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夺刀考生有望公派赴美 学开救援直升机

2014年06月12日11:5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新闻追踪

  南都讯 当飞行员,是柳艳兵和易政勇的一个梦想。昨天,国家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表示:只要他们参加该中心的招录考试,身体测试通过,就有望公派赴美参加直升机飞行训练,成为我国第一批救援直升机飞行员。

  5月31日,在江西宜春市区至金瑞镇的一辆公交中巴上,一名歹徒将高三学生柳艳兵及其同学易政勇等5名乘客砍伤。当歹徒继续举刀要伤及更多乘客时,柳艳兵不顾自身被砍剧痛,上前夺下歹徒手中的刀。事发后,柳艳兵和易政勇被送医院救治,两人因伤情较重,无法参加高考[微博]。央视

  另据新华社电 记者11日在江西省宜春市第三人民医院采访时了解到,“夺刀少年”柳艳兵的曾祖父柳龙一是革命烈士。在当地,柳家人的优良品德颇受赞誉。

  柳艳兵家里有一份《革命烈士证明》,证明上写道:柳龙一,1911年出生,1930年参加革命,生前属彭德怀部战士。1931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柳龙一在江西省袁州区慈化镇壮烈牺牲。1983年,他被国家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柳艳兵的祖父柳光华,曾在其所在的宜春市袁州区辽市乡上西村担任过数十年村长(村主任),并在2002年被辽市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声音

  柳艳兵:我们做得并不多,大家却给了我们很多

  “作为年轻人,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向全社会传播正能量,很满足,不后悔。”头上仍缠着纱布的柳艳兵躺在病床上,平静地说,“我们做得并不多,但社会各界给了我们太多太多。”

  “面对乱砍的刀,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会上去夺刀、反击的,何况我们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柳艳兵说,“当时没有想过多的东西,只想着不能让他再乱砍人,就扑上去了。没想到因此耽误了高考,但这也没有什么懊恼、后悔的。”

  “宜春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江西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江西"希望之星"见义勇为好青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柳艳兵和易政勇因为夺刀斗凶获得多项荣誉。

  对此,柳艳兵和易政勇都说,鲜花、荣誉、掌声代表的是过去,未来的道路还有很长,他们会继续努力,继续正直地做人,用自己的双手圆未来的梦。

  “暂时没有去想能否考取哪所大学。”柳艳兵和易政勇都表示,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养伤,康复后认真复习,争取考出好成绩,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