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为何培养大学生难解中国高科技困境

2014年04月21日09:4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港《南华早报》4月20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上大学不是解决中国高科技困境之道 我满脑子都是自己在读的一本书——史蒂夫·沃兹尼亚克的自传。他设计了具突破性的第二代苹果电脑,却在数年后才取得大学学位。

  但是现在对中国来说,大学被认为是解决问题的答案。一直有人说,外国公司利用大量低薪、无特殊技能的劳动力把中国压在工业发展廉价又辛苦的阶段。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少有在全球叫得响的牌子。

  但是,现在只需6年,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数量将比美国全部劳动者都多,一切都会不一样。中国人会成为世界高科技领导者。人们显然没注意到,大型高科技公司早就雇用数量极其庞大的中国工程师。他们早就是高科技领头羊,不过是在中国之外。有个原因能解释这点,它与教育没关系,与市场经济有关。

  如果你不能将你的工作的定价与对金钱的竞争性需求恰当联系起来,那你永远不能给你的事业带去太多创新。对你的工作一无所知的人却拥有最关键的决策权。

  这就是仍在中国上演的事。国家仍决定谁出于什么原因、以什么价格获得多少资金。资金只服务于昨天的伟大想法,而不是今天的。从(昨天的想法)中也不太可能产生什么,因为从定义上看,那是昨天的想法,属于过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