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男生学中文史:从厌恶到开班做老师

2014年04月23日11:3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21岁的李芳谋介绍如何让华裔快乐学中文。(美国《世界日报》)21岁的李芳谋介绍如何让华裔快乐学中文。(美国《世界日报》)
李芳谋在教育展上向家长介绍如何让孩子快乐学中文。(美国《世界日报》)李芳谋在教育展上向家长[微博]介绍如何让孩子快乐学中文。(美国《世界日报》)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南加州土生土长的台湾ABC男生李芳谋(Andy Lee)从小哭着喊着不要念中文学校,如今却能看懂全中文版的“毛泽东传”并用中文写抒情散文、人生感悟。他的经历和学习中文的独特体会让他开班当老师,教起别的ABC(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学习中文。

  21岁的李芳谋在亚凯迪亚出生长大,现在宾州Swarthmore大学读书,主攻数学和计算器科学。几乎和每个ABC有相似童年,虽然在家和父母能用中文沟通,但读写能力为零,每周被迫去中文学校学中文几乎成为最痛苦的经历。上课走神、睡觉,只会与其他ABC同学疯闹,最终什么都没学会。

  初中毕业后,为逃避沉闷的中文课,他坚持要去读住校的私立高中。11年级那年,在班上遇到一位湖北移民[微博]来美的女生,成了他的初恋。他对这位女生的爱护与迁就使他不得不尽量用中文与她沟通。但高中最后一年,他俩还是分手。临别前,“她把我骂得像猪一样,但我也没完全听明白”。从那以后,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中文,不能再让人瞧不起。

  高中毕业后,虽然收到大学录取信,但却出人意料的决定休学一年,去台湾、大陆、香港三地生活一年,学中文外加体验生活。

  在台北他住在姑姑家,报名一所中文学校,学了三天,便觉得传统教学方法无聊透顶,再也没去。之后又请了一位家教,学了两周,觉得进展缓慢,也没有再继续。他坦言,从小在家与父母讲中文,听说能力尚可,但读写完全不行。从书店买来“花木兰”等三本带有注音符号的中文书,外加一本中英对译字典Pleco,在家自学三个月。

  他说,多亏书上有注音符号,他知道发音后再与汉字一一对应,“同一个字看到第三次还没有印象,但看到第十次就肯定能记住”。果真,当他读到第四本“虎妈”时,已无需注音符号就能通读全书。

  随后,他启程广东,去高中同学的爸爸在广州开的餐厅打工,厨房帮厨外加服务生。在这里,他意外收获广东话和简体字。他说,学会繁体后再看简体,觉得很容易。他在广州的书店买回许多中文书,此时他已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儿童读物,而是开始看历史书,甚至包括“毛泽东传”。他的故事被“广州日报”记者发现,写成让人热议的新闻。

  经历一年游学生活后,他回到学校,开始写中文文章,把他初恋的经历写成“恋爱和语言”,把在外游学的生活写成“没有终点的路程”。他认为学习外语不能从语法、单词着手,应该着重理解、阅读、上下文、暴露在语言环境中。尤其是ABC学中文,应从“土地公”等儿童读物开始,看“流星雨”电视剧,看湖南卫视,看“林书豪自传”。

  他向学校申请,开一个中文实验班,用他自创的方法,鼓励读书、看电视学中文。学校答应他的请求,从春季学期开始,每周两次课,每次不超过两小时。不到两个月,已有ABC从听说都不算流利到能看中文版的儿童小说。

  看到成功例子后,他决定暑期6至8月在巴沙迪那开中文班,专教ABC孩子学中文,让他们不仅能说,还能读写中文。此外,学习计算器的他正与拍档一起开发一项语言教育软件。他希望今年能完工,参加商业比赛Incubator,获得研究资助,让产品早日上市。

(原标题:美华裔男生学中文的故事:从厌恶到开班当老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