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叠加低龄化 中国进入百万留学时代

2014年03月15日13:33  《留学》杂志    

  特约撰稿_郑勇 编辑_王楠 摄影_董德

  雾霾叠加低龄化,“打包式”留学[微博]服务,归国就业潮,2014年中国留学市场在三大因素驱动下将步入百万留学时代。

  2013年,一去不复返2个月了。但是,2013年有多少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依然没有官方的数字。不过,国内出国留学服务机构一致的共识是,2013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将超过45万人。那么,2014年呢?

  可以肯定,2014年,中国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将突破50万大关,中国海外就读的学生总人数将突破100万人。

  百万人留学,确实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那么,中国出国留学市场又将呈现出怎样的趋势?

  雾霾天气驱动留学,低龄化加剧

  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出国留学的人数基本保持一个相对的数字。但是,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却始终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面对着即将到来的2014年,中国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是否会进入一个稳定的平台期?

  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因为驱使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动力,已经不仅仅是中国教育出现的问题,而是中国环境出现的问题。上周,笼罩了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的灰霾逐渐散去。持续了大约一周的灰霾波及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

  灰霾肆虐的日子里,正是出国留学咨询服务的淡季,但是雾霾区城市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却迎来了众多咨询出国留学的学生及家长[微博]。出国留学不为“镀金”为“洗肺”,这一略有调侃意味的“留学引导”越来越成为国内学生及家长的共识。

  事实上,无论应试教育的严酷,还是环境形势的严峻,家长“救救孩子”的心理,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出国留学低龄化的趋势。2013年,作为美国私立中学的入学考试,SSAT考试的中国考[微博]生人数首次突破10000人,甚至出现了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身影。而2012年中国学生参加SSAT考试的人数约为7000人。可以肯定,低龄留学人数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

  似乎也为了迎合中国学生的“逃避”需求。2014年,澳大利亚移民[微博]和边境保卫部宣布将实施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7年级及以上课程将全部对中国留学生开放申请。这意味着中国学生读完小学后就可以赴澳读初中。此前,澳大利亚只对中国学生开放10年级及以上的课程申请,要求申请者至少是初中毕业生。

  与此同时,英国私立寄宿中学也加大了招收中国学生的力度,而美国公立中学也出现了招收中国学生的苗头。中国出国留学学生年龄跨度的增加,必然保证了中国出国留学学生人数的稳步增长。

  既然出国留学增加了“洗肺”的目的,那么空气质量优质、自然景观优美、教学质量优质的留学目的地国家成为国内学生及家长的首选。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世界空气最清洁的10个城市中,加拿大占了8个。因此,比邻美国的加拿大留学有望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学生及家长心目中的国际地位。此外,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同样具有气候宜人、风景优美、生活水平高等优势,仍将是中国学生及家长追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

  随着雾霾天气引发的社会关注,环境保护、大气治理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需求,未来与之相关的专业人才具有非常广阔的就业前景。因此,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专业的时候,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专业也将越来越热门。

  美国留学[微博]驱动中介服务转型

  美国留学一直占据着中国留学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国内留学中介行业有着“得美国者得天下”的说法。但是,国内留学中介却遭受到美国媒体的质疑。

  《时代周刊》用《伪造成绩单和短文:无良中介如何把中国学生送往美国学校》为题,这样写道:“每10名中国大学学生中有8名通过中介递交申请。中介之间的激烈竞争,使得作弊、造假异常猖獗……90%的学生提交假的推荐信,70%由他人代写个人陈述,50%伪造高中成绩单。”而美国的《环球邮报》、《高教纪事报》等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

  不可否认,在美国留学的热潮中,国内留学中介机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了实现国内学生留学美国、申请名校的目的,一些中介机构确实存在着“过度包装”的情形。但是,当美国大学看到越来越多入学的中国学生与申请材料表述的截然不同的时候,其对中国申请人的申请材料难免产生疑惑。因此,与申请材料的不确定性相比,美国大学更认可托福[微博]、SAT等标准化考试的作用。原本只占美国大学录取考量的50%左右的标准化考试成绩,在面对中国申请人时比重上升到了60%以上。事实上,美国大学在近两年的中国学生招生录取工作中,已经增加了面试及委托第三方审核等环节,其目的就是希望所招收到的是“真实”的中国学生。

  如何挖掘一名“真实”的中国学生,而不是“包装”一名“真实”的中国学生,也成为国内留学中介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由于留学中介机构提供的只是出国留学的居间服务,基本上无法控制留学申请人真实的情况。为此,国内留学中介机构出现了向上游发展的态势,即通过购并、合作等方式进入出国留学培训市场,以便能够按照美国大学的标准“私人订制”所需要的“真实”的学生。

  随着申请人数的大幅增加,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的竞争将越发激烈,申请美国大学的前期准备显得尤为重要。在未来的美国留学市场,依靠留学中介机构“包装”留学的现象依然存在,但是“打包”留学的服务正在逐步成为一种趋势。所谓的“打包”留学将涵盖出国留学规划、出国语言培训、大学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安排、美国大学申请、面试辅导等一条龙服务。

  与此同时,美国大学及美国的教育机构也针对中国学生的不适应性,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大学桥梁课程,全面提升中国学生的语言、文化、课外活动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帮助中国学生成功申请美国大学。

  就业门槛驱动海归回国发展

  今年一开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便出台了新政策,留学生回国办理境外学历认证时,不再需要提供《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此前,中国留学生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留学生回国证明》至少需要等待一两个月的时间。

  为中国留学生回国提供方便,恰恰反映了当前中国留学生回国发展的趋势。《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指出,留学生回国大潮即将到来。蓝皮书预测,2013年,中国海归人数在28万至29万人,而2014海归人数将达到33.5万至35.8万人。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多于出国人数的历史拐点,2015年,海归人数就将达到40万至44万人。

  至于中国留学生纷纷选择回国的根本原因,主要在于留学目的地国家的国际学生当地就业难度加大。2011年4月,英国取消了PSW签证,即“毕业后留学生可获得2年工作签证”政策。国际学生如果打算居留英国当地发展,只有在毕业后找到一份年薪有2万英镑以上的工作,而且需要根据雇主开出的担保信中的担保工作时间来申请工作签证。2013年,澳大利亚正式实施留学生毕业工作(Post Study Worker)签证,不同学位的留学生可获2至4年的毕业后工作签证,但申请者需提供4个单项6分的雅思[微博]成绩。

  事实上,抛开“移民倾向”的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愿意留下当地教育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即便是国际学生。从总的海外就业趋势上看,国外对于中国留学生居留当地发展还是持欢迎的态度。但是,最关键的条件是,中国留学生是否具有当地就业的实力。

  中国留学生选择海外发展,学历固然是一方面,能力也是重要因素。在回国的海归当中,难以适应海外环境成为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其实,中国留学生喜欢“扎堆儿”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留学生难以融入当地的学习、文化、生活的主要原因,还是出国留学之前的准备不足,缺乏对当地语言背后所蕴含文化的了解。所以,即使在国外完成了学业,也依然无法适应当地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打道回府或许也是不得已的选择。

  从当前回国的海归来看,尽管海归数量逐年增加,可是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比例还比较低。实际上,这也是中国留学生海外居留发展情况的具体反映。不过,海归群体回国就业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86%的海归能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只是多数海归回国就业的薪资水平比预期低。

  随着出国留学生的多层次化,也出现了不少“低质量”的海归,虽然获得了国外文凭,但综合素质和竞争力与国内大学生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由此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出国留学价值的质疑。

  其实,无论在国内读大学,还是出国留学,很大程度都是学生及家长的个人选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位海归的收获与家庭的资金投资无关,而与个人的学习投入关系密切。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长期关注中国教育和留学动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