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留学那两年:我成为了我喜欢的我

2014年05月21日12: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小火炉的BLOG》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其实提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自己是鼓了很大的勇气,去面对那些林林总总或甜蜜或心酸的回忆,明明灭灭,却始终烙在我生命的印记里。

  中午接到妈妈叫我回家吃香椿和黄芽的电话本来很开心,后来却因为再一次提到该立刻找个男朋友结婚而让我忍不住辩论一番。马上要去台湾旅行,在一个加班的周末里我还是不忘找空给自己做好吃的并上网查各种旅行攻略。

  这些琐碎的生活的片段,提醒着我,还是应该谢谢在英国的那两年,谢谢我遇到的人们,谢谢仍旧陪在我身边的闺蜜,谢谢已经散落在天涯的他。

  初见

  时光切换回2009年的初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爸爸正在拿着一个大袋子,收拾着我从箱子里捡出来的超重的各种物件,一瞬间鞋子包包雨伞纷纷落入,而电饭锅案板擀面杖和各种锅碗瓢盆得以幸存。当行李瘦身至39.7KG时,我将我未来的家托运了。走至安检的门口,潇洒地挥挥手,转身已是泪流满面,我知道,今后的生活里,如果再出现行李超重的问题,只能要么交钱要么扔掉,不会再有人为我善后。

  或许我是天生属于那种适应能力特别强的杂草,把我种在哪里我就能在哪里生长,顺风也好,逆风也罢。刚到英国的第一天晚上只吃了电饭锅煮面,去超市迷路差点回不去宿舍,但是当时SPINNEY的红砖绿草,印度小伙VINU和智利女生CAROLINA的热情,还是让我爱上了这个国度,爱上了这里世外桃源一般的生活。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把自己修炼成了有独自一本菜谱欢迎点菜的大厨,也能记得伯明翰好多公路的编号。我记得特别清楚,在还没有微信和微博的那一年,有一个小伙伴把自己的QQ签名改成了“这一年,我住在天堂。”

  生活

  坦白说在读书的日子里,我不能算特别勤奋的学生,我不曾经常光顾图书馆,即便去了也是借莎士比亚而不是经济学专业书籍;我也从未熬夜写论文,嗯,其实我是从不会熬夜做任何事情。我对于读书这件事情的态度始终就是,我相信以自己的资质,只要尽到基本的勤勉的义务,达到良好以上的结果没有问题。在国外的日子里,更多的,是体验吧,我不觉得对于生命这个过程而言,各种感受的意义远远大于各种分数。

  首先让我触动的是教授们。MR SINCERE,高级宏观教授,同时供职于英格兰银行,大腹便便、非常聪明,时常发出爽朗的笑声,会摸摸我的书包惊叹一下,“IT IS A BEAR!”;也会在我们把 “BEE”误听成“BE”的时候发出“BIZ~~~”的声音和做出振翅的动作,上次我上学校网站的时候他已经光荣退休了;MR GOWLAND,说话漏风但是做学术很严谨,CLASS别的教授都是找博士生上只有他是自己上,说到自己小儿子的癌症时眼神里会流露出作为一个父亲的无奈,却还是一节课都没落下;MR LIU,中国教授,供职于欧洲大学多年,一口纯正CHIGLISH, 但是选修课却人满为患,金发碧眼及黑皮肤亦并不少见。我开始感觉到,在这所古老的百年红砖大学里,其实很多本真的纯正的所谓学术、所谓自由一直在萌芽,也一直在生长。

街边小店街边小店

  随着上课的深入,我和LUCY以及JESSICA成了形影不离的好友,一起上下课一起吃饭一起玩。直到现在,4、5年后的今天,我们的伯明翰三星微信群还是会非常频繁地跳动。

  09年的寒假是第一次去伦敦,之后经常去伦敦。遇到过一些人,让我现在还会想起来都有些许温暖的是几个无名氏:一位公车司机,在我们一群中国小姑娘不认路的时候会大声唤我们下车,在飘雪的冬天里,昏黄的灯光下,让人心头一热;一位在伦敦眼工作的小哥,说他去过北京,奥运太棒、中国太赞;一位地铁口查YOUNG PERSON CARD的老大爷,在跨年狂欢之后叮嘱我要收好证件,说上面的日期是他的生日……

  爱情

  在那一年的中国农历除夕夜,我第一次见到了后来在英国的岁月里每天陪在我身边的人——CHAK。一个文质彬彬充满书卷气的香港男生。见到他的第一面,我就有预感,有些事情,会不可避免地发生;而很多美好,注定没有结果。不曾想一语成谶,第六感如此灵验。

  他成了我的男朋友,陪着我逛街写论文,陪着我走遍了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陪着我看过了日出日落。我很感激在异国的时光有他相伴,尽管到现在已经是没有联系的陌生人。遇到他的时候,我一个人,过着自由自在并不孤单的日子,INSANELY HAPPY. 我不曾想过我会在英国和一个香港人谈一场恋爱。当他说他想走进我的世界,以后都陪着我逛街的时候,我没有办法违背我的心,所以我回答了“YES”,用一部分的自由换取更多的HAPPINESS。我想,这才是爱情本真的样子的吧。你没有办法去预期他什么时候来,但是当他来了的时候,你却知道,因为你的心根本无法拒绝。

  所以我不喜欢用年龄去绑架一个人,过了25岁,还不到30岁,为了符合世俗的观点,就要极尽全力把自己嫁出去,不管有没有遇到那个人?之前有人问过我,“如果你和一个人相爱,且知道一段感情没有结果,你还会去开始么?”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荒谬的问题。既然已经爱了,形式上开始或不开始,重要么?结果,什么是结果,结婚才是结果?个人作为一个生命体最终会消亡,太阳都有46亿岁的生命长度,最终结果已经注定。或许我会在我的童话世界里,活成一个老公主,但我不想低头,我始终认为,婚姻,是从自由自在的感情开始,然后发自内心地愿意接受。不为遵从年龄的限制,不为世俗的观念所绑架,我只需要服从,我的心,够了。

  旅行

  2010年的春假我和JESSICA以及LUCY去了法国尼斯。地中海边上美丽的法国南部小城,从飞机上俯瞰蔚蓝海岸的那种摄人心魄我今生难忘。本来是一个完美的假期,我们却在回程当天遭遇了火山灰。

  欧洲境内所有航线全部瘫痪。春假结束在即,马上就要考试,我们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忽然刷出了从米兰回到伯明翰的机票,一时之间按压不住兴奋买了高价票,然后直接坐火车去米兰。到了米兰火车站,顾不上欣赏美丽的建筑和举世闻名的画作,直奔机场,到了机场已是晚上,却发现航班再度取消了。人生地不熟,机场上网一分钟要收1欧元,而且上了许久发现,好多宾馆订不到了……时间越来越晚,于是只能留宿机场,每个人窝在一个座位上。4月的米兰还夜凉如水,我们都在瑟瑟发抖,LUCY几乎要哭了。都睡不着,于是用我们缺了小王的扑克斗了一晚上的地主……

  第二天一早,看到机场无望,我们再度返回火车站。在网上订住的地方。好容易订到一个宾馆,乐疯了要,立刻出发,按捺不住的喜悦。结果到了人家说……这个房间,有人早五分钟下了订,是最后一间了……一瞬间觉得愤怒,默默愤怒之下开始谄媚,谄媚之后好心的老板居然真帮我们找到了一家还有床位的青旅,不过限我们1个半小时到。再度快马加鞭,先付了三天的钱。有床睡觉,有地方洗澡,对于我们来说,简陋的青旅仿佛是天堂。

  第三天我们已经彻底放弃了飞机。吃饱睡好了决定再去火车站看看。居然有票,去巴黎的,当天晚上的票!怎么办?商量了一下之后,我们决定放弃温暖的临时天堂,先去买票,如果买到,立刻撤退。但是票好难买,最开始要组团,10个10个买,于是我们立刻开始拉帮结伙,求凑人。好不容易凑够了,又不需要了……在我们买到票之后不久,SOLD OUT的牌子挂了出来。忍不住欢呼,立刻回去打包撤退。开车是夜里,已经很冷了,最开始大家都抢卧铺,有个高大的北爱尔兰帅哥竟然愿意把自己抢到的让给我们,英国好雷锋啊。不过后来证明我们买的只是坐票。无所谓啦,坐就坐嘛,坐下就累到睡着了。

  到了巴黎,怎么办?LUCY说她在车上听人说可以去坐船。坐船么?最后还是决定奔到巴黎北站去买欧洲之星的票。巴黎地铁里有人问路,向我一样使着蹩脚的法语,我终于长出一口气,我讲英文,我发现对方也长出一口气,继而相视一笑。排队买欧洲之星,错失了当天的票,只能买到第二天。又一个夜晚,我们可怜兮兮地蹲在了巴黎北站。不过也正好是这个选择,让我遇到了除北爱帅哥之外的第二个旅途温暖之星,一位父亲是英国人、母亲是希腊人、女儿移民[微博]加拿大的老大爷。和他聊天好开心,聊他的小时候,聊他在德国工作的时候,聊他的外祖母,聊他的外孙女EMILY(我的熊背包也叫EMILY,哈哈)。半夜我们这些流浪的孩子被赶到一趟法国高铁上小睡了一会儿。终于终于,在没有再多坎坷的情况下,我们在出发两个小时之后到达了伦敦,看到已经等在站台上的CHAK,我飞奔了过去。

  在那段旅行中,我的英国号码到了法国就已经瘫痪。为了不让CHAK担心,我每天存钢镚儿,找公共电话打给他,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断了,不知道下一站是哪儿,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去。后来的后来,我的身边没有了CHAK,但是我爱上了旅行,我去了许许多多的地方,有时候还LUCY以及JESSICA一起,有时候和其他人一起,有时候就自己一个人。但这是我最难忘的旅行,我在这次旅行中找到了自己,找到了人生。其实很多时候,很多路可能就走一次,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回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想要拥抱不一样的自己;人生中也不知道下一站是哪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是终点,但是,好好过每一刻,享受当下,甚至享受每一个意外,都已经是对生命本身很好的回馈。

  不知不觉间笔触间流淌出了这么多回忆。千言万语还是汇总成一句谢谢,那如锦缎般华丽的时光和那些温暖的人们,让我逐渐变成了今天这样一个,我喜欢的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