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8岁盲人学生旁听11年成博士

2014年03月19日07:53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3月17日报道,日本兵库县西贡市一名78岁的盲人老人旁听大学课程11年,17日被授予关西学院大学研究院博士学位。老人名叫森田昭二,自64岁丧失视力后开始自学盲文,同时研究盲人福利问题至今。森田希望自己的行为在影响其他盲人的同时还能够感染到更多的人,并表示今后会继续从事盲人福利问题的研究。

  森田患有先天性弱视,38岁接受白内障手术后,视力健康进一步恶化。京都大学文学部毕业后,森田进入高中担任语文老师。由于视力恶化导致无法进行正常的备课工作,森田于55岁退休,64岁时视力完全丧失。这之后,他开始学习如何使用盲人手杖,如何认读日语、英语的盲文。由于决心研究盲人福利历史,67岁时开始作为关西学院大学的旁听生旁听相关课程。

  2007年,71岁的森田取得了硕士学位。虽然在随后的博士课程中一度失败过但仍在第二年通过考试。同时在志愿者学生以朗读文献的方式进行阅读协助的情况下,森田耗时6年完成了博士毕业论文。

  和陪伴自己50多年的妻子一起站在领奖台上的森田,从关西学院大学校长井上琢智处接过学位证书后深深地鞠了一躬。他微笑着说:“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使命以及自己所做之事的意义。因为还有许多事等着我去做,目前依旧忙于研究学习。”(实习编译:施雨静 审稿:王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