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媒体呼吁切莫“妖魔化”海外购房

2014年04月04日10: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华人海外买房置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最近华文媒体上关于“华人海外买房”的新闻格外抢眼,包括:“中国买家热搜新西兰房产一年兴趣激增89%”,“抗议华人横扫房市,澳大利亚悉尼出现仇视亚洲买家海报”,“中国移民[微博]要买下整个硅谷”等等。买房子本来是华人正常投资行为,为什么一下子被“妖魔化”了?

  勿带头炒作

  华人移民在海外置业,大部分是通过华人房产中介公司完成的。房产中介公司为了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通常会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媒体,华文媒体为了“抢眼球”,便在标题上下功夫。

  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在新西兰房地产市场甚至政坛上,不时听到“中国人买走新西兰房子”的言论。究竟中国人在新西兰楼市扮演了什么角色?一项住宅市场调查显示,在新西兰楼市的海外购房者中,来自中国的买家比例确实在增加,已经超过澳大利亚成为最大的海外买家来源地。这一调查通过访问本地房地产中介,得出近期的楼市走势。

  美国侨报网曾报道说:“中国买家拥入硅谷小镇,大手笔购房吓坏中介。”按该网的说法,中国买家持续抢购硅谷地区房产,推高房价,甚至可能带来地产泡沫。该网采访了华人地产中介刘兰,她表示,熟练的中文让她在接触中国买家的过程中占尽优势。但她同时表示,中国移民购房已经影响到了美国的房价,因为他们全是用现金买房,而且愿意出高价。

  要披露信息

  华人海外置业,除了靠亲戚、朋友推荐外,还要依靠华人中介和华文媒体的推介。华文媒体及时披露信息是应该的,但不能盲目炒作,不能使其他族裔对华人产生偏见或敌意。

  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居外网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房产网站”,展示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20万套物业,每天吸引成千上万购房者。该网站数据显示,华人买家对新西兰物业的兴趣2013年比2012年增加了89%。该网还披露,大多数华人购房是为了在新西兰留学[微博]的孩子能够居有定所,房子同时也被视作长期投资。

  《澳洲日报》日前报道,一位网友在澳大利亚一个著名的华人论坛上发帖称,悉尼莱德一处房产广告牌上被人贴了一张针对亚洲房产买家的种族歧视海报,海报上写着:“亚洲人别再来了!”这说明澳大利亚社会对这个问题确实颇为关注,甚至有部分澳大利亚人因此对中国房产买家产生了不满的情绪。面对这些问题,华文媒体有责任提醒华人,购房不能太高调。

  需理性传播

  旅居海外的华人向来把买房作为投资理财的主要途径。房子是不动产,看得见、摸得着,相比股票、基金、外汇更踏实。而且,华人买房子通过华人中介公司,更省去了语言不通的烦恼。这些都是华人青睐买房的最主要原因。欧洲债务危机发生后,越来越多华人买房,美国、欧洲和大洋洲的房地产商、银行和房产中介也瞄准了华人,大量招聘华人翻译,并适时推出各种优惠措施,吸引华人投资者。

  中国移民移居海外有三个关键因素,即:教育、投资以及移居国潜力。新移民初来乍到,对旅居国的投资渠道并不熟悉,用买房出租这个最简单的投资办法无可厚非。但华文媒体动辄用“中国富豪砸现金买豪宅”、“华人土豪买走整栋公寓楼”、“华人投资者拥入、抬高房价”这样的标题吸引读者,肯定会引起当地民众不满。

  华文媒体自身理性看待华人购房热潮,才能理性传递信息、发出评论。购房是华人最喜爱的投资渠道,不能被“妖魔化”,这样才有利于华人在海外长久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