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部将严打作弊入籍顾问 遭业界炮轰

2014年02月21日16: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联邦移民[微博]部动作频繁,现在又把焦点对准严打作弊入籍顾问(Citizenship consultant)。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表示,公民法改革将包括规管入籍顾问,以保护入籍申请人免受欺诈。但有移民顾问认为根本是多此一举。

  移民部亦表示,警方已着手调查3000起入籍申请与5000起永久居民诈欺案,主要都与虚报居住时间有关,另有2000名入籍申请者因遭调查而主动撤件。

  亚历山大19日表示,已提交国会的C-24公民法改革案将让政府有权制订法例,指派监管机构授权其所属会员担任公民入籍相关事务的顾问。他强调这项改变可保护入籍申请人防止欺诈。

  他重申C-24法案有助于防范入籍欺诈,确保公民权只发给遵守游戏规则的人,以提升加拿大公民权的价值,具体作法包括:

  提高欺诈及造假刑责,最高可罚10万元及入狱五年;将禁止入籍范围扩及国外犯罪行为;将未获授权,收费从事入籍申请咨询或代表出庭视为违法行为。

  对于移民部严打作弊的入籍顾问,本地移民顾问黄慧真认为,移民部想另外成立规管机构规范“入籍顾问”根本是多此一举,因为现有的“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委员会”(ICCRC)与法律协师(Law Society)已足够。她表示,新公民法收紧入籍要求,并对居住有明确定义,相关规定较移民法简单许多,故无须另外成立规管机构。

  她说移民部公布的警方调查案件,主要来自一些不法业者,伪造客户的居留证明或入出境戳章。

  但她强调,公民入籍或换发枫叶卡居住时间不足不等于造假,因为现行法律并未规定居住时间不足不能送件,过去的联邦法院判例也显示,许多人在四年内未住满1095天,但对加国经济有贡献而破例获公民身份。 不过新法通过后,这些人已不太可能取得公民身份。(阮耀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