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移民局对华最新签证政策分析

2014年06月20日18: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Peter Liu, 刘鹏,旅英13年,从事移民[微博][微博]法逾10年,英国移民局内政事务署注册高级移民律师,英国移民律师协会资深会员。(新浪微博@英国移民PETERLIU)

  就在李克强总理周一(2014年6月16日)抵达英国访问之际,英国内政大臣特丽莎·梅于同日发表了关于内政部对华最新签证政策的演讲。演讲称,一个全新的、简化的英国签证申请程序将向所有申请访英的中国人开放。在演讲中,英国内政部大臣代表英国政府,表达了对于继续吸引来自中国的巨大经济价值的诉求。由此,英国也向所有访英华人敞开了欢迎的大门。

  总结内政部大臣于周一的演讲,主要有以下几点重要信息:

  1.英国旅行签证将对中国人群进一步放宽,推出一个更加便利的签证申请系统;

  2.英国不打算与申根国合并旅行签证,但将于今年8月起,向所有中国人推出英国旅行和申根签证申请的一站式系统,从此两项签证申请可以同步进行(此项同步申请系统此前已对组团旅行的中国人群试点开放,现将全面开放);

  3.对中国和印度两国旅客,英国和爱尔兰签证将互相通用,持一方有效签证者可直接去另一方旅行;

  4.将对中国有需要的人群提供24小时签证加急服务。

  除以上政策之外,英国现阶段也在积极与欧洲各国商谈,旨在推出更多优惠中国人群的签证政策。

  英国内政大臣特丽莎·梅2014年6月16日演讲,英文原文及中文翻译如下:

  原文链接:https://www.gov.uk/government/speeches/home-secretarys-speech-on-chinese-nationals-visas?utm_source=rss&utm_medium=rss&utm_campaign=speech-home-secretarys-speech-on-chinese-nationals-visas

  中文翻译:

  “我相当荣幸参加今晚的活动

  今天,英国对华签证联盟(UKChina Visa Alliance)发布了一份报告

  “Building on Progress” ,回顾总结英国要如何持续吸引更多的中国旅客来到英国观光。

  中国经济消费能力的改变提供给我们相当多的机会,这周,首相将接见中国总理李克强,进一步的强化两国的关系。

  我们乐见英中两国关系紧密,这也包括了旅游业。根据英国旅游局的估计,每一位造访英国的中国旅客,花费约为两千五百英镑左右,为英国带来直接的经济价值。除此之外,随着英中两国文化趋于紧密,在未来,教育、投资与英国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等领域所将带来的影响,都将存在巨大的商机。

  我们希望见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旅客可享受所有英国的景点,从白金汉宫的卫兵交接仪式、湖区到拥有壮丽景色的苏格兰与威尔士。

  我知道许多的饭店业者、餐厅业者、零售业者和其他观光相关的行业业者都相当辛勤的工作,就是为了确保所有的旅客与商务人士都可以享有最好的造访英国的经历。

  因此,我想要感谢所有付出的业者,展现英国最好的一面,尤其是那些参与到GREAT项目(欢迎中国旅客项目)里的从业者们。

  我们有好消息发布

  在英国签证处,我们倾听来自英国商业、旅游业和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已采取行动改善我们的签证服务,现在我们正看见创纪录的中国来英旅客数量。

  在去年,我们发放给中国人超过290,000件旅行签证,比起前年,足足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凡是申请英国签证的中国人,几乎都可拿到签证,此类签证的通过率高达96%。

  在去年所有的英国签证发放中,来自中国的旅行签证申请量是增长最大的一个。

  在此,我想表达的是,我们所听到的一些关于英国签证的说法是不正确的,譬如去年我们发放的旅行签证低于比利时,或是远不及法国。去年,我们发放给中国旅行签证只稍少于这两个国家;但事实上,与申根国家相比,我们对中国游客发放的签证量更大,因为去年英国发放旅行签证数量的增长率,比起其他申根国家都更大,尤其大过去年法国发放的旅行签证增长率。

  数据表明,英国正展开双臂欢迎所有的中国旅客与商务人士造访本地。

  我们提供对华签证系统完善服务

  我们已作出一些改变以确保中国人申请英国签证的过程快速且便利。

  我们已经升级并扩张我们在中国的签证申请中心,来增加业务处理容量且增强服务。我们在中国共有十二间签证申请中心,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我们去掉了繁文缛节,使签证服务变得简化。

  我们持续提供简便服务,确保为由相关需求的中国旅客提供迅速且便捷的服务。

  事实上,大部分中国人在申请非定居的英国签证过程可缩短至七天 – 有98%旅行签证可在十五天内获批。

  此外,对于加入“获准旅游目的地项目”的签证申请过程只需要五天。

  去年我们所推出的许多措施,最后都被证明受到了相当的欢迎。

  对于需要快速拿到签证的中国人,可选择三到五天的优先处理签证服务。在去年七月,已有11,000中国人使用此项服务。

  我们推出了“当日退还护照”服务,这样一来,申请人在申请英国签证的过程中,仍可同时保留护照。

  我们还推出了VIP移动签证服务,根据高级客户的需求上门采集指纹。

  在过去的五个月中,响应需求,我们已在三个新的地区执行这项服务,在未来,我们也将持续进行此项服务的扩点。

  以上签证服务简化程序正在奏效,为签证申请这提供了更好的弹性与选择空间。我们了解这些签证服务的简化程序在中国受到了旅客和旅游中介的欢迎。事实上,在北京的一家旅行社ChinaPerfect Travel告诉我们,中国旅客在英国非常受欢迎且获得签证变得相当容易。

  但我们还能做的更多,也正在努力

  我知道我们不能就此自满。

  当中国经济持续成长,对于英国,探索中国经济的可能性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确保我们可以吸引更多来英国观光的中国旅客。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报告,在去年中国旅客在国外旅游消费高达六百十三亿英镑,是全球之冠。而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在2015年,中国旅客在国外的旅游消费可达一千二百亿英镑。

  我知道许多人认为英国应该加入申根国家。

  但我深信这并不是英国应做的选择。

  申根签证之所以在欧洲26国通用是因为欧洲国家不存在边境的议题。

  我国在法国北方与比利时的边境管制相当的重要,为了确保我们只允许想来英国的人进入英国,我们必须确保移民系统的管制,这攸关我们的经济利益,也为保护英国免于移民系统的被滥用。

  使用指纹辨识帮助我们加强英国边境管理和身份确认,让所有想来英国的旅客感到宽心。

  我们不会加入申根,但我们可以在此前提之下,做出许多的改变。

  今天我将宣布最新的措施:

  今年八月,我们将开启超快捷24小时签证服务,让有需要的申请者,可以加快申请过程,这也是在欧洲国家中首创的服务。我相信英国政府的决心可确保真正一流的签证服务。

  我们对于网上的申请过程也做了重大的调整,在六月下旬时,我们将会在中国试运新的申请服务。这款试运网络服务将会更简单,网上签证申请表格将提供中文翻译及指导,帮助个人访客的签证申请。这款试运的申请服务,将在我们改良后的网站发行,同时也可在手机与平板电脑上轻松使用。

  申根签证

  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努力简化签证服务以方便中国旅客一并造访英国与其他欧洲国家。

  去年,试点计划的实施相当成功,旅游中介可使用同一表格为旅客申请英国和申根签证。在今夏,我们将此简化服务拓展至所有的中国自由行旅客。现在,在线申请完成申根签证申请表格,也会同时自动生成英国签证申请表格。

  这会使申请英国与申根签证的过程保持一致,并且我希望我们跟申根签证申请有更进一步的一致性。

  同时,我们与欧洲国家的合作谈话也在进行中,进一步简化和同步在线签证过程,让中国旅客从欧洲前往英国旅游更加便利。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 “single VisaApplication Centre visit”(单一签证申请中心) 的可能性,若此项目得以开展,旅客将免于造访两个签证中心来递交他们的签证。当然,这个过程须取决于与申根国家的合作商议。

  最后,我相当荣幸地宣布英国与爱尔兰联合申请签证计划,这可让拥有爱尔兰签证的中国游客直接到英国旅游,无需再提供英国旅游签证,反之亦然。

  这项联合申请签证计划将为中国旅客提供进一步的便利,希望这将鼓励更多的中国旅客,探索美丽且富有文化底蕴的英国与爱尔兰。而联合申请签证计划也将在印度实施。

  正如前面所提,我有好消息告知大家,通过英国政府的鼎力支持,我们将推出更多措施来吸引更多的中国旅客。

  这项跨政府的市场活动宣传– GREAT(欢迎中国旅客项目) –将把英国视作一个旅游胜地,营销到世界各地,吸引更多外国旅客。

  我也希望所有的旅游业者一道,将英国作为一个旅游胜地推销出去:不仅仅是增加游客数量,并且让旅客停留地更久,在酒店,观光景点和精品上多些花费。就我们所知,中国自由行行业也正在成长中,我们可以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吸引这一部分游客,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提供一个明确且清楚的计划。

  同时,我们必须传达给中国游客:英国旅行签证服务已大幅改善,我们也将通力合作,降低英国签证申请的负面形象。

  结语

  英国以观光闻名,而这签证服务的简化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旅客前来,亲自体验英国之美。

  为了保护英国边境,签证系统的存在是必要的,但我想要确保的是,这签证系统必须是高效率的,必须欢迎所有来自全球各地的旅客与商业人士。

  英国展开大门迎接更明亮、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同时也欢迎中国旅客,享受在英国观光旅游的经历。

  本稿件为新浪移民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