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新移民重返校园学技能 半工半读求发展

2014年06月26日10:0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许多华人抱着美国梦来到纽约,但初来乍到发现梦想与现实有很大差距,语言沟通困难加上生活压力,重返校园取得一技之长成了许多新移民[微博]的选择。他们白天工作,分担家计,晚上读书,为未来职业发展做好充足准备。

  44岁的徐建平从PBC商科大学获颁会计系副学士学位,选择到校园读书原因是因为不想再被欺负。她说,三年多前与丈夫、孩子一起从广州搬来美国,现定居在布鲁克林。刚来纽约时英文不好,在唐人街工作卖包子,一个小时才五元,老板利用她不懂美国法律,恶意压榨,让她感到气愤。20岁的儿子上大学后变独立,不再需要她操心,因此决定透过追求更高学历,不再让人瞧不起。

  在国内拥有中专学历的徐建平,其实已从事专业会计十多年,因此学习会计也较得心应手。但平日周一到周五上午10时工作到下午3时,傍晚接着上课,还得照顾家人三餐,有时忙不过来,学校作业又要求手写,增加了写功课时间。但喜欢美国生活环境的她努力不懈,英文进步后顺利换到一间餐厅,员工全用英语沟通,一切按照规定领支票薪水。谈到未来计划她说,想要挑战不同工作领域,跳脱复杂的办公室人际关系,喜欢与人面对面沟通,因此想到机场作地勤,还开玩笑说希望有机会看到明星。

  37岁的邓惠玲同样来自广州,她说,拥有美国公民身份的丈夫多年前回乡时与她相识,三年多前两人结婚搬到纽约,现在有个三岁女儿,幸福甜蜜。虽然在校上学期间没有工作,但其实当个全职妈妈并不简单,回想刚入学时女儿只有4个月大,丈夫白天上班,她负责带小孩,等到丈夫下班后,她就可以专心在学校上课,孩子晚上睡了才有时间写作业。

  邓惠玲认为学习最困难就是英语,因此她把握机会多练习,若在学业上遇到困难,就主动向同学或老师寻求帮助。她说,许多华人学生因为害羞,不敢主动出击,反而错失学习机会。毕业典礼当天以GPA 3.6的好成绩,顺利获得商业管理系副学士学位,女儿也到场献花。才刚毕业就找到酒店工作的她,希望有机会继续深造,成为专业管理领导人才。

  32岁的刘宇栩在国内拥有电子商务学士学位,四年多前与家人从广州移民来美国后,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她说,国内毕业证书来美国比较不好用,一直都有重返校园计划的她,认为若有美国学历,加上选读专业度高的会计,找工作会更方便。两年在校期间她白天担任批发珠宝店客服,周一到周六都要上班,每天工作八个半小时,一下班就赶到学校上课,牺牲唯一周日休息时间温习写功课,英语对她来说是学习过程遇到的最大困难,为了改善英语能力,常听广播新闻。她说,求学期间碰上怀孕九个月,常上课到一半感觉孕吐,幸好老师能体谅。顺利获得会计系副学士学位的她,希望申请进入四年制大学,未来成为一名专业会计师。(老亭谚)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