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启动百名海归挂职计划

2014年06月12日12: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6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正式启动“百名海归挂职计划”。目前,学校已与19个单位确立合作关系,合作单位将为挂职教师提供必要的指导、工作条件及研究资料等。首批30名海外留学[微博]归国教师将被派往其中16个合作单位,分别以联合培养博士后、挂职行政岗位、受聘经济学家或研究员等形式开展实践锻炼。

  据介绍,“百名海归挂职计划”包括海归学术带头人挂职实践和青年海归教师挂职锻炼两部分,支持对象为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或具有长期海外工作经历的本校在职在岗海外归国教师。挂职教师可根据需要脱产挂实职锻炼,或以联合培养博士后的身份不脱产挂职实践。教师和学院也可自行联系合作伙伴,探索灵活多样的合作形式。

  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大[微博]力推行人才强校战略和全面提升国际性战略,加大知名学者、学科领军人物引进力度,加强海外优秀博士和校内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目前,报名参与挂职计划的教师都是从世界知名大学留学归来在各院系任教的中青年学者,研究领域涉及经济学、行政管理、法学、新闻学、统计学等10多个领域,他们在挂职期间的研究课题和工作内容也都是与现实问题联系紧密的领域,包括反垄断与竞争政策、工资制度和劳动关系、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新媒体环境下的公共传播、税收法制化、人民币国际化、大数据技术、能源经济、养老保险、教育资源均衡等。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指出,实施“百名海归挂职计划”,是为帮助海归教师“接地气”,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增进对国情、民情、社情的了解,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从而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该项计划事关教师沿着正确的学术方向成长,事关学校优良学风的传承,希望合作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合作领域,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学校也将进一步发挥“思想库”作用,研究重大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问题,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保证和有力的智力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作为高校人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海归教师掌握了先进的研究方法,具备了突出的研究能力,但是相当一部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缺乏对中国国情的了解,缺乏实践锻炼。选派海归教师到校外挂职,一方面,可发挥其专业特长解决现实问题;另一方面,可帮助其实现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先进研究方法与现实应用案例相结合,切实提高教学、研究水平。希望海归教师在实践中“接地气”、“长灵气”,为教学丰富案例、为科研收集数据,真正做到“洋为中用”,学以致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