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分享:我送儿子去美国读高中

2014年08月07日11: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人物档案姓名:成浩(化名)

  籍贯:浙江

  录取院校:迈斯特学校

    如今送孩子去美国读书,是目前许多中国家长[微博]的选择。但我送孩子去美国读书却是我与孩子的梦想。

    在我儿子成浩成长的过程中,作为母亲,似乎也是人生的重生。和我们成长的年代相比,这些90后的孩子,面临的是更丰富、更复杂的成长环境,甚至有专门从事教育工作的朋友在和我的交流过程中称谓之后育时代”——即后代人教育前辈们。比如,被儿女教授电脑应用技术。

  提起送儿子出去读书的初衷,那一直是我继续家族中人跨国界受教育的一个梦想的延续。上个世纪初,我的外公、外婆是中国最早的留学[微博]生之一。70年代,外公曾和我们共同生活过几年,他与众不同的形象,气质,言谈举止和生活品性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曾是童年的我最好奇的交往对象, 总记得他修长、高大的身材,整齐雪白的头发,每天下午在家里煤炉上自制下午茶”——而我常是他唯一分享的对象,也对他在喝茶清谈时所表述的美国格外的感兴趣。

    而在成浩成长的过程中,我心里一直有着实现让儿子去美国上学的理想;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希望成浩所受的教育中能够有国际化的视野,有对各种文化了解的机会。

  成浩的性格比较执著、自立,在学校里不仅保持优秀的学习成绩,还能自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和义务活动,深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从上初中开始就坚持收听国际新闻,思维非常开阔、活跃,喜欢和长辈们讨论各种新知识、新问题,对于事物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朋友组织起了兴趣爱好小组,不断壮大,既培养了自己在领导方面的才能,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成浩的开朗性格和领导能力使他不断受到同龄人的关注和信任。他的性格也让他很自立,他完全是自己设定学习计划的,他自己会做一周的规划,然后会给我批准,他会像一个小大人一样给我分析这么计划最后会在考试的时候拿到怎样的成绩,还会让我每天监督他的学习,他说:“不是我不信任自己,监督只是让我更紧张的去学习这件事情,紧张的态度不一定就不好,反而更能出效率。”我心想:虽然他说的不一定对,但是它能够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这点在一个点我一直很欣慰,同时为我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孩子骄傲。

    在成浩不断的努力下,他的个人的成绩很优秀,SLEP成绩也不错,个人在课外活动和兴趣爱好等方面也表现突出。那时候他曾对我说:“妈妈,其实我一直和你有着同样的理想。”2012年成浩经过一年多的准备,被美国私立高中迈斯特学校录取。8月我提前带着他来到美国,去了芝加哥大学,参观校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学习气氛。

  成浩去美国的1年间,我的忐忑不安是和所有有孩子在海外就读的父母们的感受是一致的。为此初去美国时,我在他的假期期间多次赴美,以便近距离地了解他,慢慢看到他的变化,看到他从一个懵懂少年,开始有了自己对世界的理解,有了对各类文化的喜爱,有了宽广的视野。甚至更意外的收获是,原本在国内只对美国的篮球、音乐、电影感兴趣的他,在美国反而更多的在关注自己国家中所发生的一切、在比较中美文化的差异、在关注中国文化的深奥的内涵。

  美国的学校暑假漫长,很多关心朋友都建议,为未来大学录取着想,应该参加一些美国名校组织的夏令营,和夏季课程。但我坚信文化的多元性是最有生命力的,并且我认为不论成浩未来在哪里生活、工作,他对出自本源的中国文化都不能中断联系——他在接受美国教育的同时,仍然需要加深对中国的认识。

   本文来源于互联网,由新浪教育[微博]整理,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文章关键词: 留学美国申请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