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招聘重经验 留学生无薪实习是非难辩

2014年05月12日10:48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加拿大的公司招工时,一般重经验胜过重学历。因此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为了取得一定的实践经验,不得不去给实习单位免费打工,时间从数周至半年不等,这等于给实习单位提供了免费劳动力。

  据统计,加拿大每年有30万实习生在不同岗位免费实习。不仅如此,不少公司给听话又好使的实习生不断压担子,让他们加班加点地干活。正式职工加班,公司需要支付3倍的工资,可这些送上门来的实习生连加班费也不用付。若不服从上司的加班安排,那实习结束时就没有实习鉴定书或推荐书,或者实习证明写得很差,这样实习生几个月就算真正白干了。

  有些大学生毕业后在某个公司实习半年,仍找不到工作,只好再找另一家公司实习,这样很可能辛苦一年却没有一分钱的报酬。如果在实习时能学到经验和本事那倒也行,有的工作其实就是简单的体力劳动,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于是实习生等于变相花钱买一个经历。

  对这种变相的剥削,不少实习生都是打掉牙齿往肚里吞,敢怒而不敢言。谁叫社会上有“招工时有经验者优先”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呢。

  这实质上反映了两个问题。从社会的角度看,这种实习造成社会的不公和加大贫富差距。大学毕业生如果来自富裕家庭,则可以从容地在相关单位实习一年半载,而来自贫困家庭的子弟,上大学已不容易,毕业后急于找工作糊口和还贷款,哪里还有财力支撑自己免费给别人打工?但不去实习,没有工作经验和推荐信,找工作时自然就处于劣势。与富家子弟比,这些人从一开始就输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

  从经济的角度看,免费实习等于增加了青年人的失业率。他们为“实践经验”所限制,很难在大学毕业后马上进入工作岗位,只好先去实习,因为没有报酬,因此也无法纳税。而且,由于存在大量免费干活的劳动力,整个求职者群体的待遇都被拉低。

  这种变相的剥削实际上也引起不少实习生的不满。今年春天,部分实习生和大学生在多伦多举行了一次游行,抗议无薪实习的做法。一名联邦国会议员还起草了一份动议,要求从法律的层面取消这种非法的无薪实习制度,规定应按最低工资标准给实习生支付报酬。

  但分析人士认为,抗议可以理解,制定新法的动机也是善良的,但真正落实起来难度很大。例如,在多伦多相当受欢迎的两份杂志今年3月底被安大略省劳工厅下了通知,指责他们不给实习生发薪酬不符合省劳工法的有关条款,属于违法,并要求杂志社给实习生至少发放最低薪酬,结果这两家杂志社都表示,他们的预算中没有这笔钱,付不起实习生的薪水。结果,两家杂志社只好请这些实习生走人。

  还有一些大公司振振有词地说,我们给年轻人提供实习机会,是牺牲我们的利益在帮助他们。没有我们提供实习机会,他们没有实践经验,又到哪里找到理想的工作呢?虽说实习生是免费打工,但能挣得宝贵的工作经验,为今后找到高质量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现在年轻人进入职场必须付出的代价。

  当然,也有一些人为无薪实习辩护,认为通过无薪实习,能学到宝贵的经验和技能,并因此找到理想的工作,为自己未来的事业打下很好的基础。

  看来,无薪实习是加拿大社会无法回避又不易解决的一个难题,关于无薪实习的是是非非,也将会继续争论下去。(江亚平)

(原标题:加拿大无薪实习的是与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