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消费高 美密歇根州各行业抢商机

2014年05月06日17:1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国留学生正在购物。(美国侨报网援引底特律自由新闻报)中国留学[微博]生正在购物。(美国侨报网援引底特律自由新闻报)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2008年秋天,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共有1298名中国学生,而2013年秋天,中国学生达到4419名,其中本科生3499名。这些中国留学生被当地各个行业视为有利可图的巨大市场。

  据《底特律自由新闻报》(Detroit Free Press)4日报道,在密歇根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大多家庭富裕,完全可以负担得起每年5万美元的花费,更有学生一年需要花费更多的钱。不断增加的中国学生催生了新餐馆、台球厅与卡拉OK部,推动了房地产市场,同时也促进了汽车销量。

  在密歇根州立大学,超过一半的国际生是中国留学生,他们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密歇根州立大学国际生与学生办公室(Offic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d Scholars)估计,2012年至2013学年,国际生对当地经济的贡献达到2.45亿美元。

  大急流城(Grand Rapids)27岁华裔创业者林乃刚(Naigang Lin,音译)经营了一家卡拉OK专门服务中国学生。“这里市场巨大,密歇根州立大学所在的东兰辛市(East Lansing)有很多富有的中国学生。”

  2013年,房地产经纪人艾伦•霍夫曼(Aaron Hoffman)向中国学生卖出了17处房产和公寓。他兴奋不已,因为中国学生涌入东兰辛市,他觉得生意会主动找上门。霍夫曼与曾是印尼华裔童星的王簇簇(Cucu Wang)一同合作,霍夫曼负责管理房产,王簇簇则负责联系中国学生和他们的父母,沟通购房事宜。

  王簇簇通常使用skype与在中国的学生父母联系,讨论房屋装修、草坪护理与其他事宜,客户对她的服务非常满意。

  密歇根州立大学中国本科生协会(CUSA)主席玛吉•张(Maggie Zhang,音译)的父母为她购买了的一套2000平方英尺(约合185.81平方米)的房产。这位22岁的姑娘正在申请绿卡,她的父母则在中国从事房地产业相关工作。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中国学生显然成为汽车经销商的宠儿。奥克莫斯汽车联盟(Okemos Auto Collection)是一家销售宝马、奔驰与保时捷汽车的经销商。每年,该公司都会在密歇根州立大学主办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和中秋庆祝活动。

  奥克莫斯每年向中国学生出售将近80辆新车或二手车,价格大多在30000美元至50000美元之间。值得一提的是,奥克莫斯获得的服务费比销售车辆的费用更多。奥克莫斯的总经理史蒂文•沙欣(Steve Shaheen)表示,因为生意稳定,过去两年他又招募了3名工作人员,包括一名汉语客服人员。

  现在,当地餐饮业也想方设法满足中国学生的要求。中国留学生刘朝佳(Zhaojian Liu,音译)第一年来到密歇根州立大学时,非常想念家乡的牛百叶。“其实就是牛的胃,听起来比较恶心,但是很好吃。”他说。那时候,学校周围没有一家餐馆提供这种菜品,而现在,城里有两三家餐馆提供炒百叶。

  从密歇根州立大学毕业的寇宝文(Bowen Kou,音译)经营了两家亚裔超市,并与别人合作开了一家点心店。亚裔超市“东方食品”(Oriental Mart)就是寇宝文经营的超市之一,这家超市的经理Rachel Nimsombun表示,寇宝文看准了商机,城里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他可以满足这个特殊群体的要求。(王青)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市场巨大 美国密歇根州各行业抢抓商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