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民众支持削减移民 英国移民政策缘何未变

2014年04月04日10: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4月6日,英国政府出台的2014年英国移民[微博]法修改草案将会实施。传说中投资移民的门槛将涨高到200万英镑的提议并没有出现在草案中。在70%民众的反对声中,英国的投资移民政策并未改变。

  民众普遍反对

  据英国电视五台委托民调机构所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英国民众反移民的情绪日益看涨。70%的受访者支持削减移民入境人数或停止移民计划,67%受访者认为英国人应该优先获得工作。此外,还有42%的受访者认为移民对经济不利,仅25%受访者认为移民对经济发展有益。

  英国社会最新的反移民浪潮是随着今年1月1日对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人来英国的限制措施完全取消引起的。

  媒体在民众的心理上推波助澜,不断地推送“移民恐怖”:英国人的工作将被抢走、学校的课、医院的床位、政府的住房、社会的福利,都将被新移民吞噬掉。

  “的确,移民‘抢了’不少英国人的工作,但很多工作英国人看不上,宁愿拿福利也不干。”英国《华闻周刊》记者陈甲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比如,在英国做水管工的大部分是东欧人。”

  但英国议会内政事务委员会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媒体报道的不实之词。在其报告中,议会内政事务委员会称英伦三岛并没有被移民潮淹没,“没有洪水滔滔,而是涓涓细流”。移民对英国福利制度的压力“缺乏证据”。

  政府依然放行

  在民众的反对声中,英国政府不仅没有抬高门槛,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有些放宽。

  之前有传言称,英国投资移民的金额将由100万英镑抬高至200万英镑。但现在看来,英国投资移民金额翻倍的计划已经“搁浅”。100万英镑的移民政策自1994年实施以来已有20年未发生变化。

  新政策也放宽了对投资者入境英国3个月内必须进行投资的要求。新政规定,若投资者有不可预见及不受本人控制的客观原因,导致必须延期投资,仍然可以获批续签。但可能面临入境许可期限被缩短的情况,并且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申请永居。

  执政的保守党下届大选的核心牌之一是移民。政府发誓要在2015年大选前,把净移民数减少“数以万计”。

  更让政府灰头土脸的是,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字显示,2013年1至9月份,英国的净移民人数与上一年相比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5.8万人。

  “英国政府经常做一些自相矛盾的事情。自保守党执政以来一直在说限制移民,但另一方面积极欢迎富人都去英国投资。”陈甲妮说。

  未来会不会抬高门槛?

  今年2月,加拿大联邦政府宣布,即时终止运行了28年的投资移民政策。因为他们发现,相当一部分富豪,会出现“移而不居”的情况。

  加拿大政府最初的如意算盘是希望通过海外移民提供的无息贷款,增加税收并且促进社会就业。但在执行过程中,效果大打折扣。

  英国的投资移民情况稍有不同。“英国在这方面有一些限制,以20万英镑的投资移民为例,必须有实体产业如饭店、超市等,还必须雇佣至少2个英国人,由此可以减少英国失业率。”陈甲妮说,“拿到永居权后,如果长时间不在英国,永居就作废了。”

  但在加拿大叫停投资移民后,英国也有意抬高门槛,有种传言称,英国移民顾问委员会提出了“拍卖移民签证”计划:以250万英镑为底价,中标者可在现有基础上缩短至2年获得英国永居权,并且申请人的居住时间要求降低到每年只需在英国90天。业内分析,如果这一建议最终被采纳,英国将成为首个以拍卖方式发送移民签证的国家。

  在党争方面,在野党也攻击执政党没有达到缩减移民的计划。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议会中承诺,今后会将移民人数控制在10万人以下。

  唐宁街10号依然坚称政府实现削减移民人数的目标不变、决心不减。政府发言人说,到2015年大选前还有时间。这是不是也意味着,政府还将进行政策调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