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等教育风向标:国际最佳硕士排行榜

2014年02月17日11: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1年,国际专业教育评级公司Eduniversal创立了“最佳硕士”排行榜。这一排行榜对全球范围内的硕士项目和MBA[微博]项目进行排名。和其他所有国际排名不同,这一排行榜根据专业进行排名,而不是对学校整体进行排名。在过去12个月间,350万学生在Eduniversal的各项排行榜中选择了自己的专业,这一数字比去年增长了两倍。2014年的新趋势也将对高等教育市场形成巨大影响。

  项目的专业性愈加明显

  2013-2014“最佳硕士”排行将全球分为9个地理区域(非洲,北美,拉美,中亚,欧亚和中东,东欧,西欧,远东和大洋洲),每个专业按照地理区域进行分别排名,整个排行榜包含了154个国家的4000个硕士项目。

  这一排行榜包含了30个不同专业,从农业食品管理到市场金融,从传播学到人力资源,从企业家精神到健康卫生管理。其中14个专业在各地区的学校广泛开设,其中包括MBA和EMBA。

  “今年我们看到了硕士专业项目的专业性进步一加强。即便在美国市场,院校也历史性地侧重传统科目,尤其在MBA方面,这种倾向愈加明显。” SMBG-EDUNIVERSAL 总经理解释道。

  这一榜单出炉一个月后,榜单访问的数据说明传统的专业科目正在经受某些具有较强实用性的专业挑战。“今年,即便是营销类别的专业被越来越多人的关注,MBA作为过去被查看第二多的专业,今年仅仅位列受访数量的第五位。它被 ‘供应链和物流’、‘旅游和酒店管理’、‘企业金融’、‘经济学’超越。”

  中国(包含港澳特别行政区)上榜院校最多的五大专业依次为工程项目管理、公共行政管理、会计与审计、商业和贸易法和管理学。

  为所有国家的学生量身打造的专业选择指导

  这个排行榜根据领域和地区对专业进行了分类,对学生的专业选择有了更好的参考价值。每个希望去国外攻读硕士文凭或者MBA的学生,不管他来自哪个国家,都可以从这个排行榜中获得有益参考。“在做出选择前,50%的学生会先考虑某个国家或地区的吸引力。而30%的学生会优先考虑自己要学的专业。Eduniversal的理念是为他们的专业选择提供第一手工具,并将两大标准集合在一起:地区和专业。”Eduniversal的首席执行官解读道。

  这一排名涉及的学校非常广泛:Eduniversal认可的学校并非都拥有饱受褒奖的硕士专业。排行榜中的专业来自750所学校。“每所学校平均有5到6个专业得到这一排名的认可,但其中也有很大的差别。一些学校只在某一领域受到认可,只有一个硕士项目上榜,而其他学校可能有不少专业在不同领域的学科排名中上榜(最多的一所学校有22个专业上榜)。”

  唯一评估专业项目而不是学校的排行榜

  “最佳硕士”排行榜如今是全球唯一一个值对硕士专业和MBA项目进行排名、而不参考学校整体实力的排行榜。这一排名的依据是每个领域各自的“市场标准”。这些标准尤其包括毕业生就业前景之类的要素。

  这一排名的三大依据:

  · 教学项目的名声(学校的名牌专业,为人力资源经历看重)

  · 学生毕业首薪(根据学校提供的数字)

  · 学生的满意度(调查问卷由11个问题组成,让学生详细回顾自己的学习体验和对自己专业的评价)

  最终的评分还包括加分因素:专业内来自其他地区的国际生源数量,专业是否具有远程教育的可能性或在职教育,等等。

文章关键词: 高等教育国际风向标硕士专业排行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