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哥华地区人口亚裔占43% 华裔位居首位

2014年03月31日10:1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统计局一份报告预测,大温哥华地区具亚裔血统的人口增长速度,将会较非亚裔人口快。大温哥华现时是亚洲城市外,最“亚洲”的地区,数据指,大温哥华的人口中,有43%的人具亚裔血统,比例较任何亚洲以外的其他主要城市高出很多。有学者认为,亚裔人口的增长,将同时在大温哥华创造机会及带来挑战。

  《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报道,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预测,大温哥华具亚裔血统的人口将继续增长,速度并较比非亚裔人口快。报告指,大温哥华地区的人口,在短短30年内已增加了一倍。

  华裔印裔菲裔居多

  有报告亦显示,在2001至2011年间,大温哥华的新移民[微博]有九成是来自其他国家,而统计局的报告则指,有70%的近期移民具亚裔血统。在大温哥华地区,三大亚裔人口分别为华裔﹑印裔及菲裔,其余的亚裔则包括韩国﹑越南﹑新加坡等,但所占的比例较小。

  报道指,在全球各地的亚洲城市以外,大温哥华哥华具亚裔背景的居民者众,而其他能与之接近的地区,分别是旧金山(33%)﹑英国伦敦(21%)﹑多伦多(35%)﹑卡加利(23%)及澳洲悉尼(19%)。

  亚裔及非亚裔的观察及文化分析家预测,随大温哥华的人口发展,居民应该期待更多的变化,并指这些变化将同时创造机会及带来挑战。

  分析家预期,将会在大温哥华看到的转变,包括更多亚洲餐厅﹑零售商店﹑艺术活动及小区服务机构和学校等,以及家庭团聚计划的增加和特定语言的报章及电视台,亦会加速崛起。

  分析者诺哈尼(Farid Rohani)相信,高比例的亚裔移民,将可带来经济利益,但认为移民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融入大温哥华文化。诺哈妮忧虑,亚裔会透过成立少数族裔团体来孤立自己。

  专门研究少数族裔及文化的Regent College教授Edwin Hui认为亚裔移民为温哥华带来好处及挑战。他表示,一些亚裔新移民,尤其是富裕的一群,预期将造成张力与冲突。他个人并认为,最微妙的一个,是在来自中国的与来自香港的移民之间的冲突。

  学者雷亚特(Ludovic Rheault)则指,很多亚裔对于学习英语都遇到困难,忧虑语言问题将会大温哥华的经济及交化整合带来负面影响。他说,卑诗省有逾30%的移民不操英语,有很多亦缺乏受认可的技术,但大温哥华的经济发展,却需要亚裔移民投入的劳动力量来支持。不过,雷亚特指,近期流入的亚裔移民拥有较高的教育水平,未知是否可贡献到大温哥华的高薪行业。

(原标题:大温哥华地区人口亚裔占43% 华裔列亚裔移民首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