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上半年各国移民政策:整体趋严(图)

2014年07月28日10:0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加拿大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左2)7月23日与华人社区代表座谈。(加拿大《明报》) 加拿大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左2)7月23日与华人社区代表座谈。(加拿大《明报》)
移民市场呈多元化的新走势,新兴的欧洲市场像一匹黑马持续走热。(华西都市报 制图姜蓉) 移民市场呈多元化的新走势,新兴的欧洲市场像一匹黑马持续走热。(华西都市报 制图姜蓉)
新西兰的社会面貌在不停改变,应对移民方式差异导致区域发展失衡。(新西兰天维网) 新西兰的社会面貌在不停改变,应对移民方式差异导致区域发展失衡。(新西兰天维网)
新移民开办的公司为加拿大开拓美国之外市场立下汗马功劳。(加拿大《星岛日报》援引加通社) 新移民开办的公司为加拿大开拓美国之外市场立下汗马功劳。(加拿大《星岛日报》援引加通社)

  始于1986年的加拿大投资移民[微博]项目共引进逾13万各国移民,其中华人占多数。随着6月19日加拿大联邦预算案C-31法案通过,该国移民部终止“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和“联邦企业家计划”正式生效。“一刀切”意味着此前积压的6.6万份申请全部作废,其中5.7万份来自中国。

  加国“地震”,是上半年各国逐渐收紧移民政策的“冰山一角”,蝴蝶效应般在全球主要移民国蔓延和发酵。政策收紧、条件严苛、恶意中伤,使华人移民“梦”在夹缝中渐成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潜移默化 移民政策整体趋严

  随着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关门”,不少华人申请者开始将目光转投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无论美国“EB-5移民项目”,还是澳大利亚“500万投资移民计划”、新西兰“大额投资移民方案”、英国“100万英镑投资移民项目”,虽然各具特色,但均因对语言水平、经商经验等要求门槛较低,只要通过投资便可移民而受到青睐。美国投资移民行业协会就预测,1万个名额将首度爆满。

  葡萄牙、西班牙、希腊等“小而美”度假小国则成为投资移民市场的黑马,掀起了“购房移民”热潮。

  与设限较少的投资移民相比,各国其他移民计划今年政策限制走向趋严,致申请人移民之路步履维艰。加拿大移民部公布,自8月1日起,移民申请的依亲子女年龄由22岁降至19岁以下。

  美国6月多项移民截期均现大倒退,其中中国出生的职业移民第三优先(EB-3)一般类,从5月的2012年10月1日倒退到2006年10月1日令人咋舌。美国国务院解释称:为防今年申请人数暴增致使年度配额过早用完,以截至日期倒退进行调整,预计未来数月还会出现排期倒退。

  澳洲移民部官网公告指出,将从6月2日起叫停所有除配偶、子女和付费类父母移民签证以外的全部8类家庭团聚签证,此举给澳洲移民群体尤其中国移民家庭带来沉重打击……

  不仅如此,如火如荼的投资移民也“暗流涌动”。针对中国人通过EB-5投资移民计划移民人数逐年上升这一情况,美国国土安全部总检察长办公室提出批评,要求尽快采取措施加强审核,尤其确保申请人的投资计划是真正为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极有可能将对中国移民“踩”急煞车。

  利益至上 借助移民刺激经济

  对于主要移民国而言,投资移民项目带来的“无息贷款”、优秀人才等资源,会对国内经济发展产生良性刺激,这无疑才是政府制定政策的根本依据。“利益至上”成为首选策略,一旦实际走向与政策设计大相径庭,引发“变脸”事件也就在所难免。

  直至2008年金融危机使得传统融资渠道难获投资后,美国才开始重视EB-5项目。自1990年开始推行的该项目共为美国带来约67亿美元投资和9.5万个工作岗位。去年,截至9月30日的财政年度,共批准3696宗EB-5投资移民计划,华人占据八成。

  2012至2013年,全球530人通过投资“100万英镑项目”举家移民英国,仅当年就为该国经济注入上亿英镑。预计2014年通过此途径赴英的中国人将达350人左右。

  澳大利亚4月通过500万元投资的重大投资移民签证申请吸金破10亿,仍有26亿投资总额等候申请批准。其中,已批出的签证85%是中国人,而已递交的772份申请91%为中国人。

  综观各国上半年移民政策变化,运用移民刺激经济已成共识。例如,加拿大原希望通过海外移民提供资金、增加税收和促进就业。然而事与愿违,大量外国人通过投资移民项目拿到公民身份后,选择返回出生地,既不在加工作,也不给政府上税,更奢谈大量就业机会。针对大打折扣的“移而不居”,加拿大最终叫停投资移民政策。

  与此同时,多国制定移民政策时也不约而同对优秀人才给予特殊照顾,人才特殊的促进作用亦日趋受到重视。

  美国通过降低门槛加大吸引海外人才力度,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对人才战略的特别重视,并强调包括中国移民在内1965年前移民受限国家的人才,已成为该国科研、创新与经济的不可或缺力量。

  意大利为扭转社会经济萎靡势态,从6月24日开始增设自主创业签证,鼓励外来投资者和技术人才前往投资创业。

  马来西亚6月20日起设立外国专才服务组一站式服务中心,强调外国专才可协助解决技术差距和创造多元人才圈,是大马经济转型关键要素。此外,韩国法务部拟推行海外优秀人才停留优待制度,日本也通过新法案规定外国高级人才在日居留3年即可获得永久居住资格。

  争议声多 中国移民屡屡“躺枪”

  对于身陷金融危机的西方国家,引导移民资金大量购买低谷中的房产,已成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他们试图利用“明码标价”的各种签证,从走出国门的中国移民身上分一杯羹。

  截至3月,英国房价年增长达8%,伦敦房价甚至一年猛涨17%。尽管如此,英国“100万镑投资移民计划”仍允许最多25%的资金投资英国房产。

  西班牙《创业者法》于去年9月生效被称为“黄金签证”,旨在鼓励海外投资者,购买50万欧元房产即可获得居留权。

  葡萄牙以投资换取居留权的所谓“黄金签证”,已吸纳超过4.4亿欧元流入该国。其中,中国移民占据多数。

  塞浦路斯、马耳他及希腊争抢移民的竞争态势呼之欲出,将移民签证标价为30万欧元、65万欧元和25万欧元,而中国移民无疑成为主要目标人群。

  面对房价连连走高和国人不断指责,各国政府作为移民政策的设计者选择“失声”,甚至将责任“拱手相让”于各国移民。甚至连房价飞涨、失业率高企等成因复杂的社会现象,也被个别政府和民众恶意“栽赃”到移民身上。在财富和才智被各国吸纳的同时,日益增多的中国移民亦在争议声中屡屡“躺枪”。

  澳大利亚总理艾伯特在对移民部叫停家庭团聚签证的回应中暗示,“澳洲只属于真正的澳洲人”。新西兰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也在国会妄言,中国老人通过家庭团聚类别移民,已经将新西兰变成养老院。

  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则指出,“部分中国移民申请人无视居留条例,是砍掉投资移民计划的原因之一”。将废除投资移民申请完全归因于中国移民,再加上加国新《入籍法》等连串不利华人的新政,甚至被华裔小区斥为新“排华法”……

  尽管中国移民买家推高各地房价的新闻频见报端,然而,澳洲一项研究却给出相反答案。悉尼科技大学对10年个人房产交易研究发现,总体而言因为买房价格偏低,中国买家并未抬高房价。

  门槛提升 移民海外路难行

  除了政策日渐趋紧,语言要求、居住时限、资金提升、时间拉长等严苛要求致使门槛不断提升,华人移民之路困难重重。

  已完成立法的加拿大新《入籍法》中延长公民入籍所需居留时间等几项改变较受中国移民关注:新居住要求时间由目前4年内必须住满3年,提高到6年内要住满4年,且必须以“真实居住”为准;参加入籍考试的年龄范围扩大;必须提供报税数据;以官方语言证明具有加拿大知识。而且,即使移民部强调只会对正在申请入籍人士作为审批依据,但移民律师李克伦解释,“有意定居条款” “不仅对打算入籍人士有约束力,对已入籍的海外公民也有潜在隐忧。”

  加拿大不仅收紧投资移民,技术移民门槛也被提升。该国技术移民新规5月1日起实施,虽然将职业类别扩至50项,配额增至25,000件,但实际上反应出奇冷淡。加拿大移民顾问罗宾认为,华人对此并无优势,一方面语言仍是主要障碍,另一方面许多职业需本地执业资格,而中国申请人的资历认证很难接轨。因此,这一政策被认为是希望吸引英联邦国家和欧洲移民。

  超过8成英国人支持限制大规模移民以及大幅收紧获取福利的政策,英国政府计划未来提高申请要求,并增加申请难度。

  西班牙政府近期一直间接而缓慢地收紧移民政策,日前宣布将对申请入籍移民的融入水平尤其是西语水平进行全国统一考试,这将导致非西班牙语母语的移民顺利入籍难上加难。

  新西兰工党一直热衷改变大额投资移民方案,认为应进一步控制移民流入,并批评国家党放松了“有钱人”移民前要学习英语的要求,和一些有争议的人在大额投资移民方案下得到永居权的现象。

  甚至非传统移民热门国的南非,也加入了政策收紧的行列。其于5月底开始实施的《2014年出入境条例》废除了若干种签证,并对多项规定进行修改,收紧对外国人签证。

文章关键词: 2014移民政策盘点移民政策趋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