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3年移民930万报道不实 网友揭真相

2014年06月09日11:04  大众网    收藏本文     

  大众网济南6月8日讯(记者 马俊骥)近日,有媒体以《中国去年930万人移民[微博],富豪移民首选美国加拿大》等为题报道称,根据联合国2013年《世界移民报告》,2013年中国以930万的移民数量,成为次于印度、墨西哥、俄罗斯之后,全球排名第四的移民输出国。大众网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后发现,中国930万的移民数量并非2013年一年的数量,而是截至2013年的累计移民总数。

http://news.dzwww.com/guoneixinwen/201406/W020140608766487114172.jpg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官方网站中《Changing Patterns of Global Migration and Remittances》报告原文中为“By 2013”意为“截止到2013年”。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官方网站中《Changing Patterns of Global Migration and Remittances》报告中所列图表显示全球移民数量前十名的国家。截至1990年,中国移民总数为410万人,位居第七。截至2013年,中国移民总数为930万,位居第四。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官方网站中《Changing Patterns of Global Migration and Remittances》报告中所列图表显示全球移民数量前十名的国家。截至1990年,中国移民总数为410万人,位居第七。截至2013年,中国移民总数为930万,位居第四。

  近日,有媒体以《中国去年930万人移民,富豪移民首选美国加拿大》等为题报道称,根据联合国2013年《世界移民报告》,2013年中国以930万的移民数量,成为次于印度、墨西哥、俄罗斯之后,全球排名第四的移民输出国。美国和加拿大是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移民的首选国家,分别占52%和21%。报道一经发出,引发众多媒体转载,很多媒体的官方微博也发布此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根据微博网友“占豪”、“韩东言”、“千钧客”等反驳上述报道的微博,大众网记者查证发现,930万移民数量这一数据并非源自联合国报告,而是源自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一份名为《Changing Patterns of Global Migration and Remittances》(《全球移民和汇款模式的改变》)的报告,原文为:By 2013,9.3 millon people born in China lived outside of China。译为:截止到2013年,930万中国出生的人移居国外。

  大众网记者查阅去年9月份发布的联合国《世界移民报告2013》,并没有找到按照国别统计的2013年一年各国移民数量。

  大众网记者又查阅2014年1月份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发现,《报告》明确指出,截至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存量总数达到934.3万人。2012年,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个中国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地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中国人分别为81784人、33018人、29547人、7723人,总数为15.2万人,与所谓的一年930万中国移民的数据相差甚远。

  有网友认为,围绕中国移民问题,海内外一直在夸大炒作,或无中生有、或偷换概念、或以偏概全,媒体当有清醒认识,切勿以讹传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