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才会勾股定理 英国请中国老师去支教

2014年03月25日0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中国基础教育水准令英国教育大臣欣赏不已。中国基础教育水准令英国教育[微博]大臣欣赏不已。

  英国因国民数学差损失惨重 教育次大臣造访上海后赞叹中国基础教育不再“死记硬背”

  从今年4月起到秋季,上海将派出60多名数学教师前往英国“支教”,以帮助当地提高中学生数学教学质量。同时,也有数量相当的英国数学老师来到上海进行交换学习。而这一计划,正是在英国教育主管官员近期造访上海后确定的。

  中国教育往往以“抹杀创造力”、“唯分数论”被外界诟病,但此次英国教育次大臣在对上海中学生数学课堂现场听课后表示,“中国的基础教育,早已不再‘死记硬背’”。

  文/图 本报记者贺涵甫

  记者了解到,这些具备英语能力的数学教师,将前往英国30个教学中心,为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开设特殊课程。

  赴英支教

  “教学和语言都要过关”

  这一合作协议出台前两周,英国教育部副部长伊丽莎白·特鲁斯曾专程到访上海。在参观上海部分中学示范课过程中,特鲁斯数次表达了“英国的数学教育亟须学习和变革”的观点。

  “虽然英国也有许多优秀的数学老师,但在访问了上海和其他中国城市之后,我相信,英国可以从中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特鲁斯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老师有一种勇于进取的精神。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上海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证实了将向英国派出教师“支教”的说法,但同时回应称,具体的名单还没有确定,“很多手续还没有最终敲定。这些去英国的教师除了数学以外,还必须熟练掌握英语,这个要求比较高。但我们会优中选优,选出最合适的人选”。

  据悉,赴英中国老师的基本任务是对英国同行进行针对性的强化培训,譬如辅导英国老师如何提高业务水平,如何发挥每堂课的最大效应,如何对落后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如何科学、合理而有效地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等。

  数学差

  “致英国年损200亿英镑”

  英国突然对数学教育如此重视并非偶然。根据英国主流媒体BBC此前的报道,落后的数学水平每年给英国造成大约200亿英镑(约合333亿美元)的损失,相当于英国GDP的1.3%。

  英国全国算术协会负责人艾利考克说,78%的英国成年人的数学水平低于初中考[微博]试的及格标准。

  英国教育督学部门Ofsted曾称,英半数学校的数学教育未达合格标准。英国人把数学能力差“不当一回事”,甚至对自己搞不懂数字“感到光荣”。

  特鲁斯在结束上海之行的最后一天曾非常严肃地表示,“提高数学成绩不但有利于个人,也有利于国家经济”。特鲁斯说,作为长远经济计划的一部分,英国决心提高中小学[微博]的教学水准,使年轻人具备在全球的激烈竞争中获胜的能力。

  英国国家数学中心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全国超过49%的成年人数学能力只相当于小学生水平。

  留学[微博]生谈现状

  “他们高三才学三角形”

  正在英国攻读博士的留学生孟晓莹告诉记者:“以我做过家教的一户英国家庭来说,他们高中的数学水平相当于国内的初中。初三前就要完成的三角形面积计算和勾股定理等,英国放在高三学习。”

  “有一次系里组织小组讨论,和我一组的一名英国男生在说到9×13等于多少时,他竟然说需要用手机里的计算器!这还是英国排名挺靠前的大学”。

  而英国《每日邮报》称,在中国甚至清洁工和服务员的孩子在数学方面都比英国医生和律师的孩子还要好。

  教育大臣

  “英国学校需一堂中国课”

  英国教育部主管教学和业务培训的负责官员罗伯特在特鲁斯造访中国前就表示,英国教育部主要目的就是“提高英国学生的数学水平,因为在数学方面,英国学生的表现实在不尽如人意,亟待提高”。她说,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学生的数学成绩有目共睹,中国的数学教学法值得英国去揣摩、学习和借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特鲁斯在结束访华回国后,专门在《每日电讯报》撰文,题目是“英国的学校需要一堂中国课”。她在文中写到,“就上海而言,炫目的基础设施或许是它的外在形象,初次造访者会被其惊人的建筑震惊。但是它的摩天大楼,它的雄心勃勃,都建立在数学之上。这样一种对这门学科的尊重,以及每一个孩子对此持有的信念,是真正启发我们的”。

  特鲁斯在参观完上海三所中学后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如果你真正参观过上海中小学的教室,就会发现教师并不独断专制,他们和蔼、专业。在我观摩的每堂课上,孩子们都很热情,积极回答问题。这种教育方式下出来的成绩不能简单归结为靠‘死记硬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