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潘石屹向哈佛捐款能帮助中国贫困生

2014年07月25日07:33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向来就是个话题人物,最近他做的一件事又惹来一番口水。其实,潘总这回真的是做善事。本月15日,潘石屹和张欣夫妇双双现身美国哈佛大学,代表SOHO中国基金会与哈佛签订“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签约金额为1千5百万美元。

  没想到,这件事引发网络热议,有人质疑:在中国赚钱的地产商为何捐资远在美国的哈佛?还有网友追问:“为啥不捐给中国高校?”昨天,潘石屹在微博上回说,这次助学金是为了帮助中国贫困家庭的同学能上得起名校。有网友问:“能到国外读书的有几个家庭贫困的?”对此,潘石屹没有再次回应。《天下公司》今天采访了SOHO中国基金会,对方的回应极为简短。

  SOHO中国:我们公司只有潘总能接受采访。

  我们也尝试联系潘石屹本人,但他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能到国外读书的人真的就没有需要资助的穷学生吗?我们采访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中国留学[微博]生张霓,据她介绍,需要资助的中国平困生不仅有,而且人数还不少:

  张霓:我觉得是有这样的人存在的,而且数量不是很少。你说的那种拿全额奖学金和家里条件是非常好的这种人当然也很多。但是在美国能拿到全额奖学金的学位是非常有限的,一般能拿到全额奖学金的是工科和理科的学生比较多,学习文科的学生奖学金特别少。

  SOHO中国CEO张欣之前曾表示,“SOHO中国助学金”将在全球范围内捐助1亿美元助学金,资助在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家庭年收入6.5万以下的学子都可以申请。留学生张霓认为,这件事还是挺有意义的:

  张霓:我觉得有这笔钱的存在更大的一个优点是因为像为什么我们觉得有些孩子大部分就是有钱的孩子才去这些学校,是因为没有钱的孩子他已经从申请的角度就放弃了,因为他觉得他没有办法承担这个学费,有了这笔钱之后我觉得会有更多孩子他觉得他有这个能力,就敢于去申请这些学校了。在美国一般申请助学金对经济方面有要求的,美国方面都是要进行审查的,比如说你在几年之内的银行账户,然后父母的工作证明、你的经济条件,都是要经过调查的,我觉得这个是可以做到验证这个学生到底是不是经济上确实有困难,包括他到底困难到什么程度,这个都应该是有标准的。

  据了解每年秋天,美国大学获得的捐款数目极为庞大,甚至让他们堪比银行。公开数据显示,哈佛大学年捐赠基金数已超几百亿美元。有网友说:“潘石屹为什么不支持本土学校,捐款给今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孩子不好吗?”留学生张霓说,给一个学校能否获得捐款,是一件需要有专人来做的事,钱不是在屋里坐等就可以拿到的:

  张霓:美国的捐款一般不仅仅是说我在这儿不动,我在做我正常学校的事务,然后你就来给我捐款了,不是这样的,学校是有非常非常多的人是从事劝募这个工作的,他能有意识地结识到很多像哈佛耶鲁这些大学,它们和他的校友保持联系的紧密度是非常高的,这是很多学校做不到的。第二个就是他的执行力非常强,他们在资金的使用的执行力上,包括使用的透明度上会更高一些,更容易监管。可能别的学校你从来就没有有意识地结识这些人,或是没有这种更加私人更加密切的关系,我觉得你就要求他一定要捐给你,这个其实是不太现实的。

  有公开报道披露,美国权势家族和地位显赫者的子女事实上都能保证被哈佛、耶鲁等名牌大学录取。因此也有人分析,潘石屹是以捐赠人的身份为他的儿子将来入读哈佛“买门票”。还有人认为,他助学海外可能抱有长远投资的想法,是想招募国外一流学府的高材生将来为SOHO中国储备人才。

  不过,张欣曾经表示,作为捐助方,SOHO中国基金会没有对受助学生毕业后是否回国、或到SOHO中国工作加以要求。

  原标题:留学生:潘石屹张欣向哈佛捐款能帮助中国贫困生

  (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

  作者:王忻

  编辑:辛华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哈佛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