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拉动美国经济 低龄化引毁誉参半

2014年03月06日08:3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驾宝马与警察展开警匪片式的追逐赛、非法入侵教授电脑篡改个人成绩被判4年监禁、留美博士回国因国内同学发达而杀父母……近来 一系列负面新闻缠上了中国留学[微博]生。随着中国出国留学人数爆炸式增长,中国留学生已居世界第一,一些国家对通过中国留学生吸引中国财富充满期待。从1872 年清朝派出120名“留美幼童”开始,中国留学潮经历了三代。与上世纪80年代出国的留学生不同,如今的3.0一代留学生显然更有钱,更低龄化,也更自信 或自我。大量留学生也成为当地民众感受和了解崛起中国的窗口。

  中国学生消费拉动美国城市经济

  “中国学生排在第一位”,德国《明镜》周刊近日称,德国联邦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在德国的外国留学生数量已超过20万。排在第一位的是来自中国的 学生。不仅在德国,中国留学生数量在许多国家都排在国际学生的首位。英国广播公司日前的报道称,中国2010年就有超过28.4万学生到国外留学,2012 年到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达到了33.9万,占全球总数14%,居世界第一。今年中国留学生可能超过50万,其中大多数是自费留学。

  大量中国留学生的到来对不少国家来说是“既喜又忧”。在美国俄亥俄州,俄亥俄大学以及一些社区大学坐落的尤金市近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中国学生 潮,各行各业的商人嗅到商机,纷纷前来掘金。美国《侨报》称,中国留学生“烧包式”消费推动了俄州的城市经济。俄州《纪事卫报》称,十几年前,俄大的中国 学生只有100人,现在人数已达到1800人。首先获益的是汽车业。该市一家售车公司经理巴谢尔称,多亏中国学生顾客,2013年是该店奔驰车销量最好的 一年。房产中介、娱乐和餐饮等行业也都体会到中国学生带来的好处。当地一家俱乐部老板贾斯汀说,很多中国学生在俱乐部里玩牌,“他们不论男女都穿着得体, 对衣着有颇高的品味”。

  不过,随着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问题也在增加。日本《每日新闻》2月27日称,大阪两名中国留学生因为替网络诈骗集团提取现金被捕。德国《奥格斯堡汇报》称,一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因32起盗窃罪被起诉。他被指控从电器市场盗窃电脑元件,然后在网店上卖出。

  洛杉矶华人律师邓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上世纪90年代后出现来自中国的自费留学生,主要是念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最近10年来, 又大量出现中国本科留学生,近年还涌现出高中阶段的小留学生。由于许多留学生还未成年,对当地法律也不了解,结果经常出现各种违法问题,其中包括无照驾 驶、肇事逃逸、租房纠纷和违反校规等。日前西雅图留学生飙车造成1死4伤和洛杉矶留学生驾驶宝马飙车案,都是如此。此外,由于互联网的发达,少数留学生不 是用学到的知识去搞研究而是从事犯罪。美国普渡“指数在线”网站3月2日称,一名中国留学生由于非法侵入教授计算机修改成绩而被判4年监禁。

  邓洪说,很多新一代留学生年龄较小,父母不能守在子女身边,有较强负疚感,希望用金钱来弥补遗憾,孩子要多少就给多少,有的学生只有十 六七岁,到了美国就买十几万美元的豪车。少数留学生也放任自流,一旦缺钱,容易被犯罪团伙利用或做出违法行为。邓洪本人就接手过很多此类案件。

  3.0一代缺乏大志但活跃开放

  “与过去一代的老留学生相比,新一代中国留学生确实缺乏大志和理想,不能吃苦。他们的生活比过去要富裕得多,但缺少刻苦钻研的精神。”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本知名大学教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新一代留学生给中国形象带来了一些冲击。这名非常了解中国的教授称,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三次留 学大[微博]潮。第一次是100年前,那时留学生大多到欧美以及日本留学,多是为民族独立和强大而出国寻找道路。第二次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多为公费生,许多 学生很节俭,学习努力,给中国形象加分。新一代中国留学生人数要多得多,他们的性格更加开放,但许多人都是独生子女,也表现出不少坏习惯。

  英国《红与蓝》杂志的文章称,过去的中国留学生几乎清一色都是学业的佼佼者,其留学的终极目标各异,但初始目标都是尽可能出色地完成学 业。而新一代留学生构成则复杂得多,既有传统的尖子生,也有一些是家长[微博]出于移民[微博]目的,或认为海外教学质量好于国内,而让未做好留学准备的子女出国,这些孩 子在缺乏监督的陌生环境里很容易不知所措,从而放纵自己。此外,中国高考[微博]制度严格,竞争激烈,一些富裕起来的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缺乏竞争力,或心疼自己孩 子辛苦,于是花些钱把孩子送出国,这些孩子的素质、适应力以及自制力都比较差,也容易出问题。许多留学生及其家庭对美国文化和大学并不熟悉,一旦选择错误 而钱也已花出,留学生们就可能会因目标偏差而自暴自弃。

  与不断上升的人数对应的是,外界对中国留学生的质疑越来越多,不少美国媒体都指出现在中国留学生学习存在问题,不少人甚至拿“野鸡大学”文凭回国糊弄。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留学生产业发达的国家,中国留学生似乎仅仅是“散财童子”。

  “世界大学新闻”网的一篇文章称,过去10年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每年9421元人民币升至2.4万元人民币,让许多富裕起来的家 庭寻求让子女出国留学。针对这种新情况,国外许多大学,甚至政府,都把吸引中国留学生当作一项产业和经济目标来运作,他们精心挑选中国国内平台,有针对性 地打出字斟句酌、制作良好的广告,促使政府通过各种政策倾斜,给中国留学生提供便利,这种新形势、新运作方法迥异于此前中国留学生所遇到的情况,自然也令 新一代中国留学生的构成、心态和生活方式发生极大变化。

  不过,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美中学院院长、中国问题专家杜克雷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并不认同上述观点。他称,上一代中国留学生年纪往 往偏大,不少人甚至已经结婚,他们学习刻苦,但很少提问。而现在以本科生为主的中国留学生往往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为活跃。杜克雷说,他的一名中国学生经 常给他发邮件指出美中学院应当改进之处,这让他对中国学生能有这么多思考感到由衷高兴。杜克雷认为,留学生变得年轻了,不可避免也会带来自理能力相对弱 化、思乡等问题。特别是中国留学生出国前,许多问题都是由父母、老师帮助解决,而留学之后却要在陌生的环境中独自面对几乎所有的挑战。他说,自己23岁到 中国留学时也遇到了许多不适应之处。因此,他非常理解中国年轻留学生们在生活上、心理上面临的巨大压力,对他们充满敬佩之情。

  留学潮将影响东亚三国国运

  “五千留学生带来‘小中国城’新气象”。韩国《朝鲜日报》日前这样报道近年来追随着“韩流”潮而来韩国留学的大量中国学生。除了美欧国 家外,近年到韩国、日本等邻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大幅增加。目前在韩国和日本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分别为6.4万和8.7万,约占韩国和日本全部国际学生总数的 70%和63.4%。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主席魏世杰对《环球时报》记者称,韩国政府和教育界越来越认识到中国留学生在中韩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把尽可能 多培养中国“知韩派”作为目标,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签证、医疗、奖学金等制度。

  韩国对中国留学生的重视,部分源于自己也是留学大国。韩国的海外留学潮也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韩国“低龄留学潮”从1995年就开始 了。不久前,随着第一批低龄留学生回归,韩国《朝鲜日报》曾刊发一系列调查和报道,称“回眸韩国低龄留学潮,成功和失败各半”。该报道称,从韩国放宽海外 留学限制和掀起世界化热潮的1994年到上世纪90年代金融危机结束的2000年为止,至少有1万名中小学生退学申请远赴海外。如今,他们结束长达10多 年的学业正陆续走入社会。该报调查的100个案例主要是从经济层面上说的,除了一些人在欧美和亚洲金融公司等就职外,其他一些人虽然年薪比“国内派”略高 一些,但并不能说是“发大财”。这些人在满意度方面自认为“失败”主要是目前的收入与之前投入的教育费用以及当时对未来充满的期待相比,显得有些“寒 酸”。

  不过,曾经的留学大国日本近年留学海外人数大减。《华盛顿邮报》曾称,“美国大学本科部的日本留学生比2000年减少了52%,研究生 部减少了27%,反映了日本学生‘食草型’人生态度。”同期两个学部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却分别增加了164%和190%。哈佛大学校长在访问日本时也表示: “访问日本时,感觉到学生更希望留在本国轻松地学习,而不是历尽艰险,在海外留学。”哈佛大学前几年甚至出现过只有一名日本新生。

  韩国《朝鲜日报》称,“海外留学”决定韩中日命运。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后,中国认识到武器和技术上的差距,发起了洋务运 动,1872年清朝政府向美国派遣120名“留美幼童”,但没几年被召回国。而且这些中国留学生们每周日都要聚集在官府,背诵《圣谕广训》。他们无力推动 中国的变化。在此之前,日本在德川幕府时期派遣了第一批海外留学生,1868年明治维新后,留学生人数超过了1000人。19世纪80年代,早早去留学的 伊藤博文等早已身居要职,与国民分享留学得到的成果。1883年,朝鲜王室向日本派遣了100多名留学生,但在1884年甲申政变失败后,他们全部被拉往 刑场斩首。该文称,20世纪初,韩国和中国分别沦落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而日本则成为强大的帝国,决定三个国家不同命运的是其对接受西方文化的态度和 时间上的差距。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转折点是甲午战争,但成败早在1880年前就已经确定。在约130年后的今天,在美国留学[微博]的学生人数逆转为中国、韩国、日 本,不知这一变化又将对东亚三国的未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陈一鸣 黄培昭 青木 王刚 孙秀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