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宣布8月推出24小时特快签证服务

2014年06月18日10:2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据新华社电 从8月起,英方将为中国游客正式开启一项快捷签证服务,中国游客的签证申请可在24小时内完成审批。从今年秋季起,允许中国人使用同一签证前往英国和爱尔兰。

  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16日宣布,英方采取措施,让中国游客和商务人士更方便地获得英国签证。

  梅16日在讲话中说,“来英国旅游、做买卖的中国人正在猛增”,新措施“将让赴英手续前所未有地简便”。

  即将落实的精简手续方案包括,从今年秋季起,允许中国人使用同一签证前往英国和爱尔兰。换句话说,持有爱尔兰签证的中国人将可直接赴英,不必再提交申请,反之亦然;从8月起,英方将为中国游客正式开启一项快捷签证服务,中国游客的签证申请可在24小时内完成审批。

  另外,英国正在与欧洲几个国家协调,以期允许中国游客提交一份申请,便可在取得涵盖欧洲26国的申根签证同时也能得到英国签证。

  梅在讲话中说,英方以往在精简对华签证手续方面做出的努力已经显示效果,去年赴英中国游客人数增加40%。

  ■ 揭秘

  工商界欢迎晚宴

  提前一个月筹备

  访英期间,李克强总理于17日出席中英工商界欢迎晚宴并致辞。据悉,中英工商界人士抢着参加,晚宴入场券“一券难求”。我国领导人出访时参加工商界的欢迎晚宴或者午宴,至少有20年的历史。什么人能够参加宴会?宴会的重头戏是什么?

  企业家参加宴会要缴费

  据商务部消息,李克强总理参加的中英工商界欢迎晚宴规模将达到600人以上。

  据悉,晚宴将在英国当地时间17日晚7时开始,由中国商务部、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和英中贸易协会(CBBC)联合组织。

  此次中英工商界欢迎晚宴的筹备工作至少在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开始。

  5月份,英中贸易协会发出将举办欢迎晚宴的通知,表示“这是聆听李克强总理关于中国经济战略演讲的独家机会”。通知上称,报名参加的CBBC会员要缴纳200英镑(外加增值税)的费用,非会员要缴纳300英镑(外加增值税)。

  英中贸易协会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举办晚宴的消息发出后,入场券一下子就被抢购一空,可以说“一券难求”。

  中国驻瑞典前大使陈明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领导人出访,参加工商界的欢迎宴会并不少见。一般情况下,组织方会提前发出通知,请工商界人士报名。确定有参加名额后,再缴纳一定费用。有的大公司包下来一个桌,一次来十几个人。

  “工商界人士都将能参加这种活动当成一种荣誉。这对他们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在席间,能够见到中国领导人,聆听并通过演讲了解中国传递的信息。也会有机会和中方代表团成员和企业家交流。”

  为和领导人同桌“挤破头”

  在工商界的宴会上,能和领导人同一桌,是一种更高的殊荣。

  陈明明表示,谁和领导人在一桌吃饭,除了高级官员,主要考虑工商界的头面人物,根据其在经济界的地位来决定。

  据报道,2007年6月10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瑞典,应邀出席瑞中工商晚宴。为了能获得与胡锦涛共进晚餐的机会,瑞典社会名流挤破了头。最终,著名的瓦伦堡家族的族长争得了这次机会。

  这次活动陈明明并没有赶上。他在瑞典当大使的时候,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2010年访问瑞典,出席了瑞典政府为中瑞企业家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

  据他回忆称,当时参加的瑞典大公司老板有机会和习近平握手。双方简短地交谈后,习近平发表了演讲。当时的主桌是一个长桌,瑞典副首相、相关部门的部长、主要的商界领袖就座。当时吉利公司刚刚收购了沃尔沃,在那次午宴上,这成了中瑞工商界交谈的一个重要话题。

  中国前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曾经多次参加类似的活动。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主桌是比较重要的,往往是一个大长桌子,比如商会负责人、中方部长以上的随员、往访国的大使等人,常会坐在主桌。

  领导人讲话透露商机引关注

  据张援远观察,中国领导人出访单独参加工商界的活动,至少有20年的历史了。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吸引世界的关注,中国的重要领导人每次出访,当地的工商界都非常关注,会主动组织这样的活动,邀请领导人演讲,或者回答问题。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国领导人参加工商界宴会的时候,经常会发表演讲。比如,2013年5月27日,李克强访问德国时,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并发表题为《创造中德合作新辉煌》的演讲。

  张援远表示,这种宴会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舞台,使中国领导人有一个面向往访国的经贸界甚至更广泛的群体,做中国最新的经济形势的描述和经济前景的展望。这中间有很多信息,包括企业家最关心的商机。他说:“聆听中国领导人演讲,往往是工商界欢迎宴会的重头戏。”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赴英签证新举措

  1 今年秋季起,允许中国人使用同一签证前往英国和爱尔兰。换句话说,持有爱尔兰签证的中国人将可直接赴英,不必再提交申请,反之亦然。

  2 今年8月起,英方将为中国游客正式开启一项快捷签证服务,中国游客的签证申请可在24小时内完成审批。

  3 英国正在与欧洲几个国家协调,以期允许中国游客提交一份申请,便可在取得涵盖欧洲26国的申根签证同时也能得到英国签证。

(原标题:游客赴英国签证24小时可拿 将从8月起实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