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光环下的弗吉尼亚大学:诚信制度森严(图)

2014年04月18日17: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荣誉光环下的弗吉尼亚大学:诚信制度森严 荣誉光环下的弗吉尼亚大学:诚信制度森严
荣誉光环下的弗吉尼亚大学:诚信制度森严 荣誉光环下的弗吉尼亚大学:诚信制度森严
荣誉光环下的弗吉尼亚大学:诚信制度森严 荣誉光环下的弗吉尼亚大学:诚信制度森严
荣誉光环下的弗吉尼亚大学:诚信制度森严 荣誉光环下的弗吉尼亚大学:诚信制度森严

  本文转自《留留学[微博]》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原文

  2012年8月,我来到了这所一直以来被人们称为"总统创办的大学"的弗吉尼亚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对于国内的同学来说也许有些陌生,所以有必要先对这所大学做一个基本介绍。

  弗吉尼亚大学座落在美国弗吉尼亚州Charlottesville,这是一个与其他大学城没有太大区别的小镇,可是就是在这个人口只有几万人的小镇,历史上有三位美国总统从这里走出,并且都在弗吉尼亚大学供过职,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托马斯杰斐逊总统,他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位总统,独立宣言的起草人,在离学校不远的一个小山,竖立着他的墓碑,其中醒目的写着弗吉尼亚的创始人,由于这样的一个特殊的历史渊源,弗吉尼亚的学生以此为荣,并且独特的校园文化也逐渐形成,其中弗吉尼亚大学的校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遗产之一,是北美地区唯一的一所大学。

  其综合排名位于美国公立大学第二,仅次于加州伯克利。其最有名的建筑要数学术村和Rotunda,尤其是Rotunda,成为后来很多大学校园地标的参照物,包括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另外这所学校的Darden商学院[微博]也被成为南方小哈佛。对于这所学校有了一些了解后,我着重介绍下这所学校特有的荣誉制度,而这个是该校区别于其他所有的大学的一个最典型的特质。

  在弗吉尼亚大学的每个教室里面,黑板的最上方都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 HonorPledge,IPledgeblabla",同时所有的学生在入学的时候都要接受Honor教育,并且要签署协议,大致内容就是不管考试还是作业,只要违反诚信制度,就要上诚信法庭,基本就要接受开除或者更为严重的惩罚。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所学校有如此严格的诚信制度(HonorCode)呢,其实还是和总统当时创办这所学校有关,托马斯杰斐逊总统当时主张学生自治,他相信这些有着良好家庭背景的学生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言行。

  不过在19世纪的美国,年轻人极为反叛,校园暴动在全国此起彼伏,杰斐逊的学术理想国也不能幸免。学生们在这一近乎完全自由的环境中很快沉沦,每日赌博酗酒,并在校园里携带枪支。在弗吉尼亚大学开课的第一个初秋,一群蒙面的学生在"草坪"滋事,并用砖头和铁锹攻击了前来调查的两位教授。

  杰斐逊得知这一事件后,建议校委会制订了极其严格的管理规定,不仅赌博、饮酒和抽烟在校园内被禁止,连学生的作息都必须按规定执行。学生们自然不欢迎这些规定,不过校园秩序倒是有了好转,动乱事件大减。后来发生的枪杀事件成了弗吉尼亚大学2年后建立荣誉体系的重要原因。

  作为美国最古老的学生自治荣誉体系,它意在让每位学生都生活在一个充满信任与被信任的校园环境中。关于荣誉制度有太多的故事,一个比较有名的真实的故事就是一个澳大利亚的学生因为家里有事,不得不错过期末考试,然而老师同意她在飞机上进行考试, 这个女孩在飞机上按照规定时间答完了试卷,然后交给空乘人员, 空乘人员对她说,你真应该以有如此荣誉制度的弗吉尼亚大学为荣,是啊,历史上太多名人从这里毕业,爱伦坡、北洋军阀政府总理颜惠庆、画家乔治亚·奥基弗、第28任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和政治家罗伯特·肯尼迪都曾在这一理想国中学习,至今学校还保存着爱伦坡住过的宿舍,在历史的尘封中,依然散发着荣誉的光环。

  另外,杰斐逊规定弗吉尼亚大学的学位只能通过学习和学术研究而获得。至今校方仍遵循这规定,建校近200年来,学校没有为任何名人授予过荣誉学位。今年八月,本来奥巴马总统要来学校演讲,结果被学校以耽误上课而拒绝,这则新闻在国内被广为流传,这也体现了这所大学追求学术和真理的最高境界。

  弗吉尼亚大学的工程学院还是美国最早的工程学院之一,里面大师如云,据说MIT的创始人中很多都是UVa工学院的教授,前不久,参加计算机系的一个party,见到了该系的一位老教授,也是该系的毕业生,竟然是前美国工程院连续11年的院长。

  另外,前面提到的Darden商学院也是美国排名前十的商学院。

  最后以著名校友James Hay Jr的一句话结尾,"I have worn the honors of Honor , Igraduated from Virg inia " 。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