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为了那些远渡重洋的牵挂

2014年03月26日10:33  中国教育报    收藏本文     

  2013年我国出国留学[微博]总人数达到约41万,比2012年增加了3.5%。如此巨大的数据背后,是党和国家对他们留学安全的牵挂。

  留学生及其家长[微博]一定要做好预案,包括先发预案,比如,如果拿不到学位怎么撤回来等,并要有具体设想。

  学生在出国之前,应该培训良好的婚恋观,特别是学会尊重他人。

  一直以来,我们特别强调对公派留学生的留学行前培训,但现在非常有必要惠及自费留学人员。

  “如何理性留学,这需要一些信息保障,但你准备好了吗?你懂得怎样保障自己在国外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吗?你又是否知道如何才能拥有平安且顺利的留学生涯?”3月15日,在第19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主办方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明先生抛出这一系列疑问。

  安全培训之后,一些留学风险确实得以规避

  这些疑问正好印证了第19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开幕活动及重要配套活动2014年中国留学论坛的主题——加强行前培训、成就精彩留学、国际合作新视野。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透露,2013年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约41万,比2012年增加了3.5%。据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中国学生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公布的数据,中国居这些国家国际学生生源国首位。如此巨大的数据背后,是党和国家对他们留学安全的牵挂。

  有这么一件留学往事让长春理工大学[微博]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刘森华至今心有余悸:2012年,瑞士一位在读华人博士,在还有一个月就要毕业回国时,一个人跑去爬阿尔卑斯山,结果再也没有走下来。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教育处参赞孙玲出面与当地警察局协调,当警察找到他时,他已跌谷身亡。孙玲在每次瑞士华人学联大会上都要反复强调安全教育。

  孙建明主任表示,这次国际教育巡回展特意准备了心理辅导和平安留学等讲座。而且,安全教育示范课直接出现在了留学论坛上。安保教官突然大喊一声“着火了”,只见经过训练的同学们依次按照演练过的动作迅速撤离会场。德威集团产品研发部项目经理张翔说,据留学生反馈,安全培训确实能够规避一些风险。

  海外困难难免,留学生务必做好预案

  “中国教育部开始关注留学行前培训,这让我非常高兴。”英国文化协会驻华办事处前教育总监、英国利兹都会大学国际办公室主任狄士礼告诉记者,他19岁时来中国留学,深刻地感觉到那种远离家人、亲朋的孤独之情,思乡之痛和文化差异带来的不便。

  目前,由于经济条件改善,很多国内大学生甚至中学生出国留学。中国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表示,由于年纪小,中学生遇到的困难会比较多,包括刑事犯罪、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心理问题等的侵害。为此,留学生及其家长一定要做好预案,包括先发预案,比如,如果拿不到学位怎么撤回来等,并要有具体设想。另外,还有遇到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流行病等侵害时如何应对等。

  受教育部委托,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从2009年开始就为国家公派人员提供行前培训服务。该中心出国处处长丁莉表示,服务内容包括四大类,分别是国家留学政策和国家留学人员管理规定、跨文化交流、中医药与身体健康、心理调适等。针对一些社会局势不稳定国家,在学生出发前集中进行防火、防盗、防侵害等实景培训。

  英国文化协会为全世界的留英学生提供行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语言准备、生活准备和安全问题等。狄士礼特别强调安全教育并指出,尽管英国城市安全系数很高,但留英学生要保持警惕。

  情绪调适必要,行前勿忽视培训良好的婚恋观

  国际认证情商培训师、情悦东方(北京)公司创始人曾莉认为,留学期间的情绪问题每天都会发生,如果孩子还不具备自我情绪调适能力,家长最好不要急于把孩子送出去。“留学是一次亲子关系的试金石,而家长需要做情商教练。”曾莉说,如果家长当“撒手掌柜”,往往会导致悲剧。因此,“家长在送孩子出国留学之前,最好进行一次游学,并加强孩子的情绪管理行前培训”。

  “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这是很多在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的真实写照。韩国延世大学博士生张雷生说,据调查,在韩中国留学生中,结婚成家的比例不超过7%,大多处于未婚状态,要么干脆没有恋人,要么恋人在国内。

  2013年9月28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发生一起校园凶杀案,中国籍留学生次永飞将前女友刺死。对此,美国天普大学教务长兼高级副校长戴海龙博士认为,学生在出国之前,应该培训良好的婚恋观,特别是学会尊重他人。家长应该教导孩子成为一个正直、有责任感的人。而且,大学之前的教育非常重要,特别是高中教育对培养一个人的性格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学生出国后要把握好交友分寸。”意大利教育中心中国区负责人邢建军教授强调,很多中国学生为了更好地学习语言与当地人交朋友,甚至恋爱,但交友要有警惕心。

  明确留学计划,培训需针对不同国家区别进行

  2003年建立伊始就提供留学行前培训的法国高等教育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法国高等教育署专员凯若兰表示,法国高等教育署通过在中国的13个中心和办公室为中国学生提供行前培训服务,具体包括行前咨询服务、留学准备服务。她建议,中国学生来法国留学前,应该仔细考虑留学计划。

  “中国学生在赴日本留学前一定要有计划,并明确将来在日本就业,还是回中国发展。”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留学生事业部官员铃木秀彦也如此认为。他强调,有些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忙于打工或者过于贪玩,建议中国学生来日本留学之前,务必要目标明确,将精力集中在学习上。

  语言技能学习仍然是中国学生留学前培训的第一要务。凯若兰说,法国政府希望中国学生在语言方面能够有充分准备,无论他们就读法语授课专业还是英文授课专业,都要有一个良好的语言基础。戴海龙也建议,来美国留学[微博]的中国学生必须先过英语关。

  文化差异教育也是留学行前培训的焦点,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IDP)高级运营总监王冰洁称,“在澳大利亚,有房东要求中国学生洗澡不要超过20分钟,中国学生认为这是歧视。但实际上这是澳大利亚人的生活习惯,因为澳大利亚缺水”。王冰洁表示,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每年在学生开学之前都会进行留学行前培训,讲座内容包括安全问题、法律问题等,以保证学生从经过安检的那一刻,就知道今后的路怎么走。

  意大利教育中心将于今年6月如期为中国学生提供留学行前知识讲座,包括如何托运行李和保存护照等。邢建军强调,搞行前培训是必要的,但要针对不同国别进行有区别的留学行前培训。

  对接国外大学,信息化平台建设亟待“给力”

  “如果中国能有一些专业平台与英国大学合作,在学生来英国前对学生进行行前培训指导,将会让中国学生受益非浅。”英国院校负责人刘娟娟说。云南大学[微博]国际学院院长晏钢教授也提议,国内大学可以与国外大学对接,为学生提供一个服务性更强的留学行前培训。刘森华提议,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协调高校和出国留学人员管理与服务单位,积极开展行前培训。

  “一直以来,我们特别强调对公派留学生的留学行前培训,但现在非常有必要惠及自费留学人员。”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建议,针对自费人员,需要将各方力量对接起来,有针对性地合作开发出一些留学行前培训课件等,同时要利用科技手段,例如微信、微博等,经常开发一些实用性强、简短的行前培训内容。目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已搭建了留学行前培训网,今后将进一步丰富内容,提升手段,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

  “高校在留学行前培训上,应该形成一个课程体系,并应该有一个相应的培训大纲。”东北师范大学[微博]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主任郑国爱表示,对一些知识性、常识性的东西,可以做成一个手册并放在网上,供学生随时查阅。因此,要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并建立一个留学咨询平台。

  狄士礼说,英国利兹都会大学有一个在线图书馆,让学生在留学出发之前能够在家阅读和学习专业课程。该图书馆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开放。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则表示,使馆会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发布一些行前培训知识,并根据中国留学生的反馈来总结问题。

  留友网总裁李雪明称,该网邀请数百位优秀海外学长,利用在线视频交流、交互式问答社区、留学资讯分享、留学资料下载等方式,为国内有留学需求的学子提供免费、有效的留学指导及行前培训。

  “我们非常重视行前培训信息化平台建议,中心专门聘请专家制成视频课件,放到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网上,并设置了微信平台。”丁莉强调,留学行前培训网是互动式的,未来将尝试提供更好的信息化服务。(记者:黄金鲁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