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美国名校申请秘籍 与常春藤教授面对面

2014年07月07日11:01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4这个夏天,高考[微博]和中考[微博]已经结束,但是对于有志于申请海外院校的学子们,他们的留学[微博]申请之路才刚刚进入征程。持续走低的名校录取率让不少申请者望洋兴叹,到底国外名校需要怎样的申请者呢?在硬性申请条件几乎相同的条件下,怎样才能赢得录取委员会的青睐呢?百利天下特邀美国常青藤盟校——达特茅斯学院李爱民教授,给同学们带来有关美国名校申请要素的分享。

达特茅斯学院李爱民教授达特茅斯学院李爱民教授

  美国大学教育的优势所在

  李教授提到,美国是一个对于教育非常重视的国度,每年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是很大的。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教学水平、教育经费都非常给力的前提下,美国大学严谨的学风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投入到申请者行列。特别是顶级名校常青藤联盟大学,申请人数逐年递增,申请难度增加,录取率逐渐下降。

  “美国大学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学生品性和个人素质方面的养成,众所周知,美国大学的录取条件,除了GPA(平均成绩)、托福[微博]、SAT成绩之外,还需要提供所参与的课外活动。招生官通过申请者课外活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公德心等等,来考量申请者的软实力是否过硬。因此在经过四年大学的培养之后,毕业生特别是名校毕业生个人素质和个人能力是非常优秀的,也是很多企业所看重和信赖的。”李教授如是说。

  申请名校优劣势都需要考量

  “和大多数人想象的国外大学生活所不同的是,在国外读书特别是一流大学读书其实是很辛苦,我在哈佛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都任教过,经常看到学生们深夜读书的身影,这就要求申请者本人有非常坚毅的抗压能力,”李教授说道。

  申请名校优势

  1、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高

  2、相对容易就业,特别是高收入工作的竞争能力强。

  3、 具有强大的校友网。

  以达特茅斯学院为例,其商学院[微博]比较强,毕业后校友遍布美国的财政金融领域,有助于人际交流和个人发展。

  申请名校的劣势

  1、申请难度比较大,常青藤院校近几年的录取率情况显而易见。

  2、费用方面投入比较高,特别是著名私立大学,学费方面负担也是很大的。

  3、学习压力较大,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对申请美国本科和研究生的建议

  李教授针对致力于申请美国名校本科和研究生的同学们给出如下建议:

  1、无论申请本科还是研究生,GPA在整个申请过程中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同时申请阶段GPA成绩的趋势走向很重要,美国院校希望看到的是申请者积极学习态度,能够有值得学校培养的潜力。因此同学们需要好好重视自己的GPA。

  2、在申请学校前,需要对自身有清楚的认识,做好留学规划,选择适合自己能力、符合自己未来发展的院校。

  3、美国大学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招生存在差异。本科生招生有统一的通道和流程,需要严格按照流程办理。研究生阶段招生申请材料会直接投放到教授所组成的录取委员会中,需要申请者对所申请的教授专长有所了解,及时和教授进行联系并及时回复,让教授对申请者有兴趣,增加被录取的概率。于此同时,这样的沟通有助于奖学金的申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