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发现中国古乐谱 印制于1770年

2014年03月06日14:48  环球网    
剑桥大学发现中国古乐谱 或距今1700年剑桥大学发现中国古乐谱 或距今1700年

  环球网报道 据英国剑桥大学官方网站3月5日消息,近日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老图书馆馆藏的一本古书,被证明是乾隆庚寅年间的中国古乐谱。是一本罕见的记载中国早期音乐的古代文献。

  消息称来自中国南京艺术学院的杨健副教授在图书馆里发现了这本并不起眼的藏书,这本书在图书馆内已经收藏了210年,现在被命名为《弦笛琵琶谱》因为书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的“萧”“笛子”和“琵琶”这三种乐器,并且包括13段用传统方式记录的音乐。

  杨健称,当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立刻意识到这是用传统的“工尺谱”记录的书,印制于1770年。我咨询了其他的研究人员,目前还没有人见过这本书的副本,所以说这本书很可能是独一无二的。

  杨健还表示,了解中国古代音乐一直缺乏可靠的文献资料,这本书的发现或许是对了解和研究中国古代音乐起到重大作用。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发言人表示,这本乐谱目前仅供研究用,未来可能考虑公开展览。(记者 张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