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专家称移民增加只虚假繁荣:有害无利

2014年04月24日15:1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澳洲日报》报道,MacroBusiness高级经济学家Leith van Onselen撰文指出,澳洲的移民[微博]政策造成人口每3年增加100多万,尽管带来了经济增长,但并未给现有国民带来福利。

  Onselen认为,澳洲的商业精英获得了市场扩大的好处,真正的成本却是由普通民众来承担的。他们必须忍受不断上升的拥堵成本、更高的住房和基础设施成本、环境舒适度下降,以及实际经济福利的微弱改善等问题。

  Onselen提出,单纯从经济角度来看,只有当移民所带来的人口增长提高了现有人口的实际收入水平(比如实际人均GDP),才算是好事情。

  然而数据显示,尽管澳洲的高人口增长提升了实际GDP(更多的劳动力投入意味着更多的产出),但并没有证据表明它提升了澳洲的人均GDP。实际上,2007年以来,澳洲人均GDP基本没有什么增长。也就是说,人口增长使得蛋糕变大了,但每个人所分到的蛋糕并没有太大变化。

  Onselen指出,移民带来的人口增长非但没有好处,还有极大的负面影响。比如造成基础设施和住房供不应求,除非进行高成本的追加投资,将会降低劳动生产率和人们的生活水平。当基础设施和住房投资落后于需求,将形成通货膨胀压力,要求维持更高的利率,从而抑制经济中生产性板块的活动。

  除此之外,持续的人口高增长还给自然环境带来压力,造成环境退化、增加用水紧张和污染、使澳洲更难以达到国际削减碳排放标准。

  澳洲劳动生产率委员会的模型显示,移民不但对于经济和生活水平没有帮助,也无法缓解人口老龄化的冲击。

(原标题:澳洲经济学家:移民人数增加造成虚假经济繁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