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竞争加剧名校申请难 同质材料不受欢迎

2014年03月17日15:0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留学[微博]专家李朱表示留学已经进入“大时代”,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家庭愿意送孩子出国留学,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留学特别是名校申请的竞争。

  对此,哥伦比亚大学招生官表示,名校的招生面试一般要回答三个问题,其看似简单,但一个核心命题就是学生要善于发掘自己的亮点,展现自己的独特个性,而这比拼命的刷分重要得多。

  同质化申请材料不受欢迎

  李朱表示,32.2%的意向留学生家庭年收入在11万-20万元之间,30.3%的意向留学生家庭收入在10万元以内,留学已经成为普通家庭的消费项目。

  不过李朱坦言,留学竞争更加激烈,失败的案例更多。据分析,国外学校将接收到比往年更多的申请材料,招生官将审核更多的材料,当大量申请人参加过同一个比赛,或者同一所学校的暑期课程,或者拥有相似的体育才能、数学才能的时候,这类型的同质化申请材料很容易引起招生官的审美疲劳,很容易因为亮点较少、没有特点惨遭淘汰。

  “大家之所以雷同,是因为看到别人这样做成功了,所以争着去做,去套模板,好像套了就能成功。但在申请学校的时候,每个人的闪光点肯定是不一样的,学生要学会挖掘自己的闪光点,成为自己领域里面最亮眼的那位。”

  李朱还表示,近期有不少留学失败的案例曝光出来,究其原因,很多学生还没有真正准备好就着急出国了,出国后才发现自己跟不上国外的学习进度。“中国的很多培训,譬如强化班等,都是应试类型的考试,但中国学生真正需要的是提高语言能力的课程。”

  面试要问答好三个问题

  对于中国学生爱刷分以及社会实践项目雷同化的问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本科招生面试官Paul也深有感触。Paul表示,学校看重的并不只是学生的成绩,而是学生的综合能力,譬如户外活动、社区服务和对未来职业规划和专业选择是否清晰等。

  他还透露,一般招生面试对学生的考核主要集中在三方面,回答好三个问题:首先,这个学生的人格和智慧情况如何?注意,是智慧,而不是智力。第二,他是否会吸取别人的意见建议,让自己的视野变得更开阔,使自己更加进步。第三,其与哥伦比亚大学乃至纽约市的氛围等是否契合。总体而言,哥大是一个校风活泼的学校,而纽约也是一个热闹的城市,他们希望学生也能喜欢并融入这样的氛围。

  Paul强调,要在诸多申请中脱颖而出,表现出一定的独特性很重要。他举例,很多中国学生在推荐信中会提到自己参加了很多暑期课程、模拟联合国项目等,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因为很多学生都参加过类似的活动。真正聪明的学生应该是谈谈自己在这些实践中受到了怎样的启发,产生了什么更好的Idea,如何付诸实践的。

  他还提到了招生面试官最常提到的几个问题。譬如“为什么选择哥大?”“最近读了什么书?”对于这类问题,学生要积极借题发挥,讲述自己喜欢和选择学校的原因,做了哪些准备等。回答要表现出很了解哥大,并且有深度,这样才会为自己的面试加分。

  对于语言的问题,他建议学生不要把精力花在刷分上,而是多学一些学术英语,或者参加一些诸如Summer school等国外体验课,以便为将来的学习做准备。(于冬雪)

(原标题:留学竞争加剧名校申请难 同质化申请材料不受欢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