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移民牙医自述:每年工作200天就钞票一把

2014年02月28日10: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小火炉的BLOG》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作为一个牙医,我的执业成败极大地影响了亲友孩子们择业的风向标。

  今年正月回国,亲戚们坐在一起聚会,爱唠叨的姐姐再次说到她女儿的择业问题,”你现在可是风光了,加拿大的牙医了。三年前你回国时候,怎么就不知道劝劝你的外甥女学医呢?学医多赚钱啊,牙医有大把的钞票…可惜这孩子已经学了什么金融…”

  我哭笑不得,三年前,我还在为考board奔波劳碌,生活状态和《北京遇到西雅图》里的男主人公颇为类似,除了生活里没有碰到汤唯美女那样的艳遇,那个移民[微博]医生吃的苦我基本尝遍了。当时,我怎么劝亲戚孩子选择我的道路?难道要他们选择和我一样吃苦受罪?当年,上高中的外甥女成绩优异,也还真考虑过学医的事情,但我当时的处境只能是个反面教材。

  饭桌上,刚上高中妹妹的孩子吃着我带回的巧克力、口香糖、玩具,毅然拍着胸脯要像我这个舅舅一样–学医。然而,一转头便又整个下午打电脑游戏去了。

  我自己近20年的医学职业道路,就像股票曲线:时高时低,变幻无常,难以预料。这让那些拿我做风向标的至亲好友,以及同行们极为头疼。在一个叫”医学丁香园”专业论坛,我极其活跃并有几千粉丝,那里记录了我考board期间的学习心得。

  近来,我考过board的事情极大地鼓舞了众多粉丝,纷纷向我问计–医生如何出国,如何在国外执业。除了客观地给一些信息和资料外,我十分回避迎面回答这个问题,原因很简单:我自己出国的头三年也犹豫不定甚至想回流,周围也确实有回流了的同仁。定居下来的,考到医生牌照的也只是5%而已。我怎敢像搞传销一样对国内同行忽悠”人傻,钱多,速来”呢?

  上中学时候,我对学医并没有多大兴趣,和大多数男生一样,我希望学工科、机械设计方面。父母希望我学医,我呢,又不是那种十分挑剔的性格,感觉没必要那样顽固地、寻死觅活地坚持自己选择。这有点像结婚,婚姻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次回国同学聚会,当年青梅竹马的几对居然有离了婚的,领结婚证时候谁会料到日后的这个结果呢?

  说到婚姻,不禁想起我的祖父祖母,他们在结婚前连面都没有见过,只是听亲友说对方还行,各方面都还般配,就结婚了。难以想象,新婚之夜,挑起红盖头,便要过日子,还居然生了一堆孩子们。但每每看到他们在黄昏里互相搀扶的身影,我不能否认,他们是甜蜜的。

  “这强扭的瓜不甜吧?”每当我这样问爷爷,他总会说”很多水果,摘下来不甜,放放就甜了!”

  我对自己的职业也是这样,接触越多,了解越多,越有兴趣。越来越浓的兴趣又支持着我不断前行。话又说回来,兴趣在工作中能有多大比例?工作意味着责任、要考虑薪水、和同事相处等等不轻松的事情,这是不能和兴趣混为一谈的。工作和玩兴趣一样,轻松又赚钱,那成天上掉馅饼了,赚钱哪有那么轻松?还是赚到钱,再考虑发展自己的兴趣吧。其实,只要不是身心特别排斥的职业,都可以考虑。

  调查显示,安省的牙医年平均工作只有200日,其他时间想玩什么兴趣,时间足够了。

  哇,当牙医真的很赚钱,律师也不错啊!但是,择业的时候,摆在你面前的现实问题是:你是那块材料吗?报考牙医的生命科学大[微博]学生里,GPA值3.96(满分4分)以上的牛人有的是,你能下到那么大的辛苦吗?智商和动手能力能行吗?选择生命科学的大学生,大多数是奔着作医生去的,但是能够从医的毕竟是极少数。你能不能成为那极具竞争力的极少数?再次类比于搞对象,我年轻时候的偶像是张曼玉,但找她做女朋友现实吗?

  出国是重新洗牌,对于身边向我问计的同行,我不得不说:30年河东30年河西,国内的名校博士后,未必考board占什么优势,要看你的语言能力、操作能力、适应能力。这是实际情况,我的行业,国内名校毕业在这里考到牌照的并没有比例上的优势,只是数量上多些–因为名校出国的人数就多些。

  诚然,你没有尝试和成功之前,你什么都不是!大家并不知道你能不能通过。但你自己需要掂量你自己,做好计划,甚至要有退而求其次的B计划。

  标题党的文章接近尾声了,但就是不回答“到底怎么选择未来职业”。或许我已经侧面回答了。也许你感觉负能量太多了,但是现实生活就是这样残酷。当然,这只是我个人观点。回头看看和我的同行走来的道路,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执著、积极、选择适合自己的以免走弯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