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美国最佳和最差的十大职业

2014年04月19日10: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声色美国》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工作不分贵贱,但挣得钱却有多少之分。获得一份高薪的工作是打工族的伟大追求,但有时高薪工作并非就是最好的工作。美国求职网站最近公布了2014年全美10大最佳和最差职业排名,从中也可以看出美国人眼中什么叫最佳工作以及最差职业。其结果有点让人意外但又不意外,比如,最佳职业排在第一名是数学家,这要为学数学的人击掌欢呼。而在最差职业排在第二名的是记者,这让干了一辈子记者活的老乔要吐血,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认栽了。

  美国求职网站对美国200种职业进行了梳理,依照工作环境、收入、工作压力和职业前景等四项因素,采用美国劳工统计局等政府部门的数据对这些职业进行了先后排名。

  按照排名,美国十大最佳职业中的九个属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职业类别。数学家从去年的第17位越居今年的第一位,数据显示,其年中位收入为10万1360美元。数学家工作领域广泛,包括能源、交通和IT,除此之外,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非营利组织也开始吸纳这类人才。

  排名第二的最佳职业是大学终身教授,教授的活真不赖,千万别把他们叫做叫兽。但要混上最佳职业得是终身教授级别的人。终身教授身价高,倒不是因为他们比数学家挣得多,而是因为捧了一个铁饭碗,美国铁饭碗不多,终身教授算是一个。这一终身,就等于是一辈子没人敢解雇了,除非教授自己真得想当叫兽,半道出事了。美国大学终身教授的年中位收入为6万8970美元,而商学院[微博]、医学院、法学院、工程学院的终身教授年薪可达到10万美元以上。

  最佳职业排在第三位的是统计师,他们的年中位收入是7万5560美元。统计师是各类行业的香饽饽,到2022年美国统计师的需求量会增加22%。统计师要求有非常好的数学基础,而且要诚实,不能造假,一造假,统计师就不值钱了。排在第四位是精算师,也是靠数学来吃饭的。精算师的年收入很可观,其中位年收入是9万3680美元。当然要成为精算师也不容易,光考试就要过五关斩六将。由于更多美国人获得医疗保险,预计在未来几年,精算师职业需求量会增加26%。

  美国有一种职业在中国大概知道的人不多,叫听觉病矫治专家,老年人患听觉病的比例较高,而现在婴儿潮世代开始进入退休高峰,所以未来几年美国社会对听觉病矫治专家的需求量会增加34%。听觉病矫治专家属于耳科中的一种职业,他们的年中位收入为6万9720美元。虽然听觉病矫治专家的收入在医生职业中不算高,但却在最佳职业中排名第五位。

  排在第六位的是牙科保健员,他们的年中位收入为7万多美元。牙科保健员的收入当然与牙医差了很多,但因为职业有发展前途,社会需求量大,因此就被看好。排在第七位的是软件工程师,这是好不容意来了个工程的职业,当然软件工程师一直就很吃香,而且收入高。美国软件工程师的年中位收入是9万3350美元,未来对软件工程师的需求也很可观。

  排在第八位的是计算机系统分析师,网络的兴起让网路管理也火了起来,不仅门户网站、社交网站对计算机系统分析师需求量大,各个公司也对此类人才刮目相看。计算机系统分析师的年中位收入为7万9680美元,还算不错。排在第九位的最佳职业属于医疗类,叫做职能治疗师,主要是对受伤的人进行物理性治疗,像什么跌打损伤、伤筋动骨,没法开刀,只能疗养,这时职能治疗师就发挥作用了。职能治疗师的年中位收入为7万5400美元,不算高但活不累人,压力也不大。

  排在第十位的是语言矫正师,有的人有口吃、有的人说话不清,语言矫正师就是要让这样的人说话流利,当然不能说话的人,语言矫正师就没辙了。语言矫正师的中位年收入为6万9870美元,如果他们能让哑巴说话,估计收入绝不仅如此。

  而美国最差的十大职业,提起来就让人伤心落泪,脏活累活也就罢了,连头上戴着高帽被称之为“无冕之王”的记者职业都成了令人心碎的职业,真不公平啊。美国报纸记者的年中位收入只有3万7090美元,网络媒体的兴起,抢了报纸的饭碗,报纸记者也要走投无路了。记者挣得少,工作又很辛苦甚至可能还危险,这也就罢了,美国记者还不能拿红包的,没外快,想捞钱都没门。所以报纸记者在200种职业中排名第199位,也就是最差职业第二名,没啥好抱怨的了。而最差职业排在第一名的是伐木工人,这种职业危险性大,收入呢,一年2万4340美元,当然这是中位收入。

  其他最差职业就不做详细介绍了,因为这些工作的特点往往是危险性高,而收入又不高,这一高一低再加上压力,自然就成了人见人不爱的职业。进入前十名最差职业还有军人(年中位收入2万8840美元)出租车司机(年中位收入2万2820美元)、播音员(年中位收入5万5380美元,比记者强多了,但竞争激烈压力大)、主厨(年中位收入4万2480美元)、空服人员(年中位收入3万7240美元,美国空服人员老大妈多,所以人家不叫空姐,叫空服人员)、垃圾收集工(年中位收入2万2970美元)、消防员(年中位收入4万5250美元)及狱警(年中位收入3万8970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