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斯基作者在美国:人生没有时间耍流氓

2014年03月15日13:30  《留学》杂志    

  王卯卯:人生没有时间耍流氓

  记者_王桂茹 编辑_王楠 

  兔斯基一炮而红后,作者王卯卯的人生好像装上了小马达,天津、北京、香港、南极、美国,因为不甘心就起劲儿折腾,一路马不停蹄。

  当年为了考托福[微博],王卯卯玩命地学英语,那时候是以30分钟为单位睡觉的,有时候甚至24小时不睡觉;当年在特纳(时代华纳旗下亚洲总部)工作,王卯卯也是经常熬夜加班到凌晨,周末连睡两天才能把觉补回来;去年暑假回国,王卯卯又马不停蹄出了新书《最好的你,在路上》。去年这本书出来之后,因为里面有关于学校的内容,CalArts的副校长还买了一些,送给校董事会的成员。

  人生的重大决定都是自己做的

  2008年夏天,北京,王卯卯收拾好行李,“妈,我明天要去香港工作了。”“哦。”

  2010年夏天,香港,王卯卯递交了辞职信,给妈妈打电话:“妈,我辞职了,明天回北京。”“好。”

  然后,她出了新书,去了南极,申请了加州艺术学院(CalArts),去了美国念书。

  今年5月,她即将研究生毕业。

  接受《留学[微博]》采访时,记者问她接下来的打算,她很坚定地说,会先留在美国,继续发展事业。

  “我人生的重大决定都是自己做的,我妈妈就是一个被通知的角色 。”王卯卯这样告诉《留学》记者。

  兔斯基一炮而红之后,王卯卯的人生好像装上了小马达,为了未知的前途而放弃眼前的各种美好,马不停蹄地向前走。“官方说法是,一直追求上进,说白了,就是不甘心呗!”王卯卯说的坦然,“不甘心就待在一个小地方,不甘心我是第二名,不甘心别人能做到我却做不到。其实人生很多事情都是源于这三个字吧。”

  刚考上中国传媒大学[微博]的时候,老师在课堂上拿着CalArts的学生作品讲:“你看看人家……”现在,王卯卯终于成了那个“人家”。

  在美国的生活,必须精打细算

  都说去了美国的留学生,大都变成了中国好厨子,滚圆滚圆……但这对于一向对吃饭没有什么要求的王卯卯来说,似乎并不适用。

  刚到美国时,王卯卯最常做的就是酱油鸡饭和煮面,作为一个好养活的吃货,王卯卯说基本一两种食物自己就能吃一年。上大学的时候,她吃过一年的清汤麻辣烫和方便面,在香港工作时也吃过一年的云吞和白水煮鸡翅,所以到了美国,就算每天吃食堂,王卯卯也知足了。

  “我最近又发明了新花样,就是买海底捞的麻辣香锅底料来炒饭,味道很不错。一袋大米十几块钱,足够吃一个学期了。”之前的艺术创作和出版让王卯卯挣到了一些钱,自己凑齐了去美国念书的学费,不过《留学》记者跟王卯卯聊天时,依然能感觉到她的处处节俭和精打细算。

  王卯卯去年刚出来租房子的时候,原本说好750美元一个月,临搬进去时房东却突然涨价,非要800。王卯卯气不过,跟房东讲了半天,最终同意775包水费。她住的地方网费很贵,一个月折合人民币要四五百,为了省钱,她最后想出了一个办法—跟住在楼下的同学共用一个网络。这样每个人只要10美元。“我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自己挣的,我知道这其中的不易,当然要节省。”

  接受《留学》杂志采访时,王卯卯说她前几天刚算了一笔账,发现在美国生活每个月至少要1500美元左右,这里面包括房租、车险、加油、吃饭和水电网费,还不包括买衣服和出去玩。加上刚来美国的前两年她基本一心扑在学业上,也没有打工和接活儿,所以现在更要精打细算每一笔钱。

  出来见了世面,也见了奇葩

  王卯卯是住了两年宿舍后才搬出来租房子的,用她的话说就是“我真的受够了”。

  在美国,住大学宿舍一般是比在外租房要更贵的。王卯卯刚搬进去时,是五六个人共用一个客厅、厨房和卫生间,大家的生活习惯各不相同,所以有很多不方便。一开始,有一个加拿大的小正太室友很友好,典型的巨蟹座,宿舍的卫生基本都是他来打扫的,后来因为家里有事,就休学回国了。接着就搬进了一个意大利人,王卯卯的噩梦开始了。

  “我怎么看都觉得他是个同性恋,经常跟别的男生在一起,但是他竟然还有女朋友!不过他的女朋友看起来也是Les(女同性恋者)的感觉,有时候,他的女朋友跟他,还有他的男朋友甚至一起住这里……总之各种无法理解。”除此之外,意大利室友还经常不跟王卯卯打招呼,就随便拿她的东西吃和用。包括像碗、勺这类沾嘴的东西,而且用完也不刷。

  有一次回宿舍,他们三个人正好也在,好像刚吃完饭的样子。王卯卯走进厨房发现,她买的土豆和胡萝卜炒在一起,还放在她的饭盒里。她当时想,这肯定不是他们好心给她做的饭,他们吃完不说,难道还要用她的饭盒打包带走吗?!此类事件,不胜枚举。

  第二年宿舍住进了两个黑人学生,后来王卯卯发现,他们竟然偷偷卖大麻。“我们宿舍楼前的电线杆上经常挂着鞋,这是表示此处卖大麻的意思。有时候下了晚自习回宿舍,感觉整栋宿舍楼里都弥漫着一股大麻味儿!”

  除此之外,还有诸如该谁打扫卫生、谁买厕纸等事情上也难以协商。而且因为作息时间不一样,他们还经常带朋友来开Party,特别吵闹。“不过这些忍忍也就算了,还有一件事,让我坚定了一定要出来租房子的决心。”

  美国的学校经常会进行地震、火灾等意外演习,会不定期地响起警铃,有时候是白天,有时候是深夜。警铃一响就是二十分钟,白天大家都去上课也就算了,但是深夜真的会让人困扰不堪。“真的没法睡觉。第一次响的时候,我还真吓了一跳,穿着睡衣就跑到了大街上。当时看到街上的人都若无其事地走路,我还特别慌张地抓一个路人问怎么了,结果人家慢悠悠地告诉我,没事儿,演习呢。当时真是特别丢人。”这种演习一学期会有十几次,繁重的课业又加上休息不好,王卯卯觉得自己真的待不下去了。

  咱不稀罕耍流氓

  兔斯基让王卯卯在国内有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一位在上海念初中的小姑娘告诉《留学》记者,她喜欢王卯卯四年了,去过她很多次的签售会。兔斯基那些名言,已经是她人生的指导了。

  王卯卯听了记者的转达之后很讶异,她表示,自己哪有那么厉害呀!怎么敢随便指导别人!王卯卯说:“只能说作为过来人,说一点建议吧。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上学期间,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还是以学业为重吧,尽量少去花费时间谈恋爱。都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可我们都太忙了。人生没有时间耍流氓,咱也不稀罕耍流氓,上学期间的不稳定因素太多了。我建议工作或者经济收入稳定之后再谈恋爱比较靠谱。”

  现在的王卯卯已经找到了她的Mr Right,一位欧美混血的“驴先生”。取外号是王卯卯的特殊技能之一,因为他第一年做的片子主角是一只驴,“驴先生”由此得名。

  驴先生是王卯卯低一届的学弟,也是学动画专业。“但是他年龄比我大啊,而且又是我一直想找的摩羯男。”“如果给驴先生打分的话,你打多少?满分10分”,《留学》记者问。“9分吧,不过打分的点不一样,有的人是要有车有房,我觉得没必要。包容和理解比较重要,要成熟稳重对我好。”

  王卯卯很相信星座,她说自己的很多朋友都是“星座大师”。自己喜欢摩羯座的男生是因为他们比较沉着理性,会照顾人。“我的导师Paul也是摩羯座,他很受欢迎哦!”王卯卯想了一会儿,接着说,“都说摩羯座会有父亲的感觉,我不是从小没有爸爸嘛,也很想体会一下有爸爸的感觉。而且我觉得能做一个好爸爸的男人才是一个好丈夫。”

  两根筷子、三条腿的凳子和股票走势板

  王卯卯曾经不止一次讲过她面试中传的故事。尽管个性独立,也常常跟妈妈唱反调,但她对妈妈的爱始终是有增无减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