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美国名校:美国教授解析美国大学申请

2014年07月21日11:3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伴随着盛夏三伏天的到来,很多同学们已经开启了暑假模式。对于打算2015年入学美国大学的同学们来说,今年的留学[微博]申请季才刚刚开始,这个暑假他们要抓紧时间刷各类语言成绩,进行暑期的实践活动,还要开始着手准备文书材料、挑选心仪的专业和院校,这个暑假注定紧张而忙碌。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同学们需要了解美国大学申请的要求才能够更好的准备,才能在千军万马的申请大军中脱颖而出。百利天下在这个暑期特邀了美国名校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梁霞教授亲临现场,为准备申请美国大学的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分享。

如何申请美国的大学“如何申请美国的大学”主题分享

  梁教授于7月18日下午14点准时开启了“如何申请美国的大学”主题分享。讲座围绕着美国院校解析、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概况、美国本科和研究生申请要素等不同篇章展开。

  何谓美国名校

  梁教授开场针对美国大学教育概貌进行了讲解,美国共有4000多所大学,分为私立大学、公立大学、文理学院和社区大学等,其中前300所的大学都可以算得上是优质院校。针对中国学生和家长[微博]眼中的美国名校,梁教授提到,除了最知名的常青藤盟校和诸如斯坦福、MIT等一流院校外,文理学院中的Williams、Amherst、Wellesley等同样是顶尖的院校,教学质量和申请难度不亚于大家所熟知的常青藤院校。梁教授特别提到,同学们在申请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专业:在个人兴趣和发展前景好就业相对容易几者之间找到平衡点。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概况

  梁教授提到,作为美国历史上建校最早也是最负盛名的“华盛顿大学”,学校系科齐全,教学质量优异,其中医学院排名全美前3,社会工作学院排名第1,建筑学院排名全美第5,同时学校获得的赞助捐赠一直排名美国高校前十名。

  从学生构成情况来说,学校基本上反映了美国人口的种族分布情况:其中白人学生约占67%;亚裔美国人12%;非裔6.5%;西班牙裔1.6%;土著美国人0.2%;混血7%还有外国学生6%。多年来注重男女比例的平衡,基本上是各占50%。多元化的学生构成,让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之余,还可以了解不同民族、不同种族的文化交流。这些都成为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吸引全世界的优秀学子申请入学的原因所在。

  介绍完美国大学教育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基本情况后,梁教授针对国内学子最关心的美国本科和研究生申请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美国本科申请GPA和课外活动很关键

  梁教授提到美国本科申请有一套颇为统一的流程,每所大学的本科录取直接由本科生院录取办公室的老师组成评审委员会来评定。在目前SAT和ACT普遍高分的情况下,申请者的GPA是对于学习能力最好的判断依据,保持良好的gpa水平,或者保持上升趋势对于录取评审委员会来说更为具有吸引力,一个学生的潜力价值是尤为重要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同样都是GPA4.0的申请者,所就读高中的质量也会成为考量因素,因此GPA的含金量也会有区别。

  针对学生课外活动,梁教授提到美国大学很看重申请者的服务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因此同学们在开展课外活动时要特别注意活动的持续性,体现自己的参与和领导能力,如果兴趣爱好类的有获奖经历,可以着重在文书材料中体现,对申请都有帮助。

  美国研究生申请细节决定成败

  针对美国研究生申请,梁教授给予申请的同学们几点建议:

  1、早动手,做好申请前的各项准备。

  美国研究生申请需要的材料比较多,一般需要提前一年准备,仔细研究所申请的系科。这也是与本科申请最大的不同之处。申请研究生不但要看学校,更重要的是看你想申请的院校中相关专业如何,寻找与自己发展方向一致的教授。不迷信排名,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市场发展需求决定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2、文书材料要真实,显示自己的独特性。

  由于研究生申请决定结果的是系里的教授,因此简历(CurriculumVitae) 和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就显得尤为重要,个人陈述要清楚地表现个人兴趣、潜力,体现个人的独立思考,要有具体事例 ,要实话实说,不要编造。写作过程中要多修改几次,请别人提提意见。了解到所申请系科中有关教授的兴趣和研究方向之后,在个人陈述中“投其所好”,也许会起到不同凡响的效果,梁教授如是说。

  3、申请材料寄送要跟盯,确保材料无误。

  梁教授提到,申请时除了上面提到的简历和个人陈述,还包括推荐信、语言成绩单和本科的成绩单,一定要确认成绩单按时寄出了。同时同学们可以跟有可能成为自己导师的教授直接进行接触交流(发送电邮),在接触交流中展示自己,让未来的导师相信自己是可塑之材。同时也侧面表明自己非常看重那位教授。这样可以提升被录取的可能性。

文章关键词: 美国名校美国大学申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