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淫女为何成了哈佛优秀毕业生?

2014年02月03日10:31  新浪教育 微博   

  美国哈佛大学一名毕业生新出版的自传《就此解放》一书最近在美国引起很大反响,出生在极端正统犹太教家庭的女子文森,由于未成年时与男人谈情说爱被视为违反教规而被逐出家门、17岁开始自谋生路,她有过滥交的历史,也曾多年靠卖淫维持生活。是什么最终拯救了这位女孩?答案令人感到欣慰:教育。在极端正统犹太教家庭女孩子不能上大学的离奇传统中,文森最终进入了大学,后来更获得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写下了一段靠自己改变人生命运的传奇故事。

  文森的父母共生育了11个孩子,文森排行第五。文森的父亲是一所犹太教堂的牧师,他对家中的孩子设立了严格的犹太教规定,不允许女孩上大学和成为犹太学者,而男人在家中和社区则具有绝对的权威。一个女孩一生中的两个重要目标是:一是谦卑二是服从父亲和丈夫。为了达成这两个目标,女孩子必须在穿衣上按规则办,穿衬衫扣子必须扣到颈项、所穿衣服的袖子必须过肘部,裙子要过膝,不能戴饰品,紧身衣服是被禁止穿的。女孩子要避免与未婚男人讲话,至于唱歌和大声讲话也会被人皱眉头。这是文森家庭信奉的极端正统犹太教的规矩,他们认为这样女孩子才能保持好名声,也是找到一个好丈夫的基础。如果女孩子在婚前有性行为,那就了不得了,就会被视为娼妇,没人会要。虽然文森最初对宗教也是充满热情,但这架不住青春期少女的怀春之情,包括对异性和性的好奇。

  16岁那年,文森给一个朋友的哥哥写信,然后互吐爱慕之情,他们质疑宗教下女性在社区的作用。文森的父母后来发现了女儿和男友的通信大为震惊,流言蜚语在社区也飞快的传播。文森被社区戴上了坏女孩的标签,文森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坏女孩,只是对男女情感好奇,而这种“邪恶”的欲望摧毁了自己。文森曾向母亲表示,她想上大学,但得到的回答是:你是不是精神有病哇。

  17岁那年,文森买了一件紧身毛衣,结果这更犯了忌讳。为了不影响其他女儿找对象,父母在她17岁时将她送到纽约布鲁克林,为她支付了一个月的房租,然后的日子就由文森自己去谋生。文森找了一份办公室文员的工作,但是按小时配的最低工资,这样微薄的工资根本无法维持在纽约这种大城市的生活开销。而且在极端正统犹太教的教育下,文森根本不知道如何与男人打交道。从与世隔绝的正统犹太教生活来到纽约,文森无所适从,初夜遭强暴后,她自问:“这就是性吗?”她经历了多段糟糕的感情,也尝试服药及割腕自杀,后来还被送进精神病院。由于失去童贞就被教徒视为娼妓,文森知道父母家是再也回不去了。为了生存,文森开始援交,也就是找人包养。文森在报纸上登广告,想包养她的男人还不少。文森先挑中了一名律师,但后来又分手。

  从21岁起,文森开始充当妓女。在接下来几年,文森维持生活的唯一方法就是出卖自己的色相。生活的实践让文森意识到,她堕落了而且没有幸福。混乱生活中,教育是唯一救赎,而教育也最终救赎了文森。文森申请布鲁克林学院被接受而且还获得了奖学金,学校一位教授鼓励她发表对各领域的意见,建立自信。大学毕业后,文森又报考了哈佛大学的研究生,最终被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文森以优异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后,不仅在职业上有发展,而且找到了自己的心爱的人,如今育有1女。文森说:我坚信,所有的人应当有自我决定生活方式的权利,能在人生旅程中幸存,过自己选择的生活,我每天都为此深深感激。文森的故事是一个地地道道乌鸦变凤凰的故事,它告诉人们,人都可能在生活中成为“坏人”,即使是做了妓女,如果真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路就在自己的脚下。

  本文节选自《乔磊看天下》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