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本科录取率持续走低 常春藤录取率仅8.92%

2014年04月23日07:2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美国大学招生工作已基本结束,各所大学也陆续公布录取数据。今年的录取和去年没有太大的变化,竞争仍然相当激烈,顶尖名校的录取率整体持续走低。业内人士提醒,不要抱着“一步登天”、“大跃进”的态度,“一般提倡至少提前一年准备”。

图/东方IC图/东方IC

  哈佛新生中,两成为亚裔

  从美国常春藤联盟发布的2014年本科新生录取数据来看,8所常春藤名校总共收到253472份申请,最终有22624份申请成功,平均录取率为8.92%。常春藤名校中,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达特茅斯学院的录取率有所提升,其余5所院校录取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哈佛大学今年的录取率是7年以来首次上升,比去年略高,在34295份申请中录用了2023名新生,其中19.7%为亚裔,10.5%为国际学生。而达特茅斯的录取率之所以上升,是因为其申请总数出现高达14%幅度的缩水。

  加州大学系统录取难度加大

  不仅是常春藤名校录取率走低,美国TOP50名校的录取率基本都不高。尤其是斯坦福大学,更是以5%的录取率连续第二年在顶尖大学中垫底。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率也仅为7.7%。

  加州大学系统的录取难度也较往年增大。根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给出的数据,今年本科新生共收到8.6万份申请,只录取5700人(包括美国当地学生),录取率6%,国际生的录取比例是6%-8%,也就是一共招收285-456名国际学生。

  就在年初,美国加州参议院2014年第五号提案中,认为亚裔学生在加州大学的比例过高,并要求对其人数进行限制。虽然这项备受争议的提案最终被否决,但加州大学系统申请门槛越来越高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商科依然是最热门的选择

  在专业选择方面,金融、会计等商科专业依然大热,其次为工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专业。

  和硕士申请有很大区别的是,不少学生在申请本科专业时候,由于专业方向尚不明确,从而选择“专业待定”一项,再由学校进行分配。业内人士指出,美国院校较注重学生是否有明确的留学[微博]目标,以及清晰的未来发展规划,因此有明确专业选择的学生被录取的概率更大。“建议学生不要选择专业待定,如果目标尚未明确,可以多选择几个专业,然后在文书中给予具体解释。”新通教育美国留学[微博]顾问林琳提醒。

  常春藤名校近两年录取率统计

  学校              今年     去年

  哈佛大学          5.9%     5.79%

  耶鲁大学          6.26%    6.72%

  哥伦比亚大学      6.94%    6.89%

  普林斯顿大学      7.28%    7.29%

  布朗大学          8.6%     9.16%

  宾夕法尼亚大学    9.9%     12.1%

  达特茅斯大学      11.5%    10% 

  康奈尔大学        14%      15.15%

  TIPS

  有名校情结者可“曲线求学”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中国学生擅长应考,所以不乏很多托福[微博]、SAT高分的“学霸”,但很多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并不高,由此出现听不懂课的现象,有些学生甚至会被要求转学。

  业内人士建议学生,怀有名校情结的学生,不妨将目光放得更远一些,可以先去一所排名50-100区间的学校,学习一年熟悉了美国大学生活和学习模式,且提高语言能力之后,再考虑转学到排名前50的学校。“对于名校情结浓重的学生来说,这条路或许更适合。”新通教育资深美国留学专家周会子提醒。

  优秀学子可选文理学院

  在美国,文理学院往往代表着经典、小规模、高质量的本科教育。记者了解到,文理学院关注本科教育,很少设置硕士或博士学位,教授的精力可以集中在教学上。业内人士提醒,与其一窝蜂地争综合大学的录取名额,不妨关注一下文理学院的形势,做好选校方案和时间规划,争取入读适合自己的院校。

  案例

  “不护短”,用诚意打动招生官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出现一个比较好的现象是,选择本科阶段出国留学的家庭,父母多为知识分子,在选择专业方面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且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对未来的职业道路进行规划。

  如广州某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Lily对营养学很感兴趣,但Lily有轻微色弱,在国内高考[微博]录取制度下没办法参加相关的专业学习。家长[微博]尊重孩子的选择,在和孩子深入沟通之后,决定申请美国的院校。文书材料中毫不掩饰学生色弱的事实,并集中阐述了学生对专业学习的执着和热情,最终以诚意打动了招生官,被全美TOP41的波士顿大学营养学专业录取。

  业内人士分析,从该案例中,一方面可以看出,美国大学的录取比较人性化;另一方面可以看出,在申请美国名校时,学生务必要展现出自己真实、诚恳的求学意愿,以及为实现梦想所付出的努力,这往往是打动招生官的很重要的闪光点。(记者:陈学敏)

文章关键词: 常青藤录取率美国本科录取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