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校申请:同校“内耗”对中国学生冲击大

2014年04月04日11: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Warald美国留学[微博][微博]申请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美国人对diversity的重视,跟讲民主自由似的,渗进了美国人的血液里。无论什么场合(读书、找工作、政治选举、考公务员[微博]),diversity这个词语经常被提起,这个词语其实是说每个人种都要平等对待,无论是黑人、白人还是亚洲人,大家都要被考虑到。而且追究历史来源的话,这里说的diversity是为了照顾黑人,他们以前没有社会地位、贫困、缺乏教育、被歧视,所以要额外照顾一下。比如在美国考公务员,任何一个政府部门,一定要有一定数量的黑人;美国大学(尤其是公立大学)招收的新生里,也要有一定比例的黑人,否则就不够diverse,就是歧视,就一定会有社会各界的压力来讨伐他们。

  当然美国现在最热门的少数民族,已经不是黑人了,黑人们经过数代人的斗争,为自己争取了各种利益。很多时候,跟黑人相比,白人才是受“歧视”的。现在墨西哥人在美国声势最为浩大,偷渡来美国的老墨们代表着美国的未来,熟悉美国情况的同学们都知道:老墨能生啊,按照他们生娃跟老鼠、母猪下崽似的速度,将来美国人口的主体将会是墨西哥裔,美国要被他们占据的。

  相信大家也可以理解:以“人种”而不是“能力”来作为选拔考核的标准,可能有失公允。实际上,原本是为了保护少数种族利益、避免种族歧视而制定的各种diversity政策,现在早就变了味、过犹不及,造就了一些很奇葩的美国社会现象(比如懒惰的黑人比勤奋的亚裔更容易被哈佛录取、黑人无所事事吃政府救济而华人很努力工作),在这里Warald就不多说了。

  在提交申请的过程中,比如公立的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私立的西北大学[微博],都提到diversitystatement或者是personal historystatement之类的东西,里面提到你是否是从underrepresented group或者economicallydisadvantaged region出来的?你是如何奋斗的?你是如何战胜贫乏的资源,在有限的条件下成功的?

  有些中国学生一看这样的描述,立刻心神激动:天,我是山东的、湖北的,考清华[微博]北大比北京人难,我高考[微博]受歧视,这不就是典型吗?或者我农村出来的,一路奋斗多么的不容易啊,要好好写!

  有这种想法的同学,对美国文化和政治制度缺乏了解。这种diversity指得是黑人、墨西哥人、美国少数民族,而不是山东人、湖北人。其实,任何中国人都不算的,您得是美国人或者至少永久居民。

  Warald做申请这么多年,没听说过哪个中国来的学生,在申请美国大学研究生院时,从“种族”的角度,被作为diversity的对象被特殊考虑了的。而且,现在留学生的主体是自费读书的,你家里能出钱让你自费而美国人读书要贷款,您给人的感觉,不但不是economicallydisadvantaged,反而更像“来自中国的有钱人”。

  而在我之前文章里写的diversity,其实跟上面文字里说的,不是同一个概念。我说的diversity,是美国有些学校在招收研究生的时候认为:

  学生最好不要只来自少数学校的,这样背景过于类似和重合;学生最好有各种各样的背景。

  这个并不是普适情况,因为也有很多学校,其实是“歧视”的,他们更喜欢中国名校的学生,非名校的学生,很容易被他们直接忽略掉。这也就是说我们通常说的“卡出身、卡毕业学校”,有些很变态的项目,甚至只认“本科血统”。

  最后总结:

  美国大学在招收研究生的时候,完全可以不讲究diversity、卡学生教育出身、歧视非名校毕业的申请人。而且这种情况,Warald认为更常见。在研究生录取时,美国大学的教授们往往会把“能力”排在“多样化”前面。

  讲究diversity的对象是美国人或者永久居民,美国大学没有义务对中国大陆出身的学生讲究diversity。比如某个项目每年招收100个学生,如果有30个是美国人,就足够了,至于其他70个人到底有多少是印度人、有多少是中国人,跟美国人利益无关,没人去管;给中国的30个名额里有多少个是北大的、多少个是非211大学的,这种事情,更是没人理睬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