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英读私立中学

2014年07月08日11:47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近日,南都记者受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的邀请,前往英国采访寄宿中学。记者获悉,目前中国内地在英国就读私立学校的有4381人,中国香港在英国私立学校就读的有4704人。内地和香港小留学[微博]生人数占英国私立学校国际学生总数的37 .2%。英国的寄宿中学,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小班教学,课程多样化,尤其是音乐、戏剧、体育等课程水平很高。

 C hrist C ollege,B recon校园一景。英国的寄宿中学都环境优美,设施完善。 南都记者 宋金绪 摄  Christ College,Brecon校园一景。英国的寄宿中学都环境优美,设施完善。 南都记者 宋金绪 摄

  长期以来,国内学生和家长[微博]对于英国的寄宿中学了解不多,且在英就读的中国小留学生规模不大。南都记者获得一份英国私立学校协会(Inde-pendentSchools Council,ISC )的详细调查,了解到在英国的中国小留学生的状况。

2007-2014年部分国家和地区在英国私立学校留学生数量2007-2014年部分国家和地区在英国私立学校留学生数量

  截止到2014年1月,根据英国ISC对1257所会员学校进行的调查,目前在私立学校读书的学生有51万人。其中,有24391名国际学生,其父母生活在海外,占所有学生的4 .8%;还有11329名国际学生,其父母是住在英国的外国人。

  英国的私立学校中,海外学生主要有两大群体,来自欧洲的学生占38%,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学生占37.2%。截止到2014年1月,中国香港在英国私立中学的学生有4704人,占19.3%,中国内地在英国私立中学的学生有4381人,占18%。来自俄罗斯的学生有2536人,占10 .4%,来自德国和西班牙的学生都在2000人左右,占8%。

  从2007年以来,中国内地前来英国就读私立学校的学生稳步增长。2007年,中国内地在英国私立中学的学生有2300人,此后每年的增长幅度都在几百人左右,2014年这一数字达到4381人。

  反观香港,2007年,在英国就读私立中学的学生有6300多人,此后两年开始下降,继而上升。2012年达到6000余人。近两年人数又开始下降。

  中国内地在英国读私立学校的4381人中,读SENI0R SCHOOL(7-13年级)的有2431人,读MIXED-AGE SCHOOL(从幼儿园直到13年级)的有1871人,读JUNIOR SCHOOL(8年级及以下)的有79人。就所读学校的性别而言,读男校的有106人,就读女校的有646人,3629人就读男女混校。在寄宿中学就读的有3883人,在走读中学就读的有498人。

  从2009年开始,希望招收国际学生的学校要求具备英国边境管理局颁发的第四层级的许可(Tier4 li-cence),2011年,英国要求只有具备高信度担保(Highly Trusted Sponsor)的学校才可以招收国际学生。调查显示,ISC中有683所学校具有第四层级担保,其中645所具有高信度担保。也就是说,只有645所学校有资格招收国际学生。

  费用

  ●英国私立学校的费用不菲。在寄宿的中学中,每学期的平均费用为9596英镑。走读中学每学期平均费用为4241英镑。在不同地区的寄宿中学收费也不同。威尔士地区,寄宿中学每学期平均费用为7953英镑,大伦敦地区每学期平均费用为11168英镑。

  ●英国私立学校对英国经济起到了明显拉动作用。私立中学为英国经济总附加值贡献了95亿英镑,提供了22.7万个就业岗位,相当于每2.1个私校学生就可以支持一名私校教职工。私立学校为英国贡献了36亿英镑的税收,相当于每个英国家庭缴纳133镑。

  ●根据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的安排,南都记者在英国参观了七所不同类型的寄宿学校,总体的特点是,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小班教学,课程多样化,尤其是音乐、戏剧、体育等课程水平很高。

  过来人讲经验

  招收国际生关键看英语水平

  威廉国王学院(King William’s College)位于英属马恩岛上(Isle of Man),1833年建校,现有小学部和中学部,中学部有380人,其中50人是国际学生,来自中国内地的只有3人。

  该校校长Martin Hum phreys中学毕业于伊顿公学,大学在剑桥修读历史,在介绍英国私立学校时有点有面,思路清晰。“我们学校招收国际学生,关键还是看学生的英语水平,申请人要有一个比较好的英语水平,会考英语,也有面试。”和其他学校相比,威廉国王学院高中阶段只提供IB课程,目前在英国开设IB的学校有230所。

  来自北京的孙斯哲去年来到这里读书,因为有亲戚在马恩岛上工作。“刚来时英语不太好,就让学校的老师一对一辅导英文,每周辅导两次,每节课20镑,至今还在辅导,感觉效果很好。这里很安全,但是时间长了就有点无聊。”

  文科强校竞争激烈

  基督医院学校(Christ’s Hospital School)位于英格兰西萨塞克斯郡(West Sussex),学校至今已有460余年的历史,据说牛顿的儿子曾在该校任教。该校在校生870人,大部分是寄宿学生,亚洲学生有60人左右,来自中国内地的只有3-4个人。该校文科比较强,比如历史、音乐、艺术等。尤其是音乐,在非专业音乐学校中非常有名。学校有170多人学习钢琴。

  学校招生官说,学生申请竞争比较激烈,7年级有90多个学位,每年申请的就有400多个学生。学校分为三个阶段,7-9年级和10-11年级学习GCSE,12-13年级学习Alevel、IB。

  这里的IGCSE课程长达三年,其他学校一般都是两年,GCSE有近10个科目,八年级学生考完GCSE后,学校要求学生要达到6个A或A +,才会让学生接着读12-13年级。其他学校一般要求四个A。

  每年大概有10个学生去牛津剑桥。绝大多数的学生都去罗素集团的大学。

  多参加活动多动手更易被名校录取

  布雷肯基督学院(Christ College,Brecon)坐落于景色宜人的布雷肯威尔士国家公园内,1541年建校,在校生350人。

  了解到中国记者团前来采访,学校专门把六位在校的中国学生召集在一起,在学校小剧院开了一个讨论会,校长和老师对几位学生留学情况进行介绍和提问。

  来自上海的王辰凯即将毕业,他已经获得了牛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录取。在上海奉贤中学读书时,王辰凯就来到这个学校交流过,很喜欢这里,于是决定留学。“学校很注重体育,每天要求运动一小时,周三周五运动的时间更长。课程氛围轻松。”

  本来刚来的时候他想读商科,导师建议他读化学工程。学校为学生安排了导师,也就是平时的任课老师,导师指导六七名学生,平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导师。

  为什么能被牛津大学录取,王辰凯觉得可能与自己参加的活动有关。2013年暑假的时候,他参加了卡迪夫大学和拉夫堡大学的暑期课程,了解了工厂的运作,也有动手机会。他很喜欢化学和数学,选择化学工程专业两者都有。

  在平时,王辰凯还有课外研究,自己写了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论文,在牛津的面试中,面试官还问起过。

  同时,王辰凯该校的海外学生领袖(headovseastudent),为国际学生提供服务。

  邓珉君,来自深圳,中学在翠园中学读AP,他哥哥在英国约克大学读书,他更喜欢绅士一点的文化氛围,于是就来到这里就读。高二毕业就来读书。

  他是学校篮球队队长,和附近的英国学校开展友谊赛,赢得了十连胜的好成绩。来的时候,他的雅思[微博]就有6.5分,目前已经拿到了几所大学的录取,他想去曼彻斯特大学读数学与金融数学专业。这里的课本由学校提供,毕业用完就还给学校,留给下一届的学生继续使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