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改革计划胎死腹中 奥巴马放狠话要单干

2014年07月23日11:15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移民[微博]改革计划胎死腹中。日前,众议院议长明确表示,奥巴马任期内,推进移民改革的设想没戏。当然,奥巴马也不甘示弱,他也放狠话说,如果不行的话,我就单干!    

  美国移民改革是许多华人包括想移民美国的工作人关注的话题,不少在美国“黑”下来,没有合法身份的人,很希望美国能来一次大赦,但也许这一次他们该失望了,因为美国众议长博纳最近明确告诉奥巴马总统,美国国会众议院在今年之内不可能就移民改革进行辩论和投票,这实际上等于宣判了美国移民改革的死刑。因为从明年开始,美国又将进入新的选举周期,不管是民主党候选人还是共和党候选人,都不愿意触及移民改革这个敏感的马蜂窝。奥巴马第一任的执政遗产是医保改革,他本来很想在第二任内再来一次突破,实现综合移民改革,从而为自己名垂青史再填上光彩的一笔,但看来现在这个期望要泡汤了。于是他日前在白宫一次讲话中有点生气的说,如果国会干不了事儿,至少我们自己能干。他的意思是要绕开国会,通过颁布行政命令的方式改革移民系统。不过移民专家预期,奥巴马作为总统的行政授权终归有限,要让已经在美国的1150万外国非法移民合法化,没有国会的批准是行不通的,这才是美国移民改革的焦点和难点所在。奥巴马终归是只能采取行政手段修修补补的方式,比如对年幼时就被父母带到美国来的没有身份的小孩如果被抓到了,暂时不遣返等等。终归是换汤不换药,头痛医头,脚头医脚的一个权宜之计。

  对于华人和中国移民、留学[微博]生而言,美国的综合移民改革不过关,就意味着他们期待的兄弟姐妹和成年子女要尽快来美国与他们团聚的希望破灭,也意味着中国留学生想通过在美国找工作、办身份、申请绿卡的道路依旧漫长。因为现行的美国移民系统之下,中国的亲属移民有很长的排期,一般美国公民在中国的兄弟姐妹要办亲属移民等待期长达十多年。中国现在有25万学生正在美国的大学里留学,许多人希望毕业以后通过申请H1B等工作签证留在美国工作,再申请绿卡。如果不进行移民改革,每年H1B的工作签证只有8万5千个名额,全世界想来美国工作的人都在抢,僧多粥少,中国留学生想走这条道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许多在美国读到博士的中国学生希望美国能直接发给他们绿卡。去年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的移民改革法案,确实有这项内容,曾经让不少中国博士生喜出望外。但是众议院不讨论移民改革,参议院通过了也白搭,其有利于中国留学生的条款等于是胎死腹中。有美国硕士乃至博士学位并且在美国找到工作的中国学生,如果不是按照杰出人才来申请,等待期仍然至少要5、6年。还有大约30万通过来美访问后逾期滞留不归而失去合法身份,或者偷渡来的中国非法移民,就仍将生活于阴影之下,只能打黑工而且担惊受怕。他们不得不等上四年,不过四年以后换谁来当议员,到时候综合移民改革又有多大的希望过关,没有人能够知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移民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