迎更多学生在2014年选择赴法学习,接受法国卓越的高等教育。

  四成学生选择管理相关专业 巴黎仍是首选留学城市

  2013年就专业选择来说和2012年大致相当:43%的学生选择管理、金融和贸易方向,而22%选择理工科。

  2013年,巴黎再次成为国际留学生最心仪的城市,同时也成为中国留法学生首选目的地,有20%的中国学生选择到巴黎求学。

  法国留学费用依旧亲民 就读公立大学收获隐形奖学金

  2013年法国留学的费用与2012年基本相同。中国学生仍然和法国学生同等享受多种补贴:如社会保险、住房津贴、交通以及文化娱乐活动享受学生优惠价等。

  而就读公立大学的留学生则相当于获得了一份隐形的奖学金,因为政府补贴了高额的教育成本,留学生本人需要交纳的学费很低。

  此外,留学生在学习期间也被允许打工,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20小时;而实习超过两个月还可拿到薪水。

  签证居留政策简化手续 留法学友俱乐部提供就业支持

  2013年申请赴法的中国学生可获得三个月到一年的长期签证(VLSTS),这大大简化了行政手续,同时,学生可持该签证前往各申根国家。学生在法国取得硕士文凭后可再申请一年居留许可,用于在当地找工作,一旦被用人单位录用,则可获有效期三年的居留许可。

  每年都有不少中国毕业生在法国当地就业,包括实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在法国获得的工作经验对回国的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份附加值。掌握三国语言的毕业生正是法国企业、中国企业及其他跨国公司争相聘请的对象。

  留法学友俱乐部作为法国驻华使馆下属的留法中国同学网,为其成员就业提供支持。目前注册会员有6600名,留法学友俱乐部不定期组织专题讨论会,职业讨论会,职业论坛帮助归国留学生与在华法企建立联系。(时征)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