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6月新政:学业完成90天后签证失效

2014年02月22日11:55  东方网 微博   

  申请人必须在注册学校求学,否则可能会被驱逐出境;学生在校学业完成90天后学生签证自动失效……前不久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微博]政策生变,才过几日,就有媒体曝出该国留学[微博]政策收紧,七项新规定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记者采访了数位加拿大留学专家,他们对即将实施的新政进行了分析。

  据介绍,加拿大联邦移民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国际留学生的新规定,其中一些将直接影响到留学生在加拿大的学习和生活,包括:拥有学习签证即可兼职工作,无需另外申请工作签,但每周工作时间不能超过20小时;留学生必须在所注册学校求学,否则即便有学签也可能会被驱逐出境;学生在校学业完成90天后学生签证自动失效等,这些新规定将于2014年6月1日起实施。

  联邦移民部还指出:指定的教育机构名单将在未来数月内由各省和自治区来确定。在加拿大,国际留学生如果报读6个月或以下的课程不需要学习签证,但仍然需要一个有效的旅游签证。

  目前持学生签证的学生如果在非指定教育机构学习时,新法规生效后将被允许完成他们的学习计划,最长时效为新规定生效后3年。

  [专家解读一]

  加留学业务或受影响

  “真是有点看不懂,别的国家都在抢生源,加拿大还推出各种收紧政策。”中锐留学的总经理杨志兵分析说,加拿大留学政策多变不稳定,已经影响到了在中国的招生。最近,他们加拿大部的经理又要离职进行时。

  他分析说,其实,很多政策以前加拿大政府就不允许,但以前执行比较宽松。此次,加拿大政府修改了移民法。更多地像政客讨好选民做的政治秀,给选民安抚。

  “这次实施留学新政,对生源肯定是有影响的。学生会担心,政策收紧了,移民又有变化了。加拿大不少学校也在着急。这可能会影响到留学生对留学加国的信心。”杨志兵分析说,过去加拿大很大优势是移民,目前移民法律收紧,大家可能会发生动摇,转而选择美国、澳洲等移民国家。“对学生来说,并非是非你不可。近年来德国、非洲等国家和地区都开放了投资移民,人家在抢生源,它反而在限制。这对加拿大的移民、教育产业来说是不合时宜的。”

  杨志兵认为,加拿大正在透支多年来形成的品牌形象。“以前大家觉得加拿大移民的门槛低,福利好。这几年,欧洲、美国都在中国开始推广移民了,加拿大的竞争对手很多。”

  [专家解读二]

  真正的重拳还未出击

  上海留学港加拿大部经理刘博则认为,此次新政出来,有松有紧。譬如对打工就是利好消息,以前还要办一个文件才能打工,现在无需申请,时间没变化,原来也是不超过20小时。

  “对于那些想在加拿大混日子,不是真的去读书的学生,此次新政对他们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刘博分析说,如果学生不在这个学校读书,又没有转学的记录,移民局有理由怀疑你在做别的事,会采取驱逐出境的措施。以前,除非移民官去查,否则当局不会知情该名学生是否在校读书。除非学生所注册的学校,定期向移民局备案,说明该名学生从未出现过,教育局可能会取消学签。“之前,为了防止学生不是真的赴加求学,会采取续签的方式。打个比方你的学期是4年,但签证一般不给足4年,只给1~2年。如果续签时,发现该学生没有学习记录,或者学习成绩很差,就不再续签。”

  至于“学生在校学业完成90天后学生签证自动失效”的新政策,刘博也觉得是情有可原,“签证到期了,有关部门不会额外给你一年半年的续签。这些新政都不是特别重量级的。对留学的影响应该不是最大。”

  刘博透露说,坊间有流传一个重量级的新政,但一直没有得到官方证实,即中国学生在国内拿到签证,30天内必须出境。如果这一政策出来,对加拿大留学的影响较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