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服副主任车伟民:多国政策利好中国留学生

2014年03月11日10:05  北京青年报    
车伟民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 中国(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副主任

  导读:每年春季举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都受到广大学生及家长[微博]的重视和喜爱,这个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教育展信息权威、参展机构正规、活动形式丰富,致力于解答公众困惑,引导公众理性留学,保障安全留学。

  为让更多人了解2014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相关信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从留学趋势、留学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同时给拟出国留学人员提出有益建议。

  以人为本 注重行前培训

  提问:今年有哪些国家教育机构参展?与往年相比,今年展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车伟民:本届展览的参展机构主要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机构类型主要包括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中学以及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等。其中,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以国家展团的形式参展,集中展示该国作为留学目的地国的整体形象与优势。美国将继续成为参展机构数量最多的国家。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展会有很大的变化。首先,本届展会将结合中国留学论坛的主题,以行前培训为主,突出留学行前预备工作的重要性。

  其次,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将组织加拿大院校,第一次以加拿大国家展团的形式参加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展团包括了从小学到大学研究生院等各个层次和类型的近50多家加拿大教育机构,为教育展增添了新的亮点。

  另外,为切实推动国内外院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丰富展览内容,本届展览将首次在重庆、郑州和广州与当地高校合作,举办院校洽谈与学生见面会,作为展览的配套活动,力求使展览进一步服务于当地的高校国际化发展战略,进一步为意向留学人员提供优质、便捷的信息咨询服务。

  提问:按惯例,留学服务中心在展会之前,还将举办“中国留学论坛”,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什么?

  车伟民:今年论坛主题为“加强行前培训,成就精彩留学——国际合作新视野”,重点关注留学预备培训。与前些年相比,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正在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对于低龄化的留学群体,行前培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行前培训不止可以帮助学生对目的国与所求学的院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不盲目,不跟风,同时还可以使他们提前了解国外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以取得海外学业成功,并顺利融入所在国的社会文化环境,提升未来的就业竞争力。

  行前培训主要包括:1.留学政策及公派留学服务体系和在外管理规定、办理出国手续相关服务内容及注意事项;2.中西医日常保健知识;3.中国公民海外领事保护、安全留学注意事项及安保实景模拟培训;4.心理辅导及情绪管理;5.跨文化交流知识;6.留学国别指南等。

  留学形势依旧乐观

  提问:数据显示,2013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1.39万人,同比增长3.58%。相比2012年17.65%的增长率,2013年增速下滑的原因是什么?

  车伟民:中国每年出国留学人员的数量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在这个庞大基数的基础上,每年的增长速度不可能无节制地上升。基于各种原因,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出国人数每年仍然在稳定地增加。

  随着国际教育的开放,中国学生对于国际教育和留学都有了更新的认识,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整体留学情况随着时间仍将会发生变化。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留学热门国家也于近几年对留学生签证等有关政策进行了调整,为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留学条件。其他一些国家也相继出台了有利于留学生的政策。随着我国教育对外交流工作的不断推广和发展,留学形势仍然是乐观的、极富发展潜力的。

  许多国家向中国留学生提供了更多便利

  提问:2013年以来,各国留学政策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您印象深刻的留学政策变化有哪些?

  车伟民: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对自己的教育国际化策略进行调整。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都对留学生相关的一些政策和法规进行了变更,为留学生提供了更多便利的服务。

  举例来说,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政府近年来调整了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政策,并延长了留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签证时限,以便于留学生在当地寻找合适的工作;加拿大政府将于2014年公布加拿大政府推荐院校国际推广名单,更全面地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加拿大院校的相关信息。同时,加拿大政府也开放了签证政策,在国内就学的中加国际学校的学生在申请加拿大学生签证时将不再需要提供英语成绩;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在申请签证时也将享有同样的政策。相关的政策还有很多,大家可以直接到各国驻华使馆的网站上进行浏览。

  提问:除了留学政策,学生们在选择留学目的国的时候,还应该关注哪些方面信息?

  车伟民:选择留学目的国和学校时,除了要关注留学政策、教育体制等相关信息外,还要对当地的文化以及生活环境有所了解。同时,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挑选合适的学校与专业。这也是本届教育展选择留学行前培训为主题的原因之一。

  上“监管网”核对院校资质

  提问:近期,教育部公布了44个国家万余所国外正规院校名单,并提示学生不要受骗入读“野鸡大学”。请您帮助解析一下“野鸡大学”有哪些特征,通过哪些途径可以查国外院校的身份是否“合格”?

  车伟民:所谓的“野鸡大学”指的是那些受经济利益等因素的影响,乱发证书,导致毕业生文凭不被所在国家的质量保障机构及用人单位所认可的院校。

  辨识“野鸡大学”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不要轻信广告的宣传,一定要通过其他渠道对所关心的院校进行直接了解,对相关的信息进行核实。我中心一直承担协助教育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进行国外推荐院校名单的发布工作,建议大家在选择国外院校时,一定要到“监管网”上核对院校的资质。

  多渠道助归国人员创业或就业

  提问:不少留学生选择回国创业或就业,留学服务中心可以给他们提供什么帮助?

  车伟民: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多年来一直承担为广大的留学回国人员办理回国就业派遣及落户服务的工作,并设计开发了“中国留学英人才市场(中国留学英才网)”,以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发展战略为己任,服务于海外留学人才和国内用人单位,搭建用人单位与留学人才之间高效便捷的专业化服务平台,致力于中国留学人才市场在网络平台以及网下业务的深度挖掘,提供公开、对称、透明的网上信息交流和网下人才招聘的配套服务。自2012年11月起,回国处开始举办“留学英才招聘会”,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共计有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招聘会,其中包括国企、银行以及大型外资机构,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就业服务平台。今年3月29日,第四届“留学英才招聘会”也将在教育展期间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120家企业机构与广大留学回国人员见面。

  除了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外,我中心也对有志回国创业的归国人员提供平台。为贯彻落实科技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在外留学人员自主创新生力军的作用,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铺路导航、搭建平台,自2006年以来,教育部和科技部共同主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大赛日常组织工作的实施单位,中心承担着“春晖杯”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的职能。

  “春晖杯”创业大赛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大赛经过报名、辅导、评审、对接和颁奖等几个主要阶段,现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共遴选出1376个入围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00多名在外留学人员通过“春晖杯”创业大赛顺利走上回国创业的道路。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扩大,大赛的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已经发展成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从项目汇聚、项目对接到项目孵化的重要平台,能够为留学人员提供从项目的遴选、完善、融资、合作到孵化企业的多种服务。(记者:游俊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