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学子舌尖上的乡愁:家的味道很简单

2014年04月17日08:09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近日,学工科的留美女生张婧予在QQ上与记者刚聊几句,就冒出这首唐代诗人王维的《红豆》,“小小的红豆酥,于我,已经是家的味道的代名词了。”

  张婧予今年23岁,家住青山红钢城。去年6月,她从武汉大学[微博]毕业后,赴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攻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研究生。张婧予笑称自己是武汉“土著”,直到踏出国门之前,都未曾离开过家乡。她说,当她只身来到美国,与祖国隔海相望后,才开始真切想念家乡的红豆酥,才明白为何红豆最相思。

  第一次与红豆酥结缘是在2008年,那年张婧予念高二。有一天下午,“死党”老陈带了绿豆酥去学校,被同学们一抢而光。老陈看着大家嘴馋的样子丢下一句话,“其实这家的红豆酥还好吃些,就是个头大了点没好带来。”

  问清楚店铺在哪后,张婧予在一个周日下午和父母一起慕名前往。刚出炉的红豆酥,热热的,皮格外酥,一口咬开里面夹着红豆馅和椰丝。甜甜的,却又一点都不腻,糖度掌握恰到好处。走在路上,张婧予一下“干”掉两个,全然不顾老爸提醒,“少吃点哟,莫吃饱了晚上粉蒸肉就吃不下了咧”。

  张婧予说,后来就经常跟爸妈一起散步去买,还买一些带给姑妈舅舅们,甚至去年到上海姨妈家过春节,也没忘记买上一些带去上海。一家人围坐取暖炉边,吃着红豆酥,看着央视春晚,心里甜甜的。

  今年春节,张婧予是在美国过的。尽管和中国同学们经过一番自力更生,大家包出了黄瓜鸡蛋、猪肉大葱、猪肉香菇等好几种馅的饺子,围坐在一起边吃边看春晚,笑得人仰马翻之际,她却感觉少了点什么。她说,也许是少了在家看春晚时,大人们在一旁聊天斗嘴的嘈杂,也许是少了拜年短信带来的手机不停震动……而最简单的,也许就是少了一块红豆酥,能让你在满足地咬上一口之后,听到爸妈一句“晚上睡前还不少吃点”的关心提醒。

  张婧予说,家的味道其实很简单,它就是这红豆酥的香甜回味。每每想家的时候,抬头望望天空的月亮,眼眶湿润,感慨现在她才能读懂王维的这首诗,一如这红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