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弃美国读博回国 创教育互联网项目获青睐

2014年06月25日10: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夏鹏晔的理想是将传统教育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免费教育辅导在线服务平台。受访者供图夏鹏晔的理想是将传统教育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免费教育辅导在线服务平台。受访者供图

  最近,你有没有发现,打开微信圈,便被一幅幅萌态十足的头像给刷了屏?这款爆红网络的“脸萌”软件幕后推手是谁,你知道吗?它是一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IDG资本。除了投资“脸萌”,它还投资了一个由长沙85后伢子创建的POI大学生志愿者联盟团队。同样是高科技,POI将“学习辅导”和互联网紧紧地结合起来。

  学霸放弃美国读博 回长沙创业

  6月20日晚上,POI团队包下长沙某影院的一个电影厅,为大学生志愿者举办了一场盛典之夜。活动现场,身穿晚礼服、脸上略施粉黛的年轻女士,挽着风度翩翩、帅气的年轻男士走上红毯,宛如一个个耀眼的明星。他们是来自北京大学[微博]、湖南大学[微博]、中南大学[微博]的在校学生。

  “今晚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成长’,我们对POI的期许是打造一个大学生与中学生共同成长的平台,让大学生们通过志愿服务,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志愿者们以后去回馈社会,传播正能量。”POI创始人之一兼CEO的夏鹏晔和志愿者们分享了他对成长的理解。

  2011年,夏鹏晔从香港科技大学[微博]硕士毕业后,便被世界著名高校美国UIUC大学录取,并拜在名师门下,攻读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2013年5月,这位学霸不顾家人反对,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放弃学业,回家乡长沙创业。

  “当时我导师对我很舍不得,但他最终支持了我的决定,他说人生有很多选择,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回国后,夏鹏晔与好友李志明一拍即合,开启了创业之路。

  经过反复商讨,两人最终瞄准了教育行业。“我们要将传统教育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免费的教育辅导在线服务平台。”

  一道难题 4分钟就获得解答

  2013年12月,夏鹏晔带领他的8人POI团队,研发出一款叫优问答的应用。只要拥有一台移动端设备,安装一款优问答的手机APP客户端软件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用户就可获得北大、清华[微博]等一流高校6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免费在线辅导,实现随时随地学习。

  添加该应用微信公众号后,记者进行了用户体验。在主界面点击“我要提问”后,立即收到系统提醒。根据此操作,记者将一道数学题发了过去。4分钟后,便收到了系统回复,“中南大学的陶品澄正在为你解答……”。很快,这位同学详细辅导解题步骤。辅导结束后,系统还提示,请为这位大学生给出1-5分不等的评分。

  作为这个应用的铁杆粉丝,长沙明德中学高三学生龚钟啸楚介绍,平时他除了咨询学习上的问题,遇到心理上的问题,他也会向哥哥姐姐们咨询。“和他们沟通起来很轻松,没有代沟。”

  “优问答是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志愿者服务平台,以线上一对一辅导的形式,通过移动端设备为中学生解答学习难题。”夏鹏晔介绍,历时近半年的研发,POI团队在全国首创了“微信式答题辅导”和“声音加白板讲解”技术,让学习就像拍照一样简单。

  “一般而言,大学生做志愿服务,就是扫扫地、捡捡垃圾。但在‘优问答’,我们可以利用所学知识,为学弟学妹们做辅导,这是我进入大学以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湖南大学的一位志愿者与记者分享道。

  资本投向优问答软件

  2013年9月,这个创业项目就得到了国际知名投资机构IDG资本的风投资金。IDG中文名为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是全球最大信息技术出版、研究、会展与风险投资公司。谈起这笔投资,夏鹏晔用“机缘巧合”四个字来概括,然而在IDG资本副总裁李丰眼里,远非“机缘巧合”。

  “去考察时,当他们将技术方案以及运用领域给我展示时,我觉得这个项目非常有创意。现在IDG看好教育的互联网化,加上这个年轻团队的创业理想和动力,所以当时就决定投资他们了。”李丰说,与脸萌相比,优问答不是一个为了社交和娱乐而产生的应用,起步阶段不会像脸萌那么快爆发出来。因此,前期IDG不会考虑优问答的盈利模式,而是更看重用户的认可度。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优问答目前的发展状况比他的预期要好。“他们非常执著,克服了许多困难,让我们也非常感动。”

  虽然POI团队受到了投资机构的青睐,但是夏鹏晔表示,优问答将一直定位于免费的在线教育辅导服务。

  “如果仅仅为了赚钱,我没必要放弃读博。”他笑着说。在他的团队里,有普林斯顿、康奈尔大学等名校学生。“加入到了POI团队,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打造国内首个移动互联网志愿服务平台。”

  据统计,三个月来,POI团队累计为学生解答试题6867道,提供在线辅导服务14320分钟。(记者:舒文)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