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图)

2014年08月08日08:2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正是高考[微博]录取季,嵩山少林寺也传来“有人被录取”的好消息。少林寺僧人释延政接到了香港大学[微博]录取通知,今年9月1日将到香港报到入学。他是怎样被录取的?他去是学佛学专业吗?少林寺是怎么培养这些“僧才”的?请跟随东方今报记者,走近这位嘴里时不时蹦出英文的僧博士。

英语熟练的释延政在少林寺接待外国游客英语熟练的释延政在少林寺接待外国游客

  【选择】

  喜欢寺院到少林寺出家

  “释延政被香港大学录取了,成为该校的博士生。”近来在少林寺内,所有僧人都在热议这个好消息。但释延政还和从前一样,忙碌着寺院内的事务:参禅打坐,接待客人,认真读书……

  出生于1985年的释延政是安徽阜阳人,从小就喜欢佛教文化,经常和两个哥哥习武强身。高中毕业后,考上阜阳师院,上大一时就出家为僧了。

  在人们的印象里,只有看破红尘的人才会到寺院出家,常伴青灯古卷,参禅拜佛,终了一生。“别人可能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事才会出家,我不完全是,我喜欢这种生活,在寺院里我很快乐。”释延政透露,自己当初选择出家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后来通过与家人的反复沟通,家人也慢慢理解支持了。“我妈说只要我有出息就行了,只要是不荒废自己就行。”

  【经历】

  已经在外学习了8年

  释延政说,之所以选择少林寺,是冲着少林功夫来的,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少林寺选派他去留学[微博],他也顺利地考上了新加坡佛学院。

  2006年,释延政开始了新加坡佛学院的学习历程。在校期间,除了遵守佛教戒律以外,还要学习心理学、社会学、西方哲学、管理学等必修课程。同很多年轻人一样,早在2006年,释延政就拥有了社交网站账号,2011年他还开通了微博。

  每天坚持诵经的同时,释延政还时常到健身房打拳。“每次打拳,都会有很多的围观者,他们喜欢看少林功夫,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少林功夫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

  2010年,释延政从新加坡佛学院毕业,随后被选中接受英语培训,在2011年雅思[微博]考试中,他取得6.5分的高分。随后,他向香港大学、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递交了入学申请书,结果三所大学都录取了他。

  经过再三权衡,释延政决定到香港大学继续学业,攻读硕士。据悉,香港大学佛学专业的硕士生有100多名,而大陆去的僧人只有3个。释延政说,在外求学期间,他与师父释永信经常通过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进行交流,在学校放假期间偶尔会回到少林寺,其他时间都在校看书学习。

  【心声】

  无论到哪儿都要学修并重

  2012年,延政毕业了,拿到了一等学位,一心想在佛学上有所建树的释延政,决定攻读博士,当时就找好了读博士的导师。释延政想继续攻读博士,得到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支持。而经过一年多的等待,他终于拿到了香港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

  “这都要感谢少林寺。少林寺很注重人才的培养。除了我之外,至少有50名僧人远赴各地进修,在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都有中国少林寺的留学生。”释延政说,其实,读博士并不值得炫耀,因为少林寺还有博士后呢!现在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斯里兰卡竹林寺负责人释延印,就是少林寺培养出来的博士后。

  交谈中,释延政会不时蹦出几句英语,自然、流利,他是新一代僧人的代表。释延政透露,未来的学习将更加深入,还要学习梵文。

  “留学经历让我开阔了视野,能够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释延政自信地说,通过学习,他将更善于用现代人理解的方式诠释佛教教义。

  对于即将到来的读博生活,释延政说,师父释永信非常有智慧,对他很关心,“他曾告诫我,无论到了哪里,都要学修并重”。

  【现实】

  少林寺过半僧人是“80后”

  如今,走进少林寺,游客会惊喜地发现,不少僧人都会用流利的英文同游客交谈。而一些外国政要访问少林寺时,现场从事翻译工作的,不少都是少林寺的年轻僧人。

  其实,在少林寺,像延政法师一样,能够熟练运用外语、武术与禅学兼修的僧人不止一个。

  近年来,少林寺每年投入几十万元用于僧人教育,不仅大部分年轻人在少林寺文化学院里接受佛学、基础文化课教育,还选送优秀的僧人到世界各地的佛学院或者名牌大学进行深造。

  “走出去交流与切磋,有利于佛教的传承与发展。”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以前僧人普遍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新时代下,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只有不断汲取新知识,才能与信徒之间建立顺利沟通的桥梁。

  释永信介绍,目前少林寺常住僧人300多,80后所占比例高达五成以上,50岁以上的僧人已不足两成。三分之二的僧人每天坚持学习佛学、宗教学、哲学等各类知识。僧人中出现研究生、博士生甚至博士后,都不稀奇。

  多看点

  少林寺六成年轻僧人有修学经历

  释永信认为,僧才是少林寺的希望和未来。20多年前,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初先生访问少林寺,就曾提过少林要多造人才之林。

  1992年4月12日,赵朴初在少林寺握着释永信的手动情地说:“少林当然不是少(sho)林。我们佛教有个优良传统,就是造林、护林。希望少林寺要多造林,好好造林。要有树木的林,还要有人才的林,要佛教人才如林。更要研习禅法,造禅之林。少林这地方不是少(sho)林,而是多林。”

  为培养僧才,少林寺开办僧伽培训班,聘请高僧讲经说法,传播佛教基本知识,教授礼仪规范,敲打唱诵,参禅打坐,引领修行。还挑选根基好、愿心大、聪慧好学的年轻僧人到各地佛学院培养深造,目前少林寺60%的年轻僧人有在佛学院或地方大学学习的经历。

文章关键词: 少林寺僧人求学香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