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陷阱”多 谨防黑中介骗钱又误事

2014年07月21日13:5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正值暑假,出国留学[微博]再次火热起来。面对留学中介等服务机构“打包票”的承诺、名目繁多的收费,很多学生及家长[微博]不知所措。接受记者采访的正规中介机构负责人支招,提醒学生及家长避免掉入出国留学的“陷阱”。

  业内专家提醒,目前全国具备“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的留学中介共400多家,留学者首先应尽量选择这些受教育部认可的留学服务机构。此外,还有以下三大陷阱需要格外引起学生和家长的警惕:

  陷阱一:留学中介“打包票”声称国家、学校任意选。“有些留学机构为了达到自身利益,不论你去哪个国家和学校,他们都声称可以办理解决,实际上不然。”张樱提醒,不是所有国家和学校都属于我国认定适宜留学目的地。选择一家留学机构之前,要查证自己选择的国家和学校是否属于教育部允许,否则有可能造成后期学历无法认证等问题。

  陷阱二:留学中介“承诺”免学费。张樱介绍,一些留学中介声称,报名部分国外学校可以免交学费,但并不告知这项优惠政策有个首要前提,即留学生必须先通过当地语言考试。“有些报名出国留学可以选择在国外上语言班,然后在国外学校就读,很多打算出国学习语言的学生误以为在国外上语言班也可以免学费,殊不知这会花费较长的时间和昂贵的资金。”

  陷阱三:留学中介当场招生收费。“一些办学机构临时组织人手,胸前挂上牌子就自称是某国学校的招生人员,给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并当场收费。”张樱表示,通常正规留学机构只有结合申请人的学习能力、国内经历、经济状况等多重因素再三考虑后,才会确定该学生是否适合留学,一旦出现先交钱的情况,应首先怀疑其机构资质的合法性。

  建议广大学生和家长要尽量挑选本地注册的留学机构。外地机构不受本地的管辖,官司在本地无法受理,学生无法在法律上最大化地保障自身利益。(记者梁军、张文静)

文章关键词: 留学陷阱留学承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