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大企业广招外国留学生 中国占大部分

2014年03月18日16:2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优衣库母体迅销集团在山口市佐山总公司举行“新职员入社式”,450名新职员中,有71人是从外国人留学[微博]生中选拔,外国人新职员创历年新高,显示出该公司对海外市场的重视。

  借助独特的“优衣库模式”,短短的20年间迅销公司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巨头,而其掌门人柳井正也以1037亿港元身家,登上了日本首富宝座。

  目前,中国是优衣库最大的海外市场,除此之外,中国还担负优衣库90%的生产任务,每年生产接近6亿件产品,中国在迅销公司的地位举足轻重。3月5日,迅销集团以香港预托证券(HDR)形式登陆港股。

  受经济景气影响,日本各大企业纷纷扩大员工招聘力度,聘用外国留学生或外国人的日本企业正在增加。

  《日本经济新闻》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4年春,日本企业计划招聘人数比上年增加6.6%,2015年春,计划招聘人数将比上年增加14.4%。分析指出,除了受经济形势影响,“团块世代”近两年大量退休,也给更多年轻人新的就业机会。日本战后到50年代初出生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被称作“团块世代”,是日本高度成长期的主力,被视为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脊梁。

  日本人才服务公司DISCO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七成的日本大型企业聘用了外国人,平均每家企业有2.76名外国雇员。日本企业最想聘用的外国留学生主要来自亚洲,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留学生约占40.1%,其次分别是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台湾地区、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

  该调查于2013年8月底至9月初实施,调查对象为日本主要的8478家企业,其中589家企业接受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5.2%的企业在2013年度(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聘用了外国留学生,48.4%的企业表示将在2014年度(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聘用外国留学生。从企业规模来看,员工在1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中近七成表示将在2014年度聘用外国留学生。(孙辉)

(原标题:日本各大企业广招外国留学生 中国学生占据大部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