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神获录名校全奖博士:全靠有个好性格

2014年06月04日11:15  《留学》杂志    收藏本文     

  导语:“知识可以再学,但性格一旦养成则很难改变。面试官一看这孩子性格好,开朗、阳光又幽默,有什么理由不要你?”   

  何媞,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硕士毕业,现在是人民大学的英语讲师。不久前,昆大来函,向她发出全奖攻读该校博士学位的邀请。说女儿是学神,何媞妈妈连连摇头说,“全靠有个好性格”。     

  最反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在如何培养孩子的问题上,何媞妈妈认为知识和性格都很重要,但在孩子的童年期,人格、性格培养更重要。“先得学会做人,再说成材;先要培养好性格,再说学知识。”何妈妈向《留学[微博]》总结自己的育女圣经,“孩子养成一个好性格,能一辈子受益。”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让何媞妈妈十分反感,“有的家长[微博],礼拜六兴趣班,礼拜天奥数班,礼拜一到五又是各门功课的补习班,把孩子编排得太满了。”何媞妈妈从不强制女儿学什么,也从不把女儿跟别人家的孩子攀比,她更喜欢以“水到渠成”的心态培养孩子,“自己家孩子的学习成绩该是什么水平就是什么水平,只要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就足够了。天天抠考试多几分、少几分,对孩子一点好处都没有。”    

  何媞小的时候,只报过一个形体班,报这个班不是为了练就一项特长,而是为了她个性气质的养成,“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嘛”。等到何媞再大一些,何媞妈妈开始经常鼓励她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何媞喜欢艺术表演,她就鼓励她上文化馆学“打快板”;何媞想当演员,何媞妈妈就鼓励她到老舍茶馆面试。《红楼梦》的选秀活动,她也鼓励何媞报名,“不见得非得选上,只要她有兴趣,又可以得到历练,让她在各种场合下都不发怵”。     

  解决“早恋”也要顺势而为    

  在妈妈顺其自然的引导下,何媞小学、初中成绩也还过得去。不过到了高中,却遇到了新问题,成绩一下子倒退了不少。“高中时,孩子正值青春期,经常有男生追求,跟她搭讪,表达爱慕。她也觉得自己特别美,结果学习上就分了心。”对于这类让许多父母抓狂的“早恋”问题,何妈妈并没有在女儿面前表现得过分紧张,她选择经常与女儿沟通交友的方式、方法,巧妙地引导女儿正确对待异性朋友关系。这不但让何媞在交友问题上变得更为成熟,成绩也有了一定的回升,性格上也仍然是那个活泼、开朗有热情的孩子。    

  到了高考[微博]选报专业,何媞妈妈看到平日里女儿喜欢学英语,尤其性格开朗外向,善于与人打交道,就跟女儿商量选择英语专业。到了大学,何媞就好比如鱼得水,连续四年获得奖学金不说,她还非常投入地参加了很多英语比赛,获了很多奖项。说到女儿对英语比赛的痴迷,何妈妈给《留学》记者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一次,何媞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她被安排在最后一个演讲,结果轮到她上场时,有个评委老师正巧有事回办公室了。何媞觉得少一个评委,对这场比赛是个遗憾。于是,她中午饭都没吃,就跑到办公室找到那位评委老师,恳切地说:“老师,没让您听我演讲,我觉得这个比赛不够完整,我在这儿跟您再演讲一遍,可以吗?”老师笑着说:“我还没吃饭呢!”何媞接过话,气定神闲地说:“老师您吃饭,我就跟您旁边演讲,您听着就行。”这一开口,直接把老师给“震住”了,最后何媞满意地捧回一个一等奖。     

  留学的意义不是挣大钱    

  实际上,让女儿选择英语专业,何媞妈妈心里还有个别的打算:方便女儿出国留学。这个计划从女儿高考结束,何媞妈妈便开始酝酿实施方案了。说起想让女儿留学的原因,何妈妈也有点无奈:“何媞考上的大学既不是一类重点,更不是985、211。我就想让她出国去读一个硕士,在学历上提升一下。”母女俩商量后,何媞最终选择了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    

  留学澳大利亚,学费不菲,两年需要花费40万人民币左右,比在国内读研[微博]究生高出十倍不止。对于留学的投入是否值得,何妈妈有着自己的看法:“花40万买辆车,转眼钱就花出去了,而且车买回来就开始贬值;但如果把这40万花在女儿留学身上,结果永远是在升值。”     

  何媞妈妈从来不用留学后是否能挣大钱来衡量女儿留学的意义。她说,如果从培养孩子独立性的角度看,在孩子成年以后,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放手让他们出国留学,很有好处。“一个人在国外生活,起码要自己找地方住,自己做饭吃。我觉得这对她是个锻炼。”何媞在澳洲两年,光找房子换房东就有三四次。

  何媞妈妈不认同出国留学是花钱买“洋文凭”、“混学历”等非议。她看到的是不同教育方式带来的意义:“澳洲老师都特别注重启发式教育,上课以学生讨论为主。尽管学的知识不一定都用得上,但国外的教育方法特别好。”她通过与女儿视频聊天感受到,女儿留学期间的学业比国内大学重了不少,同时个人成长也更多。     

  只要不啃老,干什么都行    

  “知识可以再学,但性格一旦养成则很难改变”,因此她从不在何媞的学习上揠苗助长,注重的是培养女儿乐观开朗的性格,使女儿的成长轨迹充满愉快的经历。女儿在国外留学也好,回国工作也好,一路顺风顺水,更是印证了养成一个好性格对成长的帮助。    

  何媞留学归国后,曾应聘过多份工作,与她同堂竞聘的不乏名校海归,但她的表现无一例外地获得面试官的肯定。“面试官一看这孩子性格好,开朗、阳光又幽默,有什么理由不要你?” 

  何媞先是在迪斯尼、新东方等语言培训机构做培训老师,然后又去北航、人民大学等高校里做英语讲师。所有的选择都是基于她自己的喜好,何媞妈妈没向她提过任何要求,或给过她任何压力。

  何媞妈妈说,女儿选择工作,赚钱多少不是标准,月入2万元的工作也做过;给钱不多,甚至义务帮忙的事情也做过。何媞曾被邀请担任北京某个旅游主题活动的主持人,事后只有150元的报酬。何媞告诉妈妈,就是不给报酬她也会去,因为她喜欢。

  “女儿喜欢我就满意,只要她工作开心就行,赚钱不赚钱,她不在乎,我也不在乎,只要孩子不啃老就行。”

  拎客

  昆士兰大学

  昆士兰大学是一所综合型大学,始建于1910年,是澳大利亚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世界百强名校。昆大被誉为“澳大利亚常青藤名校”的澳洲八大名校联盟(Group of Eight)成员之一,同时也是世界21大学联盟(UNIVERSITAS 21)成员之一,其科学研究的经费及学术水平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之中始终位居前三名,在学博士生的人数最多。昆士兰大学TIMES最新世界排名41,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位列82位,英国2014QS最新世界排名43。(记者:曹尔寅 编辑:邓茗文)

(原标题:名校全奖博士的性格决定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